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70年逆袭: 本土娱乐内容从配角到主角

文化产业70年逆袭: 本土娱乐内容从配角到主角
2019年09月11日 22:23 一财网

原标题:文化产业70年逆袭: 本土娱乐内容从配角到主角 来源:一财网

70年来,新中国文娱产业一路发展,成果显著,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从海外娱乐产品唱主角到现在国产文娱成为主力,并不断输出海外,网文出海、影视出海、游戏出海都取得了巨大成果。

中国文娱产业经过快速发展与变革,各种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文娱内容更加多样化。从总体上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更替、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产业政策的大力度扶持,四大利好因素成为支撑中国文娱产业迅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2018中国文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文娱及媒体产业规模将突破2万亿。

电影产业的黄金十年

影视行业是在中国发展最早,也是影响受众最多的行业之一,其中电影产业作为影视产业核心一直贯穿影视产业发展史。

从1949到1966年的17年是新中国电影起步期,中国电影在经历了这17年的打造后,已经拥有了“一份庞大的产业,家底坚实而雄厚”。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1993年,10部“分账大片”引进,中国加入WTO开始进入倒计时,这推动中国电影产业与国际接轨以及改革的步伐。

2001年,随着市场观念的深入人心,“院线制”的建设规划被提上议程,同年12月18日《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的实施细则》出台。经过2002年、2003年两年的强力推动,到了2004年,中国已建成36条电影院线,加入影院已经达到1188家,银幕数为2396块。

紧接着,从2008年开始,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十年,十年间,中国电影票房以年均35%的速度节节高升,堪称“黄金十年”。去年,全国银幕总数已突破6万块,稳居世界首位,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已经稳居全球电影票房第二的位置,国产电影票房占比也超过进口大片,占比达到六成,中国电影飞速发展。

娱乐新势力强势崛起

游戏产业虽然发展历史较短,但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如今游戏产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但是在过去,人们对于游戏的“刻板效应”始终坚定。在新旧动能转换、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新文化”正在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开始,中国游戏市场收入一直稳居全球游戏市场头部位置。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庞大的人口红利给了网络游戏发展的沃土。一款火爆的网络游戏,用户数可达上亿之多,甚至可以有几百万人同时在线。

提到游戏产业的发展,虽然目前腾讯、网易两家占据较大优势地位,但不得不提一家老牌游戏公司盛趣游戏(前身“盛大游戏”),盛趣游戏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游戏公司之一,从2001年运营《热血传奇》开启中国网络游戏时代起,一直扮演着中国游戏产业开创者与变革者的角色。2004年,盛趣游戏收购韩国Actoz公司控股权,成为国内首个收购海外上市游戏公司的企业,为国内资本收购海外游戏企业提供了案例。2005年,盛趣游戏宣布《热血传奇》、《传奇世界》等游戏采用“游戏免费,增值服务收费”模式,开创网络游戏盈利新模式,推动了游戏产业变革。

网络文学作为最晚出现的新事物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在中国崛起的,网文行业发展至今虽然只有区区20年,却已经是文娱行业最重要的内容或IP源头。根据今年8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2亿,较2017年底增加5427万,占网民总体的52.1%。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10亿,较2017年底增加6666万,占手机网民的50.2%。

行业规模方面,2018年重点网络文学总体营业收入342亿元,其中网络文学主营业务收入达159.3亿元,保持稳步增长状态。作为网文行业龙头,阅文集团内容平台上已经有780万名作家和1170万部作品,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多家业内知名的原创与阅读品牌,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14亿,以阅文、中文在线等为代表的网文企业开辟了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两大业务模式,推动网文行业盈利持续增长。阅文团队还开创了作家福利制度、粉丝制度等在内的诸多行业标准,近年推出的“本章说”成为加速IP粉丝文化时代到来的利器,以《全职高手》IP为代表的全链开发和跨界营销成功模式也树起了国内文创行业的标杆。

文化出海“排头兵”

娱乐内容产业的崛起不仅体现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更体现在海外市场表现突出。

《2018年中国移动游戏出海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下载量、用户支出和参与度继续攀升。中国游戏发行商在海外市场发挥尤为亮眼。其中2018年游戏类应用的总下载量约32亿次,同比增长39%;总用户支出约合人民币408亿元,同比增长49%。整体增速均高于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的增长水平。

游戏出海成果背后有一批本土游戏巨头活跃在海外市场,包括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等。三七互娱近年来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在东南亚等优势区域保持竞争力,尤其在日本、韩国等新开拓的业务区域取得了突破。其海外品牌37GAMES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发行手机游戏近80款。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海外业务收入4.97亿元,占营收8.19%,较上年同期增长4.93%。

对于出海的意义,盛趣游戏方面向记者表示,首先是全球游戏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海外市场竞争并没有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将帮助国内游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中国游戏产业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其次,游戏出海也是文化之间的传播与交流,游戏是天然文化的传播载体,随着越来越多优质游戏发行海外,游戏出海也成为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渠道。

网文出海方面也是成果巨大,中国作家协会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显示,中国最大的数字内容综合平台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国际平台访问用户已接近4000万人次,目前已上线英文翻译作品150余部,上线原创英文作品累计达一万余部,其中最受欢迎的作品多数带有中国元素。

此外,移动阅读分发平台掌阅海外版也已上线英语、韩语、俄语等14个语种版本,覆盖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模式输出方面,中国网络文学海外输出逐步向正版化转变,网络文学付费模式输出海外,目前主要分为广告、打赏与众筹等商业模式。此外,中国网络文学IP生态链条也正向海外延伸。除翻译平台、数字出版和实体书外,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开始启动以内容为基础的泛娱乐IP开发模式。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

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化产业 中国电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