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做网购是一个怎样的Idea?香港电视(01137.HK)中期又亏惨

在香港做网购是一个怎样的Idea?香港电视(01137.HK)中期又亏惨
2019年08月29日 21:11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在香港做网购是一个怎样的Idea?香港电视(01137.HK)中期又亏惨 来源:格隆汇

今日午间,具有香港网购市场领导地位的香港电视(01137.HK)公布其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额6.26亿港元,同比增长61%;订单总商品交易额为12.86亿港元,同比增加57.4%;期内亏损1.55亿港元,同比扩大11.1%;销售净利率为负13.11%,每股亏损0.19港元,不派息。

此外,其整体毛利率及混合佣金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20.1%逐步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21.2%。而于HKTVmall及╱或HoKoBuy购物的独立客户,由2018年上半年的42.7万名,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56.6万名。

但净亏损扩大11.1%至1.55亿港元的中期业绩传递至资本市场,让其股价应声而跌。截至收盘,其股价报3.71港元,跌14.12%,成交额7892万港元,最新总市值30.4亿港元。

资料显示,香港电视主要从事多媒体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经营点对点网上购物商场、多媒体制作及其他相关服务(多媒体业务)。但实际上,其已成为香港网购市场的头部企业。

被迫的转型之路

在进一步探索在“购物天堂”香港做网购是一个怎样的想法之前,有必要介绍下香港电视是如何转型做网购的。

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城市电讯,成立于1992年,其初期业务为在香港及加拿大提供国际直拨电话服务,其后在香港以香港宽频为名推出宽带上网服务及互联网电视香港宽频bbTV。

2009年,城市电讯向香港政府申请免费电视服务牌照,进军香港电视广播市场。

2012年,其宣布新电视台名为“香港电视”,公司将易名为“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2013年,港府宣布不接纳香港电视之免费电视服务牌照申请。其后,香港电视与中国移动香港达成收购其下香港移动电视服务的协议及成立“香港流动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2014年,香港电视一边再次向通信局申请免费电视牌照,一边计划推出购物网站。彼时其矜持地表示,目标仍为经营免费电视,营运电子商贸只为获得资金维持公司营运。

2015年,其正式启动旗下的电商业务——HKTVMall,开始向电子商务业转型,目前香港电视集团旗下的有两个网购平台——HKTVmall及HoKoBuy。

据中报,今年上半年,其营业额主要来自直接商品销售的4.84亿港元、特许销售收入及其他服务收入的1.38亿港元、广告收入净额及节目版权收入的370万港元。

至今,HKTVmall已确立在香港网购市场的领导地位,是香港最大型及最具实力网购商场。至于电视业务,在被迫转型之下,已经颇为边缘。

仍未实现收支平衡

报告期内,尽管香港零售市场放缓,但该公司作为香港最大规模的网上购物商场,其在电子商贸业务的财务状况表现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其已完成订单总商品交易额为12.35亿港元,而去年同期为7.98亿港元,同比增幅达54.7%。至于营业额,今年上半年实现6.26亿港元,去年同期为3.89亿港元,同比增61%。

分月份看,在今年5月,该公司创下最高单月订单总商品交易额2.35亿港元。惟2月和4月的假日效应特别长,从9至13天不等,以致销售表现受到影响,订单总商品交易额仅为1.79亿港元和1.92亿港元。

按照上述数据,在香港做网购,大概是一个很棒的Idea。但尴尬的是,其至今仍未实现收支平衡,其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对业务来说是一个苦乐参半的时期。”

报告期内,该公司亏损1.55亿港元。在除税前亏损中,其存货成本为3.75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大增1.36亿港元,同比增幅57.02%;其他经营开支为4.39亿港元,同样大增1.03亿港元,同比增幅30.67%。由此不难理解,其报告期内,综合收益为负的1.32亿港元。

具体上,其广告及市场推广开支、折旧两项,同比大增4819.5万港元。而其人才成本,更是大增4543万港元。

此外,由于HKTVmall是香港唯一一个由网购平台、仓储物流到上门派递,由头到尾都是自己一手包办的公司。其在2017年上半年,仓储及配送成本占总商品交易额的24.8%,至2018年上半年已降至18.6%,至2019年上半年更进一步降至15.9%,但仍然高企。

不过,该公司在中报披露,其总毛利及特许销售收入和其他服务收入自2018年五月以来已经大致弥补了整体配送成本,下图显示该公司离收支平衡的路径已经越来越接近,其2019年第二季度的差额(定义为季度混合毛利率╱佣金率减去季度配送成本占已完成订单总商品交易额的百分比)由2018年第二季的2.0%扩展至5.7%。

该公司谨慎地表示,期望于二零二一年底或以前,在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层面上,达致收支平衡。

结语

据Statista预计,2019年香港地区仅电商领域就将产生价值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2亿元)的收入。2019至2023年,这一数字将以7.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该行业在未来四年发展潜力巨大。

香港电视亦表示,其相信香港的消费者将逐步由线下实体零售转移至在线网购,未来三至五年间,数以百亿的零售业务将转移至网购。HKTVmall,将会是唯一拥有基建及实力去把握这个黄金机会的公司,建立香港独有的新零售模式。

但尴尬的是,鉴于市况,该公司董事会审慎评估短期业务计划,并确认调低2019年下半年的增长率。其2019年全年对电子商贸业务的主要业务目标修订如下:全年订单总商品交易额由32亿港元减少至27.5亿港元;(b)减慢O2O门市扩展计划,于2019年12月前,由增加至120间减少至65间。

尽管香港网购市场未来有不俗的发展潜力,但在香港电视实现收支平衡任重而道远的情况下,在“购物天堂”香港做网购这个Idea究竟如何,下结论为时尚早。

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