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招聘行业的另类风景线 有才天下猎聘(6100.HK)业绩凭什么领跑市场?

互联网招聘行业的另类风景线 有才天下猎聘(6100.HK)业绩凭什么领跑市场?
2019年08月27日 08:49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互联网招聘行业的另类风景线 有才天下猎聘(6100.HK)业绩凭什么领跑市场? 来源:格隆汇

8月20日晚,有才天下猎聘(6100.HK)发布半年度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12亿元, 同比增长23.1%;毛利5.7亿元,同比增长17.9%,股东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21.9倍;净利润7040万元人民币,同比超预期增长1374.9%。

收入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股东净利润翻逾二十倍,猎聘在就业市场的寒冬中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一、营收净利高增长,差异化定位助力猎聘逆风领跑

回顾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压力下整个就业市场继续延续2018年寒冬状况,表现并不景气。从CIER指数来看,仍然处在低谷状态,尽管求职人数有所提升,但招聘需求收缩的问题仍然严峻。

面对就业市场趋紧的大环境,猎聘仍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而观之所处同样环境的同行前程无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整体营收增长不到10%,表现远逊于猎聘超过20%的营收增幅。

分析来看,猎聘能够在寒冬中跑出,与其专注于中高端人才市场的差异化定位息息相关。

结合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当前就业市场上"用工荒"与"就业难"的问题普遍存在,而这背后更多体现的是结构性矛盾。由于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技术进步加速的转型阵痛期,企业更需要的是能够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虽说大学扩招多年,但新成长的劳动力其实践能力仍然难以跟上市场需求的步伐。在中高端招聘市场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而这也正是作为中国最大的精英招聘平台猎聘的机会所在。

从财报数据来看,猎聘凭借专注中高端人才市场的定位,赢得了企业主的高度青睐。半年报数据显示,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获取服务对猎聘业绩增速起到了主要推动作用。2019上半年,猎聘企业用户贡献收益6.74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到整体业务比重的94.6%。而结合过往数据来看,该核心业务往年的收入占比亦均超过94%,且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超过40%,增长动力强劲。

总体来看,尽管整体就业环境趋紧,多数企业收缩招聘名额,但市场对于优质中高端人才的追求仍然不遗余力。实际上,从企业主自身角度而言,在经济寒冬中其处于卖方市场地位,更具议价能力,而这往往也正是其储备优质人才的大好时机。

对于猎聘而言,定位中高端人才招聘也是其能在市场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实现逆风领跑的原因之一。

二、猎聘一枝独秀的奥秘--BHC生态系统

正如上文提到的,当前国内正处于人才自我升级和企业组织升级并存的局面之中,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并没有因为经济周期的影响而出现大幅波动。不过考虑到中高端人才自身不乏找工作的机会,而传统的招聘渠道在中高端人才招聘业务上往往也缺乏足够的人才库,因此要想开拓这一精英人才招聘市场也面临较大的难度。面对如此窘境,猎聘用它的生态基因打法,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招聘本质是一个匹配生意,需要精准连接。猎聘跳出传统招聘平台的工具属性,一方面不断深入洞察企业主及求职者的需求,丰富产品和服务套餐组合,另一方面积极赋能猎头行业,实现三方的有效互动,精准对接,其抓住了招聘生意的本质,将企业、猎头和人才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与此同时猎聘在所构建的生态中积极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平台附加值,利用技术创新,不断丰富个性化服务,令整个生态系统更具活力,持续透过搭建高效互动沟通的桥梁不断增强用户粘性。

从新披露的财报中用户方面的数据来看,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猎聘个人注册用户达到5100万户,同比增长18%,其中个人付费用户22.6万户,同比增长达60.7%,平台验证企业用户达45.6万户,同比增长49.8%,企业客户达4.9万户,同比增长8%;验证猎头达15.1万户,同比增长26.9%。在人才市场迎来罕见的就业寒冬之际,猎聘的用户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平台用户亦持续维持高活跃度,规模效应及用户粘度进一步加强。数据显示,上半年,猎聘平台企业职位发布数达310万个,同比增长29.2%;猎头触达的个人用户数由2018年上半年的3.32亿次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4.49亿次,相当于平均每个猎聘用户在2019年上半年被猎头接触8.8次;个人用户平均年薪则由2018年上半年的15.5万元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17.6万元。

此外财报显示,得益于公司在平台生态优势基础上的精细化运营,尤其是公司透过创新驱动不断精进业务,公司的经营效率也在不断得到提升。

2015年至今,猎聘的销售费用率已经进入明显的下行轨道,从2015年末的118%下降到2018年的58.2%,下降幅度可谓明显。而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至50.7%,而公司行政费用率也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至16.1%。

随着公司经营效率的不断改善,也将进一步促进其利润率的提升,公司后续的业绩相信还将会有持续的高增长。

三、小结

回归到大环境,猎聘在就业市场寒冬中能够一枝独秀本来也并非巧事,这是公司前期通过差异化市场定位带来的一种必然结果。

展望未来,猎聘也将有望延续高增长,一方面公司的格局正不断放大,开始下沉长尾、做大生态。就在今年8月1日,猎聘宣布针对企业项目负责人、有招聘需求的老板、专业HR、猎头等提供免费发布职位、免费与优秀候选人直接沟通的快捷服务。这也意味着公司开始向大量长尾客户群体渗透,以此来丰富自身的生态系统,强化自身市场定位及影响力。这一动作符合猎聘平台的用户特征。作为中高端人才招聘平台,猎聘的沉淀用户中有很多是主管及以上的企业管理级人员,他们不仅有找工作看机会的需求,也有招聘需求。通过直招功能满足这些用户的招聘需求,既能够进一步增强这一用户群体的粘性,也将有利于巩固猎聘的护城河。而再聚焦到小微企业主层面,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核心力量,这些企业同样有招聘中高端人才的需求,渗透这一群体虽然不一定能马上带来收入,但这成了一个大蓄水池,未来当他们有能力购买更高端、更专业的服务时自然会首选猎聘,这为其未来的业务空间带来更多的想象。

最后,聚焦到技术层面,随着公司持续以科技创新驱动,不断深耕科技对人力资源行业的赋能作用,在提质增效中,推动行业革新,公司的经营业绩相信未来也将有望借助技术升级、产品创新迈向全新的高度。

有才天下猎聘 就业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