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 资管业务转型坚持 “两个服务”

邮储银行 资管业务转型坚持 “两个服务”
2019年09月12日 13:29 中国金融家

原标题:邮储银行 资管业务转型坚持 “两个服务” 来源:中国金融家

近期,拥有超级牌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刷屏朋友圈。5 月 29 日,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告,自此,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批筹建。作为中国拥有网点最多的银行,邮储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将如何利用特色与优势,推动资管业务转型?又有何规划部署?

“下一步,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发展本源,进一步助力邮储银行打造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城市社区和县域地区广大客户提供收益稳建、风险可控的理财服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在第 217 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未来靠传统的存贷汇的路会越走越窄,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直接融资占比,所以商业银行一定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也就是‘商行 + 投行 + 资管’的模式”。

坚持“两个服务”

理财业务稳健发展

在徐学明看来,资产管理机构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理财作用举足轻重,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和积极践行者,邮储银行对资产管理业务高度重视。2007 年,邮储银行获准开办理财业务,2008 年正式发行理财产品。12年来,经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周期波动,邮储银行理财业务的投资、产品、运营、风控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截至2019 年 5 月末,邮储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 8433 亿元。

徐学明介绍,在理财业务经营实践中,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两个服务”: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理财业务直接融资功能,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工程贡献力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 3 年,邮储银行理财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累计投放超过 1000 亿元。二是坚持服务百姓大众。邮储银行拥有近 4 万个网点和 5.87 亿个人客户,70% 以上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依托庞大的网络优势,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为广大县域和农村地区客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两个服务”,邮储银行始终践行稳健经营理念,在产品端,坚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为客户提供收益稳健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并充分做好信息披露 ;在资产端,把理财业务纳入全行统一风险管理体系,坚持资产轮动和分散投资理念,坚持稳健低波动的投资策略。邮储银行两次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银行业理财机构最佳风控奖”。

徐学明告诉记者,经过十余年探索实践,该行理财业务呈现“三高”发展特点:一是零售客户占比高。近 3 年,邮储银行服务零售理财客户 2300 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 28% ;截至 2019 年 5月末,零售客户理财规模达 7840 亿元,占理财总规模的比重为 93%。二是县域地区客户占比高。2018 年,邮储银行个人理财销量 1.63 万亿元,其中县域及以下地区占比 58%。三是标准化资产投资占比高。截至 2019 年 5 月末,邮储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规模 7417 亿元,占比 84%。

加快推进转型

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

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徐学明说,邮储银行充分认识到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按照监管要求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业务转型。邮储银行坚持规范先行、平稳过渡、严控风险的总体原则,狠抓产品转型、销售转型、存量非标资产化解和风险管理转型等重点、难点工作。同时,针对客户高度关注的打破刚性兑付和理财业务净值化趋势,综合运用多种途径开展投资者教育,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截至 2019 年 5 月末,邮储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已达 17.3%。

二是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邮储银行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着手开展筹建工作,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科技赋能、突出多场景应用,力争将理财子公司 IT 系统打造为集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嵌入式风控、智能运行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资管业务平台。同时,按市场化机制招聘了近百名专业人才,近期将陆续到位。

随着监管部门正式批复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申请,邮储银行对理财子公司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将充分发挥机构投资人的专业优势,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通道,把客户投资需求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理财资金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新的力量。

后发优势明显

发展空间巨大

“过去 10 多年以来,邮储银行的理财业务发展速度快、成长空间大、后发优势明显。”徐学明直言,“与其他五家国有大行相比,邮储银行理财业务虽然开办时间较短,但有着独特的优势,后发优势明显,也不排除后来居上。”

徐学明从五个方面对上述观点进行了论证 :“其一,邮储银行具有遍布城乡的网络和庞大的客户群体。”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现在有近 4 万个网点,网点的总数超过中国银行业的六分之一 ;有 5.87 亿的客户,超过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目前零售客户的 AUM 达到 9.91 万亿元,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是62.6%。这个数据在中国的银行业里面也是比较高的。“得零售者得天下。凭借强大的网络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邮储银行未来理财业务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他如是说。

“其二,邮储银行客户价值的提升空间比较大。”徐学明说,邮储银行近4 万个网点,70% 都分布在县域地区,这也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客户的价值成长空间也比较大。

他举例称,5.87 亿的客户,如果每人买 1000 块钱的理财产品,5.87 亿就是 5870 亿元。如果一个人买 2000块钱,就会超过 1 万亿元。作为普通客户,拿出一两千块钱买理财产品并不难。另外,从同业的数据看,一般大行的理财占存款规模的 20% 到 30%,部分股份制银行超过 50%,而邮储银行只占10%出头,这也意味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其三,现在的邮政储蓄银行脱胎于 1919 年的邮政储金,有着百年的品牌积淀。”徐学明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邮政部门办理金融业务叫做邮政储金汇业局。当时提出“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求大利、但求稳妥”,这些理念和口号与今天监管部门、政府倡导的普惠金融理念非常契合。

“其四,邮储银行跟战略投资者有非常好的协同优势。”徐学明介绍,邮储银行引进了 10 家战略投资者,境外6 家,境内 4 家。其中像摩根大通、瑞银集团、星展银行,既是投行又是商行,他们在资产管理领域非常专业,在世界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国内的蚂蚁金服、腾讯也是邮储银行的合作伙伴。

“其五,邮储银行有一张非常干净的资产负债表,有良好的风控管理。”徐学明表示,截至今年 3 月,该行不良率仅 0.83%,不到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是 363.17%,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该行的理财业务也正是秉持了良好的风险管理理念,一直稳健经营。

此外,徐学明认为,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一是稳健,二是相对来说渠道广、客户数量多,再加上体量确实较大,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让商业银行后来居上。而且从国际惯例看,银行做大资管业务也是其中应有之义,未来银行系的理财子公司应该很快会崭露头角,发展不可限量。

邮储银行 中国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