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6.52亿元!神州优车收购北京宝沃后首份半年报由盈转亏,其持续整合、为IPO做铺垫的神州租车则净

巨亏6.52亿元!神州优车收购北京宝沃后首份半年报由盈转亏,其持续整合、为IPO做铺垫的神州租车则净
2019年08月27日 20:03 新三板论坛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巨亏6.52亿元!神州优车收购北京宝沃后首份半年报由盈转亏,其持续整合、为IPO做铺垫的神州租车则净 来源:新三板论坛

作为新三板市值最大的挂牌公司,神州优车(838006.OC)日前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亏损 6.52亿元,上年同期实现盈利1.44亿元,同比大跌550.28%!这是神州优车如愿“接盘”北京宝沃后发布的首份半年报,公司表示,亏损原因是公司联合北京宝沃推出的汽车新零售模式正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在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

另一方面,神州优车旗下神州租车则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同比提升106%。公司一直希望通过整合神州租车资产改善神州优车的财务报表,以达到IPO条件。控股宝沃背负财务压力?

截至8月27日收盘,神州优车以431.86亿元的市值稳居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君实生物、ST恒宝,市值分别为261.35%和190.43%。不过,尽管贵为新三板市值“老大”,神州优车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轰轰烈烈收购北京宝沃之后,交出了的半年报成绩单并不那么让人满意。

日前神州优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8.98%;公司上半年净亏损 6.52亿元,而其上年同期实现盈利1.44亿元,同比大跌550.28%。公司表示,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联合北京宝沃推出汽车新零售模式,当前正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公司在其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

今年1月8日,神州优车联合北京宝沃发布全新战略,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全面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

在此之外,神州优车对宝沃汽车还有更大的“野心”。3月18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宝沃67%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41.0911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北京宝沃的控股权。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与北京宝沃实现资源整合,产销分离,渠道重塑。

此外,神州优车还希望借此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不过,在外界看来,将北京宝沃并入财报或将会给神州优车造成一定的压力,因为宝沃汽车近几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亏损2.7亿元;2018年1月-8月,宝沃汽车的净亏损扩大至16.49亿元,并预计宝沃汽车将继续亏损。整合神州租车剑指IPO

北京宝沃并不是神州优车布局整车制造落下的第一枚棋子,事实上,从2017年到2019年,从小鹏汽车、五龙电动车到北京宝沃,神州优车一直在加大对汽车产业链制造端上游的延伸。

最为令人瞩目的是其在2016年以来,便大规模收购港股神州租车的股份,目前神州优车持有神州租车29%的股份,是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

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的实控人都是陆正耀,从表面上看,将神州租车的部分股份注入神州优车,不过是左手倒右手。不过,对神州优车来说,这是其在为日后 IPO作好铺垫。此前神州优车高管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随着整合进行,未来神州优车将并表神州租车的业绩,接下来神州优车将维持至少两年盈利,然后将达到IPO的上市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将神州租车的股权装入神州优车并在A股上市,不但可以提升业绩,还能借A股实现进一步溢价。

相较于神州优车上半年的亏损,神州租车业绩表现相当亮眼。8月13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7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同比提升106%。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租赁天数增加24%,汽车租赁收入同比增长21%至25.04亿元,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为3.73亿元。

网约车业务存在政策风险

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神州优车,旗下拥有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和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板块业务,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管理车队规模约40万台,服务用户数超过8000万。

公司同时表示,上半年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48.98%,主要由于公司专车及车闪贷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具体包括:

一,随着网约车行业监管措施的不断加强,公司积极主动改善对专车业务的运营管理,逐步清退不合规车辆和司机,以期满足网约车行业的合规性要求,且所处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受其影响,专车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二,出于公司业务布局的长远利益考虑,公司于本报告期内主动控制车闪贷业务增长规模,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使得报告期内车闪贷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随着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战略的推进,买买车业务的品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

公司认为,2016年网约车新政落地以来,各地监管措施不断完善,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分别提出较高要求,网约车市场因此迎来监管规范和行业洗牌;2018年,网约车行业强监管态势突显,交通部门开展了阶段性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缩非合规车源与司机规模,推高平台违法违规成本。以上政策形势的不断变化,对网约车行业的经营规范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网约专车公司如果不能按照最新行业政策规范自身业务,可能面临处罚风险。

公司表示,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监管政策的变化,一方面依托B2C模式,继续充分利用自身独有的竞争优势,加大市场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及时跟进各地政策化,把平台合规运营作为首要任务,在不断契合监管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运营管理,优化技术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公司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神州租车 IPO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