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能源中期溢利增加7.4%,油价承压下海外石油还香吗?

联合能源中期溢利增加7.4%,油价承压下海外石油还香吗?
2019年08月30日 21:55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联合能源中期溢利增加7.4%,油价承压下海外石油还香吗? 来源:格隆汇

今日中午,港股上游能源企业联合能源(00467.HK)公布了其半年中报业绩。

联合能源上本年实现营业额34.82亿港元,同比增加45.8%;毛利185.49亿元,同比增加19.9%;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9.69亿元,同比增加7.4%。来自持续及已终止经营业务每股基本盈利为3.69港仙,同比增加7.6%。中期不派息。

公司表示,期内营业额及净利润持续增加主要是由于产品售价及销量增加,以及收购AsiaResourcesOilLimite、UEPAlphaLimited、UEPBetaGmbH及Kuwait Energy Public Limited Company产生积极影响。

股价表现方面,联合能源集团股价今日收盘报1.39港元,同比上升1.46%。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至2017年期间,联合能源股价一直低于1港元。直到2017年下半年,公司股价开始了一波持续上涨。今年年内公司股价累计涨近14%,最新市值为365.162亿港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联合能源主要从事上游石油天然气勘探与生产开发运营等业务,总部设于香港,并在中国、巴基斯坦、迪拜、伊拉克和埃及等地设有分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南亚地区、中东与北非区域。

按净产量计算,公司为港交所最大的独立上游石油及天然气营运商之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平均净日产量66453桶油当量。年内,公司作业产量逾500万吨。

按公司披露,其业务原分为勘探及生产与油田支援服务两大分部。勘探及生产主要为在巴基斯坦、中东及北非原油及天然气勘探及生产;油田服务主要为采用专利技术提供油田支援服务有关活动。

去年一月份,公司通过订立股份销售协议,作价4483.9万港元出售持有的尤尼斯能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而尤尼斯能源持有尤尼斯油气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所有股权。尤尼斯中国主要为油田提供专利技术支援服务。

该出售事项于去年三月份已完成。交易完成后,公司在中国的油田服务业务即告终止,并在去年作为已终止经营业务入账。

故现时为止,公司的持续经营业务仅剩在巴基斯坦、中东及北非原油及天然气勘探及生产业务。

今年上半年,按市场划分,公司在巴基斯坦产生收入21.12亿港元,同比增加22.5%;新加坡市场产生收入7.33亿港元,同比增加10.5%。另外,新市场埃及与伊拉克分别产生收入3.03亿即3.33亿港元。

据公司披露,公司巴基斯坦资产于报告期内的平均权益日产量约为68634桶油当量,同比增加10.3%。而新收购的埃及及伊拉克资产,从收购日至报告期末,其平均权益日产量约为26633桶油当量。

报告期间,政府计提前巴基斯坦资产综合平均销售价格为每桶油当量33.6美元,同比增加8.0%;而中东及北非资产政府计提前的综合平均销售价格为每桶油当量66.4美元。

(图片来源:联合能源中报)

另外,期间来自原油、凝析油、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销售和生产营业额已扣除的销售税、支付政府之矿区使用费、销售折扣、暴利征费及政府计提分别为3.83亿港元、3.87亿港元、588.6万港元、3436.6万港元及7.66亿港元。

而如上文所言,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扩张主要通过收购海外当地公司完成,本次回顾期间新出现的埃及与伊拉克市场亦是如此。

今年3月21日,公司作价44亿港元收购Kuwait Energy Public Limited Company(以下简称“KEC”)及其附属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KEC为上游油气公司,主要在中东及北非从事勘探、评估、开发及生产活动。

截至报告期末,KEC平均权益日产量约为26633桶油当量,其中伊拉克资产平均权益日产量约为12259桶油当量,埃及资产平均权益日产量约为14374桶油当量。原油及凝析油装运出口量约为624000桶。

自收购日期起至报告期间结算日止期间,KEC共为集团带来营业额约6.36亿港元,税后溢利5.39亿港元。

而未来,公司预计KEC伊拉克的9区项目日产量将会超过10万桶油当量。Siba气田项目天然气产量将达到每日60百万立方英尺,凝析油与天然气产量每天16000桶油当量。

而对于公司原有主力市场巴基斯坦市场,根据独立第三方代表集团编制的巴基斯坦行业报告,其国内天然需求将从2018年约每天40亿立方英尺增加至2024年的约每天43亿立方英尺,之后需求保持稳定。

而在供应端,2018年巴基斯坦的国内天然气产量约为30亿立方英尺,并将在2024年下降至约低于每天20亿立方英尺。其中产生的天然气供应缺口主要通过国外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

而公司在巴基斯坦的主要产品为天然气,故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生产的天然气都可以“保证”销向国有天然气分销客户。

公司现在巴既斯坦的资产包括AROL、UEPAlpha和UEPBeta等。

而在油价方面,上半年内油组和非油组成员减产执行率平均达163%,支撑了去年下半年来大幅下行的油价,令公司报告期内拥有人应占溢利扩大7.4%。

但据摩根士丹利预测,今年下半年内,由于经济前景疲软、需求不振以及页岩油增长可能抵消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支撑油价的努力。其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增长将会持续减弱。据此,机构将2019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每桶65美元下调至每桶60美元,并将今年第三和第四季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预估从58美元下调至55美元。

油价再度下行的压力亦或将令公司在利润端承压。

另外,由于在上半年完成对KEC的收购,公司负债比率(流动负债及非流动负债中之借款、客户押金及租赁负债对总资产比率)从去年同期的4.0%大增至26.9%,流动比率(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由去年同期的1.84倍下降至0.78倍;公司现有银行及现金结存229.3百万港元并未能覆盖流动负债的借款367.1百万港元,显示公司公司在经营资金链上存在一定压力。

(图片来源:联合能源中报)

小结:

作为港股市场最大的独立上游石油及天然气营运商之一,联合能源在上半年由于收购带来积极影响,及旗下产品产销价格上升,营收利润出现了较快增长。

而展望下半年,收购带来积极影响将会持续发酵,KEC在伊拉克及埃及项目产量有望持续增大,补充公司原有巴基斯坦业务,公司业绩或将稳定增长。但收购同样为公司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叠加下半年油价下行的潜在可能,或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务增长。

油价 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