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提前完成降负债任务 佳兆业万亿级土储逐渐释放

上半年提前完成降负债任务 佳兆业万亿级土储逐渐释放
2019年08月31日 14:33 中国经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上半年提前完成降负债任务 佳兆业万亿级土储逐渐释放 来源:中国经营网

许木

在去年提出“降负债仍是主要任务”后,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638.HK,下称“佳兆业”)的财务盘面优化已初现成效。

8月27日,佳兆业集团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前6个月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34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7%;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

值得注意的是,佳兆业的净负债率已连续下降多年。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下降45个百分点至191%,而净负债率在2017年底为300%,在2018年底为236%,相比下降明显。此外,现金及银行存款账面值较去年底增长31%至300亿元,完全覆盖1年内到期债务。

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麦帆表示,2019年下半年的发展策略,可以简单概括为稳增长、调结构、降负债、谋新篇四个方面。具体而言,佳兆业将加快供货推货,确保销售增长;坚持一手抓旧改拓展,一手抓旧改转化;将在巩固地产和城市更新业主基础上,充分发挥航运、文体、科创、乐园等多元产业的协同优势等。

上半年提前完成降负债任务

佳兆业上半年盈利实现增长,得益于旧改迎来收获期以及多元化布局。

2019年上半年,佳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至201.1亿元;毛利67.1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达到27.8亿元,同比增长24%;本公司持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55%达到27.5亿元。

上半年,佳兆业由旧改转化而来的高利润型项目持续入市销售,包括深圳盐田佳兆业城市广场、深圳佳兆业未来城、深圳平湖佳兆业广场,均为集团贡献了高毛利,是佳兆业利润增长的支柱。

据悉,近期佳兆业旧改项目转化为土储的可供应项目有深圳福田口岸项目、上海徐行镇项目,广州小坪村项目,仅这三个项目的可售面积就达73万平方米,可售货值为人民币404亿元。

在房企拿地困难,地价较高的市场现状下,佳兆业由旧改转化来的高利润项目,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集团利润基石。

此次在实现盈利增长的同时,佳兆业的财务状况也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提前达成全年降负债目标。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下降45个百分点,公司速动比率保持在1.3倍的水平,现金及银行存款账面值较去年底增长31%至300亿元,完全覆盖1年内到期债务。

截至2019年上半年,集团的总借款额约为1.155亿元,其中58%在境内,42%在境外。境内借款中以银行贷款为主,占比达38%;而境外负债则以优先票据为主,占比为40%,境内融资方面,上半年获深交所批准佳兆业逾人民币90亿元的四项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额度。此外,佳兆业集团还开拓了供应链金融、长租公寓、购房尾款、航运信托收益权等ABS业务,总额度近百亿元,已发行近20亿元,票面利率介乎5.4%~7.5%,年期介乎1~4年。

佳兆业集团首席财务官刘富强认为:“2019年上半年集团降负债的工作已有明显的进展,集团的净负债率从2018年的236%下降到现在的191%。集团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8.60%。”他进一步指出,年底的目标是把净负债率降到180%。

“旧改王”的万亿级土储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再加上此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政策利好也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对于立足深圳、深耕大湾区的佳兆业而言,恰好踩在了政策的风口上面。

佳兆业方面表示,受益于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市场憧憬及热度,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346.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来自大湾区的销售贡献近60%。

提及上述《意见》发布,佳兆业集团主席、执行董事郭英成表示:“我们真的运气不错。”他认为,一方面佳兆业20年来深耕深圳土地市场,以旧改起家拥有许多优质且稀缺的土地资源,现在转型做城市运营商,除了地产以外还有航运、文体。另一方面,《意见》中比较支持科技和金融类业务,而佳兆业在科技方面亦有涉及。

今年上半年,佳兆业以旧改、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共获得15个项目,新增土储权益建筑面积近250万平方米,收购价约人民币162亿元,平均土地成本约每平方米6600元。按收购权益面积划分,大湾区占比60%。按照拿地方式划分,招拍挂占44%,收并购占34%,旧改占22%。

作为“旧改王”,佳兆业在城市更新项目上的货值已超过万亿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佳兆业拥有近320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的旧改储备(未纳入土储),在大湾区内共有128个旧改项目,包括深圳的88个项目、广州的12个项目及中山的18个项目,预计可带来近两万亿元的货值。

佳兆业计划每年从旧改项目中转化80~100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开发。佳兆业集团管理层表示,预计未来1-2年,集团将有9个旧改项目计划供地,货值约1140亿元;未来3-5年计划有13个深圳及广州项目供地,货值约4200亿元。

佳兆业方面表示,2019年下半年预计供应深圳福田东山项目、深圳南门墩项目以及深圳百灵达项目,这三个项目的可售面积为5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为人民币332亿元,占下半年全部可售货值的31%。

7月,上海嘉定区徐行镇“城中村”项目实现供地,这是上海市目前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嘉定区首个民营企业参与并成功完成拆迁摘牌的改造项目,在全国化布局中,佳兆业开始将自身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向全国输出。

多元化产业将推动规模增长

当前地产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规模化增长成为必然选择,在高增长中保持规模与债务的平衡尤其考验企业的运营能力。

安信国际此前的研报指出,接近20年的旧城改造经验,佳兆业公司的旧改项目推进顺利,庞大的旧改项目规模带来优质而成本较低的土地储备,是佳兆业中期增长的动力。

2019年,佳兆业的销售目标为875亿元,同比涨幅为25%,此前曾立下2020年实现千亿元规模的目标。

从销售端来看,佳兆业主要项目占据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优势已经凸显,公司在大湾区实现合约销售占公司期内合约销售的60%。市场人士分析,佳兆业大湾区货值占比高,土地成本低廉,盈利能力强劲。未来5~10年,随着大湾区的建设持续推进和产业升级及财富增长,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

对于佳兆业而言,多元化产业将成为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

麦帆表示,集团文体、科创等多元化产业能力,与地产开发、城市更新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其中集科技产业、教育研发、文体旅游为一体的湖北孝感佳兆业.空港科技城建设加快推进,占地6平方公里,预计今年11月开放展示中心,届时将成为武汉区域产业新城的标杆项目。

目前,除了佳兆业集团这个最早的上市平台外,佳兆业旗下还有5个上市平台,分别是:佳兆业健康、南太地产、佳云科技振兴生化以及佳兆业美好。涉及地产、医药、科技以及物业等多个领域。

郭英成认为,佳兆业从十多年前开始就多元化发展,成熟一块分拆一块,相信这种办法行得通。“因为做城市更新,有很多业务板块,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之上发展别的业务,例如健康产业,希望能够有其他产业的红利。”据其估计,未来五年,多元化业务收入占比能达到30%至40%左右。

据佳兆业管理层表示,接下来佳兆业将在巩固地产和城市更新业主基础上,发挥航运、文体、科创、乐园等多元产业的协同优势,做好城市公共服务商,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发挥先锋作用。

佳兆业集团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