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增长放缓,中国通信服务发展稳中有进

行业增长放缓,中国通信服务发展稳中有进
2019年08月28日 15:03 港股解码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行业增长放缓,中国通信服务发展稳中有进 来源:港股解码

中国通信服务(00552-HK)8月27日公布截止2019月3月30日之中期业绩,期内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行业增长放缓,中通服业绩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国内电信行业增长有所放缓,在行业收入负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司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经营收入达560.49亿元(单位:人民币),同比增长10.4%,股东应占利润17.12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同,为3.1%,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由现金流由2018年上半年27.36亿元缩减至-4.25亿元,主要是受到上半年收款和付款节奏变化的影响。由于公司对软件、5G服务等研发需求增大,上半年现金流的大幅下降将对公司未来研发投入方面有所影响。策略上,公司一边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用户体验,一边加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运作效率。

三大业务取得良好发展

收入占比来看,公司的三大业务分别是电信基建服务、业务流程外判服务、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2019年上半年,电信基建服务业务收入308.01亿元,同比增长8.7%,占经营收入比重55%。公司紧抓国内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建设机遇,以“顾问+雇员”的业务模式切入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的一体化信息化建设服务,该市场是电信基建服务收入的第一大驱动力,为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带来106.65亿元,同比增长46.6%。

2019年上半年,业务流程外判服务取得良性发展,收入181.28亿元,同比增长9.2%,占经营收入比重32.3%。

2019年上半年,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1.6%,成为三大主营业务增速最快的业务。主要是受益于公司软件服务能力的提升,据中国通信服务总裁司芙蓉先生在8月27日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当前的软件团队有一万名软件员工,全国软件排名仅次于华为和BAT,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软件服务能力还在继续加大,成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顺应市场潮流,深化转型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数字经济成为市场新主线。2019年上半年,公司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定位“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加大软件信息研发投入,完善内外生态体系建设。

国内方面,2019年6月,工信部发布5G牌照,5G市场加快商用化步伐,中国通信服务作为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电信(00728-HK)、中国联通(00762-HK)、中国移动(00941-HK)和中国铁塔(00788-HK),顺应5G市场需求,紧抓5G网络建设,坚持CAPEX与OPEX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强海外网络基础,结合海外巨大的信息化需求,利用国内电信运营商资源优势以及在国内非电信运营商客户市场积累的经营,积极开拓海外项目。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今年的经济大环境和贸易摩擦对公司业务有没影响?未来怎么看下半年市场?

A1:整个公司面临外部的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性,当然也面临着国内经济的影响,公司通过转型,优化客户结构,业务稳中有进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稳步增长,净利润率保持不变。

伴随着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风险,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和市场布局,在集客市场加大投入,目前来看,公司在集客市场和OPEX市场运营发展势头良好,增长速度明显,公司坚持CAPEX与OPEX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结合客户需求来转型,形成新一代服务商。

Q2:5G对于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有何影响?

A2:今年6月,5G牌照正式发放,5G商业化速度加快,公司在5G的投资上保持继续投资,加大研发,但从5G的时间上来说,5G业务的收入会在2020年体现比较大,今年下半年5G业务的收入增长不会太多,对公司下半年业绩影响也不大。

Q3: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下跌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原因?2020后,毛利率可以提升吗?

A3: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下降一个百分点至11.2%,主要是运营商成本压力大,价格高,公司对客户提质降价,客户对价格敏感度较高,但随着集中管控,往后成本可以控制,毛利率可以提高,能够缓解。

作者|蔡凯铖

编辑|利晴

中国通信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