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股价下滑50%,SOHO中国转型维艰!

半年股价下滑50%,SOHO中国转型维艰!
2019年09月06日 13:28 凤凰网房产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半年股价下滑50%,SOHO中国转型维艰! 来源:凤凰网房产

凤凰网房产 作者:武俊

明熹宗朱由校迷上了木工,将江山交给了魏忠贤。潘石屹也迷上了木雕,但是他既不用对万千黎民负责,手下的众多员工也伴随前两年的项目陆续出售离开了公司,现在潘石屹唯一需要负责的是SOHO的业绩。

曾经也是近百亿的房地产企业,近年来已缩至10亿级别。8月30日,SOHO中国披露2019半年报,2019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与2018年同期7.95亿元相比(剔除已售项目租金收入)同比增长约11.8%。毛利率相比2018年同期76%相比增长至80%。

此外,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5.65亿元,剔除项目整售产生的非经常性利润,2018年同期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06亿元。如果不算卖楼的收入,相比去年,SOHO中国营业额实现小幅增长。

虽然SOHO中国上半年营收有所增长,但是净利润下跌却也是现实。半年报显示,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约5.65亿元,同比减少48.36%。其把净利大幅缩水的原因归咎于去年出售持有的凌空SOHO项目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而今年上半年却无此类交易发生。

SOHO中国正从主流地产企业圈层中淡出,而股票市场上,SOHO中国(0410.HK)也是走势萎靡。从年初的3.43港元,下跌至目前的2.38港元,跌幅接近50%。

转身与转型

SOHO中国前身为红石实业,是潘石屹与其妻张欣共同创立。大约20年前,开发第一个楼盘项目SOHO现代城。彼时,张欣以从香港、英国学得的发达商业模式运用于经济尚需发展的北京。此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SOHO中国风光无两,SOHO系列成为一线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潘石屹曾说,拿地要充分发挥其社会价值,否则还不如给农民去种菜。回顾潘石屹奋斗历史,在一线城市进行拿地开发的业绩一度令人艳羡。2012年SOHO中国营业额达153亿元,同比上涨约169%;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上涨约172%;核心净利润约为33.4亿元,同比增长约135%,核心净利润率约为22%。

经历了2012年的巅峰时刻,此后的SOHO中国业绩却逐年下滑。2013年至2018,SOHO中国的营收分别为142.6亿元、60.98亿元、9.95亿元、15.77亿元19.63亿元、17.21亿元。

2012年SOHO中国宣布去地产化,转型发展办公空间区域,从“开发销售”转为“自持租赁”,由卖楼转化为收租的同时逐渐剥离地产业务。自此之后,SOHO中国鲜有拿地,营业收入逐步减少。

近年来,SOHO中国基本上每年卖一两栋楼,一方面可以提升利润、回款,另一方面美化报表,这已司空见惯。某资深地产人士这样说。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潘石屹卖楼收入近300亿元。

一些列项目的出售背后,潘石屹张欣的个人财富却不断增长。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潘石屹张欣夫妇以36亿美元排名全球第629,中国第71。约合人民币250亿元。

潘石屹在人生的中间点完成了华丽转身。面对SOHO中国利润的下滑,潘石屹似乎一点也不急。在半年业绩公布的前一天,潘石屹还在把玩一件樱桃木件,在微博上称这是他对作品的基本要求。

但是SOHO中国的“转身”并不好看。除面临业绩连年下滑外,半年报显示,现今持有的北京项目中,虽然出租率均高于90%,但相比去年出租率出现下滑。其中,北京前门大街相比去年年底的100%出租率下降到96%,望京SOHO由去年年底的98%下降到92%,光华路SOHO由去年年底的95%下降到91%。只有银河SOHO由去年年底97%上升至98%。

“包租公”难当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写字楼研究数据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连续第二个季度下跌。由于新增供应集中放量,直接推动全市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8.6%,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共录得61489平方米净吸纳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此外,报告显示, 2019年下半年,预计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将有七个新项目交付入市,主要来自于CBD核心区、丽泽以及亚奥区域,届时将带来约124.8万平方米的新增面积。大体量新增供应将导致全市空置率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

一方面,企业经营的压力造成对写字楼需求的降低。另一方面,写字楼开发供应加大造成市场供过于求,受此影响,尽管拥有核心地段优势的SOHO中国出现下滑或是必然。

除业绩出现下滑,市场遇冷外。日前,汇丰研究发表研究报告指,SOHO中国上半年核心盈利按年跌80%至5.65亿元人民币,但净负债维持稳定于44%,较上年度同期仅升1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业绩反映出具韧性的租赁业务表现。不过,该行对於公司出售资产计划及第三季写字楼项目无显着进展,略为感到失望。

报告指出,SOHO中国现价较资产净值有79%折让,估值具吸引力,而出售资产仍然是该行的主要催化剂。该行将其目标价由3.3港元下调至3.1港元,维持评级“买入”。

相比于汇丰研究机构下调SOHO中国评级,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有另外看法,在他看来,针对不同的市场周期,企业低点收购资产后,在时间过程中资产价格变动到高点时,持有重资产退出与买入属正常现象,买卖过程中的资本运作涉及融投管退的问题。此外,他认为,在不同的市场周期中,实现写字楼投资业务的价值,包括实现自己公司的一些利润、品牌、运营价值。关键在于找到周期的点和投资的策略。

包租公潘石屹曾说,“中国的房地产时代已经变了”。诚然,房住不炒的政策下房产业已迎来下半场,黄金十年之后的时代下,SOHO中国地产主业转型写字楼新模式堪称开拓。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或是未来,SOHO中国又会怎样寻求新发展。

SOHO中国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