观点直击 | 郭炳联否认新鸿基囤地 望加快农地转换

观点直击 | 郭炳联否认新鸿基囤地 望加快农地转换
2019年09月12日 22:33 观点地产网

原标题:观点直击 | 郭炳联否认新鸿基囤地 望加快农地转换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明天(9月13日)是中秋节。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一开场,就表示要“祝大家中秋快乐,人月两圆。”现场响起一阵笑声,带来了些许欢乐的气氛。

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思亲人故乡,祈盼丰收与幸福。但目前看来,郭炳联说的更像是一句打气话。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正备受考验,社会环境不必多说,受外界大环境影响经济状况亦不容乐观。种种症结纠缠,其中房屋短缺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命题。

因此,有不少声音认为,新鸿基作为香港四大地产开发商之一难辞其咎。而新鸿基囤地推高楼价,系其中一条“罪状”。

焦点集中在“农地转换”上,资料显示,新鸿基目前在香港新界拥有超过3132万平方呎(以地盘面积计)农地,即291万平方米农地。人们质疑这些土地为何迟迟未能得到开发。

“目前香港楼市不只是土地问题。”该公司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首先开腔,他说过去几年香港经济繁荣,人们对房屋的需求增大,但供给方面很紧缺。

黄植荣指出,新鸿基一直做到“年年卖房,年年买地”,即没有囤货居奇。而且公司一直在推动农地转换,“过去3年转换了900万平方呎的农地,大约可以兴建15000个单位。”

另外,其称新鸿基也希望提高一些土地的容积率,从约0.2-0.4或1左右,最少提高至3或更高。只是申请农地用途转换及提高容积比率十分耗费时间。

“我们完全没有囤积土地。”郭炳联强调,公司很多农地一买回来均立即申请转换。他将转换效率低下,归结于香港政府审批程序缓慢,“有些地已经申请了20-30年了。”

郭炳江儿子,现任执行董事郭基輝帮忙总结:“农地转换有几个关卡要过,申请规划一步,已经要经过8-10年的时间。过了城规会拿到地政署批准,再经各个部门同意,拿到初步土地条款款协议,还要另外10-12年。”

即大约需时20年才能到补交地价阶段。“我们在屯门有一块土地,23年还未能拿到土地条款款协议。”郭基輝提供了一个例子。

黃植榮再补充表示,农地转换过程繁复,且涉及多个部门,其提议香港政府能够成立专责小组负责农地转换,作统筹作用。

新鸿基各高层尽诉苦衷。事实上,农地发展除了土地整备时间过长,需面对香港城规会的挑战及无尽的环评、环保人士的司法覆核外,考虑到成本问题,地产商与政府间的补地价拉锯战亦要用去不少时日。

“过去5年我们已经建好了18000伙房屋,一直没有放慢,一直想加速,希望薄利多销。”郭炳联希望摆脱这种获利商人面貌,传递一种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心。

其重申,希望政府加快审批转换,提高容积率,“我们都不想给有钱人建房,都想造多些楼给中层、中下层。”

郭炳联称,无论香港政府提出“公私合作”、“土地共享计划”等政策,都会积极配合积极参与。

提及《收回土地条例》,该条例是香港特区的一项法令,根据其规定,每当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须收回任何土地作公共用途时,行政长官可根据本条例命令收回该土地。最近传出特首林郑月娥正考虑收回发展商手中的农地,用作兴建公屋。

“收地,如果收地是用来兴建公屋,我们也接受。”郭炳联表示赞成。

“新鸿基地产一直‘以心建家’”这位香港地产富豪提到狮子山精神,“这个家不单是我们建造的房屋,还是香港这个家。”

“集团明白香港的房屋供应严重短缺,所以一直积极配合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措施,并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兴建住宅项目。”他最后说。

新鸿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