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未来已来

智慧能源,未来已来
2019年09月11日 15:27 能源杂志

原标题:智慧能源,未来已来 来源:能源杂志

文 | 李帅

“对于能源来讲,我们认为智慧能源未来已来。智慧能源我们理解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纽带,实现横向多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能源与信息高度融合的新型能源体系,有智能化、清洁化、去中心化这三个特点。”9月10日上午,在温州召开的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指出。

近年来,温州把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形成了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服务体系与发展生态。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加值排名全省第3,增速居全省第4。

作为大会承办方之一,正泰集团在会上正式发布了正泰云——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智慧科技和数据应用的载体,正泰云利用大数据、边缘计算、AI等技术,赋能正泰、服务行业,成为国内聚焦能源电力垂直领域的行业云先行者之一。

迫于环境压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各方共识。与此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在上述大会的智慧能源分论坛上,相关可再生能源专家、重要的央企和民企均强调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而针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所带来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智慧能源或成为重要的解决方案。《能源》杂志整理了演讲嘉宾的相关观点,以飨读者。

作为正泰集团发展新能源的代表,正泰新能源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500多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了4个GW,年发电量超过40亿度电。

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表示:“正泰集团依托在电力、能源领域35年来的深耕积累,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变革的发展趋势,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慧能源体系,构筑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营管理生态圈,为政府、工商业及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的能源解决方案,致力于让能源更加清洁、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指出:“‘十三五’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主线。绿色与智慧是一对孪生兄弟,谁也离不开谁,两者之间是紧密结合的,我们不要把它当成两个事去做,要统一起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则认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技术特征归纳为四点:一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二是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三是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电力系统;四是信息物理融合的智慧能源电力系统。”

清华大学机电系主任、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表示:“在国家科技部‘十三五’计划中有一个研究项目,就是在可再生能源比例越来越高之后,我们要怎样去应对它方方面面的不确定性,提出很多新问题,其中便有用信息技术解决的方案。以南方电网结合能源互联网的示范工程为例,具体就是在广州推广四网融合业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实现三表集抄。四网融合是解决电力行业、能源行业所提出的方案,所以我觉得这个技术是很好的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结合的结合点。”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总监、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范霁红指出:“我们认为,智慧能源主要有几个要点:第一是对能源系统,包括发电、输配、用户的设备和行为进行全面的感知;第二是广泛的互联;第三是要能够进行智慧的互动;第四是能够进行智慧的协调和协同。其中非常重要的基础便是要求必须要安全,在这种广泛互联、协同的情况下,所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

国家电投是一个综合的能源企业,拥有三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第一个特点是拥有风、光、核、水、火、气品类齐全的发电企业;第二个特点是国家电投承担了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个是核电重大专项,另一个是重型燃气轮重大专项;第三个特点是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比重在几大发电集团中最高,超过50%。2019年,国家电投的清洁电量比重超过43%,其中太阳能装机达到1622万千瓦,占国家整个太阳能装机接近10%。

版权声明 | 此内容为能源杂志原创,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能源杂志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 END ·

欢迎投稿,联系邮箱

——————

智慧能源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