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活医药推行改革 开拓县域市场

金活医药推行改革 开拓县域市场
2019年09月02日 10:34 香港智远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金活医药推行改革 开拓县域市场 来源:香港智远

中国国家统计局早前公布,2019年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人民币16.69兆元,年增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人民币2.83兆元,年增9.1%。其中,6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约为人民币2.9兆元,年增9.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约为人民币4,919亿元,年增10.1%。另一方面,期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人民币21,342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人民币7,778元,同比增长6.6%。从上述数据可见,中国的零售市场充满活力,当中又以乡村的零售消费增长较快,为大消费市场的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刚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的金活医药(01110.HK)也留意到乡村零售消费的潜力,故在期内积极发展渠道下沉,开拓市场的空白点,增加产品覆盖率。在2019年上半年,集团收益减少6.7%至约人民币5.19亿元,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使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及康萃乐益生菌产品系列之收益减少。毛利减少16.5%至约人民币1.45亿元,毛利率约为28.0%,减少3.3个百份点。幸而,在其他收益、收入及其他收益净额增加,以及销售及分销成本下降的情况下,令集团的经营溢利提升,并推高了股东应占溢利。期内股东应占溢利上升19.4%至约人民币3288.5万元。

在2019年上半年,集团对内部的营运和销售体系组织架构,以及相关管理岗位分别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主要包括邀请在业界拥有深厚的行业知识及丰富管理经验的资深人士加入集团担任总经理,负责国内业务的整体营运和战略规划、销售及市场管理,重新调整各个销售片区的架构和人事任命,进一步促进各个业务片区的终端管理精细化,提升片区员工的专业素质及产品市场覆盖率。由于销售架构、人事调整及渠道铺垫需时,预期下半年业绩有所改善。

此外,集团亦正式推行市场销售溯源管理系统「SMART系统」,利用大数据的科学分析,掌握目标消费群的需求及发掘市场区隔,精准找到市场空白点,从而制订更精准及回报更高的市场营销策略,同时也能满足国家对药品食品的追溯和安全监测,有助集团对于药品及保健品业务监管流程的系统性管理,形成监管的一体化和平台化,实现对产品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及责任可究的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了令新老员工更有动力去推动集团业务发展,集团采纳了股份奖励计划,计划将由董事会设立管理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则对奖励计划进行运作及管理,并委任香港合资格的信托服务公司Acheson Limited (卓佳集团的成员公司)为受托人。股份奖励计划限额将不超过截至2019年8月27日之采纳股份奖励计划日期集团已发行股本的0.96%,计划有效期为6年内。

在一系列的内部人事和管理架构的调整,料将会有助推动未来业绩稳定增长、聚焦渠道下沉,进一步提升产品铺市率及强化各业务环节的执行力具有关键性和巩固性的作用,利好集团的未来前景,值得留意和憧憬。在业绩之后,集团股价一度冲高,投资者可考虑以1.035元 (即约1倍市账率) 作为合理价的参考。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