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与豪华股东团们

老虎证券与豪华股东团们
2019年09月11日 20:04 腾讯网

原标题:老虎证券与豪华股东团们 来源:腾讯网

上市的新经济企业中,像老虎证券一般拥有豪华股东团的企业并不多见。直至 2019 年 3 月上市,老虎一共完成了七轮融资。股东团包括有华盖资本、真格基金、小米、险峰长青、华创资本、盈透证券、PAC(Prospect Avenue Capital)、弘泰资本、海松资本等,还有智明星通 CEO 唐彬森、美团王兴、华尔街金融大鳄吉姆 罗杰斯等人。

“老虎融资很多时候是机缘巧合,并不是因为钱烧光了,往往是大家互相推荐,彼此感觉不错,协商后觉得不错就确定了。”巫天华回忆说。“我们保持着 open 的心态,因为我们认为金融业务就要广结善缘,多个股东多条路。后来真格就连续投了三轮。”

作为一家美股券商,老虎创始团队及大部分的投资人本身也是美股投资者。巫天华在网易有道待了八年半,也是在这里接触到了美股。他转手了网易股票,有了第一笔炒美股的本金,成为了一个资深的美股爱好者。技术出身的巫天华做了几个分析小工具,也在闲暇时组织线上线下爱好者聚会。

到 2014 年 3 月离开网易,因为炒美股,他已为父母购置了一套五道口房产,还结交了一批好友。老虎联合创始人杨珂就是因此结识。而爱好者聚会也成为老虎的种子用户和早期投资方的来源地,比如李剑威就推动了真格基金对于老虎证券的两轮融资。

在成为深度体验者的同时,美股交易软件的不友好也愈发凸显,开户和入金流程复杂、信息不对称、交易费用高、软件稳定性差,杨珂还曾因交易故障损失数十万。所以当一个信任的朋友想要做一款更好用的美股软件时,唐彬森很快就决定投资了。他是游戏行业的前辈,杨珂过去也做游戏,所以巫天华也早与他相识。当时他将公司以超 20 亿价格出售于中文传媒,资金充沛。

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左)& 左林大叔

唐彬森是老虎第一个投资人。2014 年上半年,在网易有道待了八年半的巫天华拉了杨珂出来创业找天使融资。他们见过一家投资人聊得已经差不多,然后见到唐彬森,双方聊得更加愉快,最后就接受了唐彬森的投资。

巫天华说,唐彬森是一个"很帮忙、很靠谱的投资方”。老虎是巫天华第一次创业,而唐彬森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从北航地下室到被 22 亿收购,后来转型投资,所以他给了巫天华很多创业方法论和投资经验。包括说如何招人,如何建立品牌,或者说蹭办公室,一直蹭到团队有十多个人……总之,老虎成立的五年多,巫天华基本上每周都会和唐彬森有不少交流。

早期老虎的融资基本上都是小圈子互相介绍。比如王兴参投了老虎的 pre-A 就是唐彬森介绍的。2014 年下半年,巫天华和王兴通了一次话。因为时间太久,巫天华有些记不清细节,“大概是做什么,为什么这个赛道有机会,又聊了中国人的资产配置趋势和年轻群体崛起。”这次聊完,王兴就决定投资。而这时两人都没有真正见过面,一直到 2016 年才成功会面。

2015 年小米的 A 轮投资,对于老虎也是一个重要的融资里程碑,老虎进入了更多人的视线。

巫天华那时信心还是挺足的,他们注意到苹果手机预装了炒股软件,便认为安卓机也有这样一个大机会。小米手机国内的出货量数一数二,于是巫天华找到了原来认识的朋友陈晨代为引荐。巫天华提到,老虎当时向小米展示了网站和 APP 测试版,可能是设计比较符合小米的调性,所以很快就约到了雷军。

5 月的一个周末,巫天华和雷军见面,聊了约一小时,聊得还是经典问题,如何改善弊端,怎么利用科技,怎么迎合年轻人的需求等。巫天华原先计划是到下半年产品上线后再融资,而小米进展颇为顺利,当年 9 月便官宣了 1 亿投资。

回头再看,老虎其实踩中了一个重要窗口期。2014 年下半年开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如火如荼,A 股也迎来一个短暂的牛市,股票相关创业层出不穷,投资也非常活跃。老虎前三轮天使轮、pre-A、A 轮融资都在这期间完成,而这时老虎APP甚至还未上线。2015 年下半年资本市场降温,这时已经积累了过亿人民币资金储备的老虎,有了长足发展的底气。

2017 年 9 月,老虎证券宣布获得盈透证券战略投资,这也是一次非常特殊的投资。老虎是 IB 少数进行股权投资的公司,也是唯一参与 IPO 的企业。据巫天华介绍,这起源于一年前巫天华等人的美国行。2016 年 9 月,他们拜访了 IB 创始人托马斯,相谈甚欢,再加上双方早有合作,后续 IB 便参与了老虎投资。

以上内容显然是写不尽老虎的故事,请继续关注左林右狸公众号和《沸腾新十年》,更多互联网券商故事都将在这里呈现。

老虎证券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