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股份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一拖股份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9年08月29日 21:12 雪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一拖股份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10jqka.com.cn

一拖股份(601038)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农机行业继续低位运行。拖拉机行业骨干企业1-6月累计销售大中型拖拉机11.48万台,同比增长2.43%。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变化,增强应对策略有效性;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内部改革和亏损企业治理持续深化,经营下滑态势得到遏制,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26亿元,同比下降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61万元,同比扭亏。

1.抓市场,全力以赴稳增长

拖拉机业务。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重点围绕渠道优化、服务保障、提升产品销量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薄弱区域和营销渠道改善行动,实现新产品的快速批量投放市场,发布并实施2019年度升级版服务承诺,提升了用户对"东方红"产品的满意度,以服务促销售的成效逐步显现。上半年公司大中型拖拉机销量2.62万台,同比增长13.12%,优于行业增幅。

动力机械业务。报告期,公司积极巩固柴油机在农机行业的配套优势的同时,加大在工程机械、船机配套领域市场开拓力度。加快产品技术转型升级,国三高压共轨柴油机自批量上市以来,已在我国东北平原、西北高原及中原、南方等地区,经历了从春耕、夏收到秋收的充分验证,表现出动力强劲、省油高效的优势和特点。上半年公司"东方红"柴油机实现外部配套2.6万台,同比基本持平。

国际业务方面,公司着力从增强产品适应性、完善海外渠道布局、丰富国际化营销模式等方面创新完善国际业务发展思路,坚持深耕"一带一路"等海外重点市场,研制适合不同国家农艺特点的机型产品,为区域重点市场突破创造条件。上半年公司累计出口大中型拖拉机1,186台、同比增长2.77%;柴油机YD系列主销产品得益于产品质量和性价比优势得到国外市场认可,出口业务实现突破。

金融业务。财务公司以"服务业务发展、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上半年在创新运用金融工具和发挥金融服务职能的同时,认真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实现了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并通过开展融资租赁及买方信贷业务,促进销售拖拉机849台、同比增长94%,拉动收入12,187万元、同比增长57%。

2.强化管理,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上半年,公司努力夯实管理基础,向管理要效益。持续推进采购降本,强化质量管控和质量意识,实施精品车工程,公司产品质量持续稳定提升。在公司范围内全面开展工业工程,进一步减少浪费,提高作业效率。着力加强"两金"管控,"两金"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3.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进一步深化实施管控模式调整,强化子、分公司独立运营、承担业务发展责任的利润中心定位。二是推进激励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经营团队的主观能动性。三是持续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遏制效益流失,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上半年完成了搬运公司的股权转让,收回资金并取得一定投资收益。

通过上半年各项措施,在行业依旧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大中拖市场份额有所提升,经营绩效明显改善。行业的深度调整和国四切换等技术升级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建设和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也为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机遇。公司将在做好当期生产经营工作同时,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智慧农业发展趋势,深化产业布局调整和布局工作。

1.协同发力,实现增长。 做优做强拖拉机主业。强化研、产、销协同机制,提高市场变化应对能力。提升营销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强对产品销售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有效利用金融工具,拉动终端市场销售。实施柴油机业务产品升级。加快柴油机国四切换准备和国五技术储备,保持技术领先和行业竞争优势。向国际市场要增量,深耕重点市场,为海外用户提供适应性强、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2.转型升级,拓展空间。 有效对接并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市场需求和种植结构变化,充分调研国内外农机作业细分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开发适用机型产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业务发展链条,增强农业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推进成套解决方案落地,构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发展模式,以农业机械的高效、智能化,推动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的推广应用。

3.强化管理,防控风险。 严控成本、费用,压缩非生产经营费用开支,降低运营成本。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好全面风险防控,严控债务及资金风险,确保公司现金流平稳及资金安全。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 我国主粮作物耕作和收获环节的中低端农机装备产能过剩,农机保有量持续增大,受粮食价格市场化改革、购机补贴额度及比例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拖拉机市场预计将仍处于深度调整期。

虽然在政策推动下产品功率不断上延、结构持续优化,但产品需求总量预计仍将继续下滑。公司目前主导产品仍以拖拉机为主,产品线较为单一,难以满足农业机械发展"补短板"环境下催生的新类别农机产品市场需求,产品销售面临市场风险。

公司将积极把握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智能高效、节能环保的农机产品,加大对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同时,公司将不断丰富农机装备产业链,积极推进机组配套销售,形成面向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产品组合。

2.经营风险

为应对愈发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提升公司销售端竞争力,公司采取了信用销售、买方信贷、融资租赁等新的销售方式,这些新的销售方式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销售,但也会造成应收账款上升,可能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公司在面对国内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但国际业务容易受区域政局、经济政策、文化冲突等诸多因素影响,带来潜在的经营风险。由于需求端购买力不足,产品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向需求端转移的难度加大,拉低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也会产生一定的经营风险。

公司将加大经营风险管控力度,强化业务行为中的风险意识,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提升产品性价比。

3.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由于钢材、橡胶等在本公司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中占比较高,如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或保持高位运行,则会影响本公司产品的盈利水平。

本公司将通过优化采购流程、缩短中间采购环节以及集中采购规模等措施,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适时通过预付款方式锁定部分涨价趋势较强的原材料,以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4.技术升级风险 随着全社会对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我国持续推进非道路柴油机排放标准切换升级,

未来不能满足排放标准要求的农机整机将无法上市销售,这将对柴油机产品技术升级、柴油机与农机整机的匹配提出更高要求。

公司将加快国四、国五柴油机的研发进度和商品化进程,稳固在非道路柴油机领域的技术储备及整机配套优势。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国内具有业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并拥有国内最完备的拖拉机生产制造体系,公司大中型拖拉机及非道路柴油机均处于行业领先位势。

一拖股份 农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