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推进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推进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12日 15:05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推进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周轩千 通讯员何东报道 近年来,在农行总行“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工作的部署下,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以绿色金融为切入点,推进信贷结构优化调整,着力建设三大管理体系,努力夯实绿色金融质量管理,持续支持绿色信贷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412亿元,无不良贷款余额,占法人实体贷款余额12.21%,预计年末绿色贷款增速可高于法人实体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贷款质量呈现“量增、质优”的良好态势。

围绕区域经济转型步伐,农行上海市分行坚持“有扶有控”的双向管理。一方面,积极“追优”,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重点围绕交通、城建、电力、航运、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绿色产业融资需求,有效加大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城市节水项目等方面投放力度,实现内部发展效益与外部社会效应的协同提升。该行今年重点支持的“奉贤西部污水处理项目”,利用沉淀、水解、酸化等环保工艺,未来日处理污水量可达20万吨,有效服务区域内100余万人口。该行已支持建成的“金山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年处理垃圾量达34.67万吨,利用垃圾焚烧年发电量1.2万度,有效提高当地生活垃圾减量化率、资源化利用率及无害化处理率,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有序“逐劣”,推进“两高一剩”行业腾笼换鸟。在大力发展绿色增量的同时,该行着力做好“两高一剩”行业客户的结构优化。集中优质资源,重点满足本地区钢铁、水泥、电力行业中节能环保、工艺领先的龙头企业以及“两高一剩”行业中属于绿色贷款和新兴产业的中小微民营企业需求,保持对淘汰、落后类产能企业“不予介入、抓紧退出”战略定力,坚决做好压缩退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总户数29户,其中龙头企业、绿色贷款和新兴产业的余额占比为99.29%,资产质量总体较好。

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打造三大管理体系,夯实绿色信贷质量。结合监管部门和总行政策要求,逐步建立起具有分行特色的多维度绿色信贷政策管理体系。以年度指引为导向,坚持把绿色信贷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路径。以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办法为指导,实施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四分类,积极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行业政策进行分类为标准,将绿色信贷内嵌在客户准入、项目准入中,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以统计制度为标尺,严格掌握绿色信贷识别、标注、统计口径,做到“精准识别、应纳尽纳”。以差异化授权为抓手,形成针对“两高一剩”客户的分层管理、主动选择、集中使用授权体系。

农行上海市分行严格作业流程,建设绿色信贷精细化管理体系。业务流程上,在准入、调查、审查、用信环节嵌入绿色信贷核查的规定动作。严格把好准入关口,针对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型客户实施“一票否决”;严格尽职调查,摸清信贷投向属性、明确认定依据、强化分类识别;严格业务审查,在审查环节对业务的绿色信贷属性进行审核,确保分类准确、合规;严格用信操作,加强核查绿色信贷标注,提高数据标识质量。日常管理上,运用线上手段,对关键环节中绿色信贷的规定动作进行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操作;运用定期制度交流,对绿色信贷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普遍提示;运用清单定期定向排查,下发环境违法清单,做好环保问题客户整改工作的积极督导。数据质量上,按照人民银行绿色信贷统计制度要求,定期分析绿色信贷客户属性、投向结构、资产质量等情况,及时、准确、完整地反映该行绿色信贷业务质效。

为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农行上海市分行优化激励措施,建设绿色信贷综合考评体系。认真研究内外部关键评价指标,将各项指标内化到年度三大考核维度中。通过综合绩效考评,将绿色信贷与绩效挂钩,明确管理“高压线”,确保合规发展、有效发展。通过资产负债计划考核,引导各行“有的放矢”,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优先投入到绿色信贷业务发展之中。通过“双基管理”考核,促进绿色信贷业务流程动作到位、日常管理规范操作、数据质量保质保量。总体来看,随着考核体系的丰富完善,扶优惩劣的考核激励效果显著,基层行绿色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和管理的自觉性大幅提升。

绿色信贷 农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