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打造有温度的 “00后银行”

浙商银行:打造有温度的 “00后银行”
2019年09月11日 15:20 中国金融家

原标题:浙商银行:打造有温度的 “00后银行” 来源:中国金融家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浙商银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多元化金融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投放,贷款增速近3成,其中,公司类贷款中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超过5成,小微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3.9%。

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成立之初,浙商银行就致力打造有温度的“00”后银行。从2006年设立首家小企业专营机构以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已连续13年实现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末,该行国标小微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占全部各项贷款的比重位居12家股份制银行首位,同时,始终保持小微企业信贷资产优良。

深耕细作

专业经营成规模

相较一味降低门槛、放宽条件的运动式做法,浙商银行坚持循序渐进、稳步探索小微金融的商业可持续道路。经过十多年专业化经营实践,浙商银行逐渐探索出了一套规模、质量、特色兼具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5+1”专营团队模式。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在支行层面设立“5+1”专营团队,即5名骨干客户经理配1名风险经理,结合区域性经济特色,通过团队作战实现产业集群开发,提高小微业务的收益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当机构逐渐成熟,“5+1”又会变成“(5+1)+N”,不断复制,形成规模效应。这一“梯度式发展”路径,是浙商银行在小微金融服务机制上的特色创新。

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已拥有150家小企业专营机构、1000余人专业团队,覆盖了全国13个省区,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22万户,带动就业超300万人。

科技驱动

贷款“最多跑一次”

数字技术的发展,极大地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使普惠金融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浙商银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开展服务体系的重构,有效化解了传统金融服务风险成本、操作成本“两高”难题。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GPS定位、身份联网核查、动态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浙商银行小企业客户经理只需持“融查通”移动设备,便可在客户经营场所“一站式”完成受理、调查等大量工作。在审批完成后,客户可以在网银、手机银行上完成借款合同签订,并同步实现线上提还款,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最多跑一次”。该负责人还表示,浙商银行此前推出的“点易贷”产品,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全线上申请与审批,构建了高覆盖、低成本服务模式。小微企业主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拍一拍,刷一刷”,就能申请贷款。

有这样一则故事。随着浙江“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推广,浙江诸暨的王大伯也打算在自家农房的屋顶架设光伏发电设备。他算过一笔账,他家屋顶可以安装14千瓦的发电设备,25年的有效使用期内可以为家庭增收近40万元。不过,前期需一次性投入近12万元让他很是犯难。浙商银行了解情况后,携手光伏设备供应商,给予整体授信支持,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方式批量帮扶王大伯这样的农户。但跑银行、递材料的繁冗手续让王大伯很头疼,此时“点易贷”的在线办理就帮了大忙。最终,王大伯只是在手机上点一点、到网点办了张银行卡,就拿到了10万元贷款,同时还享受到浙商银行提供的受托支付、电费收入、补贴回款等一站式服务。

2018年11月,浙商银行再度创新推出“房抵点易贷”,通过流程再造,帮助小微企业实现“5分钟申请、1小时自动审批、0房产评估费”的全新申贷体验。具体来说,拥有自有住宅的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只需抽5分钟时间扫一扫二维码,拍一拍照片,无需亲临网点,即可免费预估名下房产可贷额度,快速提交贷款申请,银行会在1小时内完成自动审批并反馈结果。随着这类“线上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小微线上审批贷款业务已突破百亿元。

“微笑曲线”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来年,浙商银行在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积极创新适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通过支持农村经营主体,链接农户增收与产业发展,从而绘就“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的“微笑曲线”,带动农村普惠金融和现代化农业协同发展。

来自江西的生猪养殖户赵师傅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为走上致富路,赵师傅希望通过大企业获得生猪养殖技术服务,但按公司要求要先修建猪舍,需一次性投入十几万元,这让他很焦灼。浙商银行得知消息后,先给予养殖技术核心企业8000万元授信支持,通过供应链金融向赵师傅这样的农户在线批量发放“养殖贷”。如今,赵师傅可以一边获得该公司提供的生物技术、养殖技术以及育肥猪的收购销售服务,另一边可以拿到贷款建设猪圈,扩大养殖规模。

“依托农业供应链核心企业,浙商银行将农民的贷款‘搬’到线上,从而突破时空限制,扩大融资覆盖面,降低信贷作业成本,有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合作项目已在四川、重庆、江西等地服务了100多家(户),累积投放超3700万元。

“输血+造血”

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自2012年起,浙商银行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依托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优势,深入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实施扶贫计划,积极参与扶贫生态建设,坚持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从防贫、扶贫、避免返贫等方面给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减贫和扶贫的重要引擎。凉山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凉山州最大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承担着凉山州多项扶贫建设工作。

记者采访得知,浙商银行凉山分行自筹建期起就与该公司开展各项业务合作,目前已累计为该公司发放信贷融资超过20亿元。此外,凉山分行作为“凉山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第一期中期票据”的联席承销商,助力其在4月22日成功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还将继续承销发行中期票据5亿元专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

同时,浙商银行凉山分行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影视产业发展,先后向凉山文旅集团投放信贷资金 2.5亿元,支持公司拍摄《彝海结盟》《索玛花开》《洛克九百里》《陈毅元帅》等影视剧制作及相关文化产业基地打造,推进凉山影视文化民族品牌发展,并以影视剧制作、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建设为带动,为冕宁、木里、昭觉及其他相关文化产业基地周边老百姓创造脱贫致富机遇。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9月,凉山发展集团拟发行凉山州国有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非公开“扶贫公司债券”,凉山分行意识到该债券的发行对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于第一时间申报授信,最终成功中标9000万元的投资份额,成为凉山州首只扶贫公司债的投资人。

“浙商银行目前已构建‘输血+造血’扶贫长效机制,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4.56亿元。”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