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投资利好推上市险企净利大涨 中国太保也一样

减税、投资利好推上市险企净利大涨 中国太保也一样
2019年08月25日 21:25 第一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减税、投资双重利好推上市险企净利大涨,中国太保也一样

  上市险企2019年半年报披露已进入尾声。从目前已发布的险企半年报来看,突出特征就是由于减税和投资双重利好推动净利大涨,8月25日发布半年报的中国太保也不例外。

  中国太保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6.1%,几乎翻番,净利润增长率在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排名第二。

  减税“红包”影响明显,投资收益率普升

  中国太保表示,公司盈利情况超越预期是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利好以及投资端改善。事实上,这也是今年上市险企半年报的共同特征。

  其中,保险业的减税“红包”对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影响尤其明显。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将保险企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比例,较之前人身险的10%及财产险的15%,提高至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并允许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由于减税政策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险企2018年度汇算清缴就可以适用此新规,而上市险企均将新政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确认在2019年,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上述四家A股上市险企由于减税所带来的对利润的影响总计高达250亿元,其中由于保险业务体量的关系,中国平安的影响值最高,为104.53亿元,中国太保则为约48亿元。而还没发布半年报的新华保险也在之前的业绩预增公告中阐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减税因素。

  由于减税政策带来的利好被归入非经常性损益,那么扣非后的同比就更能够看出上市险企上半年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几家上市险企扣非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相较归母净利润的涨幅而言有不小降幅,但从绝对值上而言仍收获不小涨幅,其中中国人寿涨幅最高,为97.5%,中国太保涨幅为38.1%,中国人保则相对较低,为20.5%。

  扣非后每股收益同比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收益回升和保险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产生的共振作用。

  在投资方面,四家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除了中国平安同比持平外,其他几家均有所上升,中国人寿上升了1.99个百分点至5.77%,也是其今年上半年成绩亮眼的一大因素。而中国太保也上涨了0.3个百分点至4.8%。

  总投资收益率的上涨显然与股票市场有很大关系。2019年一季度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后出现回调,但仍较2019年初有明显上升,因此几家上市险企截至上半年末在股票投资占比上均有不同幅度的增持。上市险企投资风格趋于谨慎,中国太保的股票投资占比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末其股票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5.7%,是这四家上市险企中上涨最多的,不过从期末股票占比绝对值来说,中国平安及中国人寿则较高,分别为8.9%及7.13%。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出现分化

  而在寿险的新业务价值上,中国太保的趋势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出现分化,其新业务价值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8.4%。

  据了解,这其实与中国太保今年的寿险策略有关。在今年开门红时期,中国太保就表示将改变过去季度间极不平衡的现象,淡化开门红现象,追求业务节奏持续向均衡发展转变,并且加大力度推动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建设,切实紧盯产能和收入提升,真正实现价值增长的动能。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同比下降10.1%,但根据第一财经记者计算,其第一季度降幅为13.1%,第二季度收窄至3.4%的降幅。同时,据第一财经记者从太保寿险了解到,其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49.3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一季度同比负增长,二季度同比实现转正。

  在人力上,半年报显示,相比中国人寿期末营销员人数较2018年底上升7.2%,中国太保正在缩减其营销员队伍数量,今年上半年的月均营销员数量同比下降11%,但营销员每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则同比上升2.8%。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在新周期下,保险行业以人力为驱动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动能,推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上市险企 中国太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