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市一年:是什么撑起它的“造富”?

海底捞上市一年:是什么撑起它的“造富”?
2019年09月11日 17:34 封面新闻

  原标题:海底捞上市一年:是什么撑起它的“造富”?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朱珠 见习记者 梁艳琳 金玺

  9月11日,海底捞开盘价35.3元。

  自6月开始,海底捞已经在3个月内股价上涨30%,并且在8月末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表现优异。

  借着海底捞的东风,老板张勇在8月29日也以138亿美元的身家,挤下位居榜首10年的远东机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成为新加坡新晋首富。

  海底捞股价高涨

  张勇成为新加坡新晋首富

  张勇的财富暴涨,主要依赖于海底捞一路高升的股价。8月21日,海底捞股价最高达到35.5元/股,涨幅超过8%,一举成为港股市值最高餐饮企业。

  海底捞是“网红”火锅的代表。作为业界龙头,海底捞前一阵子也彻底火了一把。在披露2019年半年成绩后,在港股上市不到一年的海底捞,股价一路高歌猛涨,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持有海底捞68.6%股份的张勇夫妇身价也有望赶超王健林家族。

  餐饮企业半年报陆续出炉

  海底捞位居龙头

  海底捞的股价大涨,离不开它2019年半年报的成绩。

  从海底捞半年报财务数据可以看出,报告期内,海底捞的收入、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业绩喜人。而它也通过这次半年报再次证明了自己火锅界一哥的位置。

  其中餐厅经营收入对海底捞的营收贡献最大,截至2019年6月30日,餐厅经营业务对营收的贡献比例为96.9%,远超海底捞的外卖业务板块以及食材业务板块。

  根据海底捞2019半年度报告可以看出,餐厅经营收入的大幅增加得益于海底捞全球门店的迅速扩张,报告期内总餐厅数量增至593家,翻台率达到4.8次/天。其中大多数新增门店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良好的业绩使得海底捞自从上市以来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喜忧参半

  翻台率有所下滑

  纵观餐饮行业,翻台率能够达到5次左右/天的并不多,翻台率作为表现餐位重复使用频率的指标,是判断大部分餐厅生意好坏的重要因素。影响翻台率的两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工管理效率和营业时长,而在这两点上海底捞做的都还不错。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报告期内海底捞的翻台率较前两年相比有所下滑,这也能看出来在实际经营中公司的一些隐忧也开始逐渐显现。对于餐饮行业来说,翻台率的降低意味着经营效率的降低,它的净利率也会随之降低。

  而翻台率与客单价往往存在负相关的关系,客单价上升往往用餐人数就会减少,翻台率就会下降。

  事实证明,海底捞的客单价也在不断上升。从财报中可以看到海底捞的新店数量和客单价在不断上升,但是它的净利润和利润率却在不断下滑,由此可以初步判断出海底捞这份看起来还算不错的成绩也许是建立在新店快速扩张的基础上。

  高歌猛进下的火锅一哥

  海底捞上市之后,有了资本助力,不缺钱的它处于一种快速扩张期,估值程度达到顶级互联网公司的3倍,市盈率达到了90多倍。支撑海底捞90倍估值的除了高速增长的业绩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海底捞的流动性不强。海底捞员工持有大部分公司股权,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只占比较少的一部分,股价比较容易被市场情绪带动。

  随着海底捞大规模扩张结束后,是否还能维持现状的股价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一个问题。

海底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