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的增长动力-老文备份

福寿园的增长动力-老文备份
2019年08月30日 06:47 大只若鱼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福寿园的增长动力-老文备份 来源:大只若鱼

我们比较喜欢的增长是量价齐升。因为这是一个乘数效应,增长起来比较恐怖。量升10%,价升10%,就是21%的增长,非常可观。

但是能够量价齐升的企业很少很少。

我研究过高速公路公司,因为价格被管控,总体而言优质企业可以获得量升,价升则比较难。

也关注过水电企业,除非是拉长到很长的时间,大多数也是靠量升才能驱动中短期业绩。超长期而言,由于通胀的刚性存在,价也可以缓慢提升。

市场上也有像阿胶这样的企业,不断的提价。但是却因为提价过快,而伤害了销售,导致无以为继。当价提不上去,量又上不去时,企业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总体而言,价升要比量升难一些。或许是受益于我们伟大的国家,人口等背景吧。让量升相对来说容易些。

价升需要很多苛刻的因素才能出现。

我觉得如果非要总结能够促使价升的核心因素,我认为是:供需失衡。

供需失衡是通胀以外最核心的促使价升的因素。

这里面的因素错综复杂。有些需求会在价升之后消失,让供需失衡扭转。有些会因为价升引发更多供给,同样也会扭转供需失衡。

总体而言,商业规则也好,消费者选择也好,一定是倾向于压制价升这个因素的。所以,极少有产品能够不断的,舒服的提价。

福寿园的有些墓地,一方面因为政府倡导的节地理念,让供给端变得有限。另一方面,因为中国不可阻挡的人口结构进程,需求端持续增长是必然。所以,在供需两个角度呈现出失衡的状态和倾向。

最终表现出来的,就是某些墓园持续的价升。

而量升我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因素。比如上海福寿园。我看了五六年的数据。从13-18年,算下来大概每年0.58万平的销售量。当然销售额已经增长超过100%。另一个奇怪的数据是,2018年的销量只有0.47万平。销售额8.6亿,历史新高。

单看这个数据还不够有意思,如果说结合上海的人口结构就会有意思了。上海是一个老龄化的城市。65岁以上老人超过300万。从13-18年,上海老年人不断增长,去世人口同样。

那为何福寿园上海2018年销量还下降呢?

有些人觉得是惜售。其实惜售这个词太过宽泛。真实的情况是,一方面公司2018年进行了渠道变革,加大直销比例,这样必然失去部分客户。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所谓的惜售,我认为是公司主动改变产品结构,通过产品结构去选择客户。

比如,公司推出更多小占地面积的产品,或者定制艺术墓。不好意思,要么您愿意占地更小一些,要么您购买昂贵的艺术墓。这样就挑选了客户。一方面选择可愿意节地安葬的客户,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公司理念。也为公司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另外,也留住了愿意付高额费用的高端客户。一个高端客户,也许未来会带来一个家族。这是很长远的事情。福寿园通过这种措施,悄悄的做了一些变革。这是它上海量之所以没有上去的原因。

我想,上海福寿园想要的只是价升而已。只不过这是一个主动选择。需求端不断增加,公司压住量必然让价往上串。这就是所谓供需失衡!

未来福寿园的增长触发因素到底有哪些,其实是比较明显而确定的。

1.现有墓园,有些具备持续的提价基础。而成本不会同比例提升,毕竟土地成本已经冻结。其他成本一定赶不上价格提升的速度。这部分墓园的利润率会持续提高。

2.有些墓园不具备提价基础,那就要走量。这取决于需求端是不是不断变多。前面说了,因为我们的人口结构进程的原因,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是的。

3.还有就是继续扩张。公司的模式很简单,我有钱,有品牌,有队伍。全国各地寻找并购对象。同样的墓园,福寿园如果经营得比别人好,那这个模式就可持续。而且是不断滚大的。每一个运营好的墓园,都可以提供新的子弹,让公司的扩张进入良性循环。当然也可以从数据去佐证,公司上市后,募集13亿左右,第一年结束账上现金17亿。之后五六年不断的并购,然后到了2018年,仍然没有什么负债,现金变成20亿。这些躺在账上的现金,随时准备狩猎下一个目标。

4.墓地以外的业务扩张。现在我都是把这些部分当做归零处理。但是以后它们有提供惊喜的可能。一方面公司拥有业内最完善的链条:火葬设备,殡仪服务,墓园销售,后期维护一体化。这是个综合竞争力,业内几乎没有像样的对手。公司可以利用这个综合优势,拿下许多企业,攻下各地政府。于是,我们看到收购也好,政府合作也好,到处开花。不好意思,不是我军能干,是敌人太弱了。

总体而言,因为人口结构的刚性结构变化,因为供给端有限,同时没有像样的对手。可以说,福寿园往后看5年,增长具有很高的确定性。这是供需两端共同作用的结果。除非有强大的外力来打破这个失衡。

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的外来因素。于是,几乎没有悬念,再过两个月,2019年的中报又是一个持续增长的中报。我没有做过任何提前的调研,也没有看过任何的经营数据。但我就是非常确定。

$福寿园(01448)$

福寿园 备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