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上半年销量增长6.79% 净利润降低28.85%

广汽上半年销量增长6.79% 净利润降低28.85%
2019年08月30日 2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日系。

  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广汽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686.85亿元,同比减少约2.27%;合并营业总收入约283.51亿元,同比减少约23.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9.19亿元,同比减少约28.85%,实现每股收益约0.48元。公司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0.5元(含税)的末期现金股息。

  今年汽车整体市场低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降13.70%和12.40%,下降幅度较2018年全年有明显扩大,我国汽车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提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明显改善。

  广汽集团销量逆市增长,上半年实现汽车产销94.82万辆和99.96万辆,分别优于行业水平约4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终端销量102.28万辆,同比增长6.79%,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88个百分点。

  广汽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日系。其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增幅位居行业前列;广汽乘用车上半年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13%;广汽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73.46%。

  同时,广汽加快布局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加快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今年6月26日,广汽集团联手腾讯、滴滴以及广州公交集团等合作伙伴,打造了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7月28日,广汽集团正式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该系统由广汽集团主导,腾讯、华为等联合开发。

  在移动出行方面,广汽集团还与滴滴出行于今年4月和6月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在车辆推广及定制化、汽车运营、无人驾驶等等多个领域开展更为深入合作。今年1月,广汽集团与韶关市政府达成合作,将在韶关市新丰县建设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试验为特色的开放型、综合型汽车试验中心。

  全球汽车行业变革进入深水区,新旧交替在加速进行。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全球巨头还是自主品牌车企,普遍出现销量和净利“双降”。广汽在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中,转型相对较为沉稳。

  新一代的技术和产品,将加快进入市场,并冲击原有的市场格局。广汽打造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汽车硅谷”,首期20万辆/年的产能于去年12月竣工,产业园也将设立自动驾驶示范运行区域。

  据广汽方面称,为了适应产业、外部形势等的巨大变化,广汽还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继去年12月实施职业经理人聘任制后,广汽今年进一步深化组织机构改革,新设立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和国际业务本部、金融业务本部、数据信息本部等部门,重点提高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经营和沟通协调效率,强化整车、零部件、商贸、金融板块资源和战略协同,加快推动国际化、数字化,集中统筹企业资源配置,整合发挥整体品牌及资源优势。

广汽 广汽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