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沪高速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宁沪高速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9年08月25日 17:38 雪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宁沪高速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10jqka.com.cn

宁沪高速(600377)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路桥项目的客货车流量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通行费收入稳步增长,新建路桥项目推进顺利。在配套业务方面,沪宁高速公路服务区稳步推进升级转型战略,"外包+监管"和平台拓展经营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新的突破;在股权投资方面,资本功能进一步放大,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拓宽了投融资渠道,逐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报告期内,本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人民币4,835,458千元,同比下降约5.96%,其中,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人民币3,779,545千元,同比增长约5.18%;配套业务收入约人民币610,981千元,同比下降约14.96%;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约人民币411,803千元,同比下降约48.38%;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约人民币33,129千元,同比增长约3.19%。

按照中国会计准则,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利润约人民币2,995,182千元,同比下降约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281,609千元,每股盈利约人民币0.4529元,同比下降约8.30%。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公司按照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准则要求合并瀚威公司确认了约人民币430,500千元评估增值收益,本报告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266,132千元,同比增长约9.78%。

把握新要求,高效率推进省界站撤除工作。积极落实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全新部署要求,大力推动ETC发展应用工作。按照国务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精神,全面推进沪宁路ETC门架系统、入口称重、车道改造等工程建设,强化成本控制,最大限度统筹使用既有设施设备资源。按照总体进度安排,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项目建设,达到交通部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全国一张网运行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自2019年7月1日起,本公司已严格实行了对ETC用户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开创新模式,高水平推进大流量安全保畅。组织开展国内首次高速公路主线直升机应急救援演练,在省内率先引入直升机应急救援新模式,"空地一体"救援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沪宁高速公路超大流量路段通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研究持续推进;"高速公路主线救援驿站"项目成果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研发的应急车道主动管控、连续式港湾车道和匝道管控等新方式,在沪宁路流量最大路段无锡硕放-东桥进行了成功应用,该路段"五一"假期与去年相比,通行量提升34%,拥堵次数降低65%,平均拥堵距离缩短33%,交通事故数降低77%,大流量路段的通行能力和清障救援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展现新高度,高质量推进服务区转型升级。截止目前,沪宁路6对服务区已有5对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最后的窦庄服务区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沪宁路服务区经营模式转型"3+3"方案即将收官;重装开业的阳澄湖服务区完美呈现了"梦里水乡、诗画江南"改造主题,综合楼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园林面积1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的园林服务区,自5月19日试营业以来,日均接待车流、客流量同比上升40%;升级转型后的沪宁路服务区有效助力商业地产发挥商业功能,经济收益进一步提升,也为今后五峰山服务区运营管理积累了宝贵的商业地产管理经验。

1、收费路桥业务

(1)业务表现及项目营运分析

本报告期,本集团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人民币3,779,545千元,同比增长约5.18%,通行费收入约占本集团总营业收入的约78.16%。

(2)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建设

本公司于报告期继续有序积极推进新建路桥项目建设。截至报告期末,五峰山大桥项目已经累计完成投资约人民币77.6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约64.37%;常宜高速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人民币22.2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约58.46%;宜长高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人民币15.3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约38.63%。

2、配套服务经营

本公司的配套服务主要包括沪宁高速沿线六个服务区的油品销售、服务区租赁及其他相关业务。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配套服务收入约610,981千元,同比下降约14.96%。其中,油品销售收入约人民币489,495千元,占配套服务总收入的约80.12%,同比减少约17.69%;服务区租赁收入约人民币104,641千元,同比增长29.57%;其他收入约人民币16,845千元。

报告期内,受加油站双层油罐改造关闭施工等影响,本公司油品销售量同比下降约18.02%,但通过去年与供油单位的积极谈判,争取更大利润空间,报告期公司油品营业毛利率同比上升约0.96个百分点。

沪宁高速全线服务区从2018年10月10日开始至2019年7月23日,完成了全部所属12座加油站双层罐更新改造工作,并已通过环保,安监,消防和商务四部门联合验收。

3、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

报告期内,由于地产项目交付结转规模同比下降,本集团实现地产销售收入约人民币411,803千元,同比减少约48.38%。目前本集团地产收入主要来自于宁沪置业,报告期宁沪置业税后净利润约人民币107,207千元,同比降低约5.7%。

瀚威公司开发的瀚瑞中心项目1、2、3号楼已全部结构封顶。2、3号楼实现去化率超过90%。1号楼为甲级写字楼,拟于下半年启动预售和预租。

4、广告及其他业务

本公司其他业务主要包括子公司宁沪投资等公司的广告经营及宁沪置业的物业服务等。报告期本集团实现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约人民币33,129千元,同比增长约3.19%。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为优化本公司管制体系,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本公司确立了风险评估的基本原则,建立了风险评估标准,并结合行业风险,对本集团重大风险进行标识,建立了风险管理制度。结合宏观环境及本公司当前业务情况,本公司将高度关注以下主要风险事项并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1、行业政策风险

风险分析:本公司核心业务是收费路桥的投资、建设、营运和管理。高速公路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通行费收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变化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通行费的收入水平。特别是当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尚未落地实施,政策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本公司也因此面临着由于收费标准和收费期限受政策影响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应对措施:针对政策性风险,建立政策风险动态跟踪评估机制,密切关注政府的有关政策信息,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交通、财政、税收、物价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关注高速公路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经营决策;建立本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开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多种经营活动,降低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带来的风险。

2、项目投资风险

风险分析:在本公司经营活动过程中,在建项目和投资新项目,受到宏观经济及其它相关因素的影响,存在未来收益不及预期的风险;对于金融及类金融产品的投资,存在因市场波动和市场系统性风险而导致的投资损失及收益风险。

应对措施:由于当前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要充分分析影响项目结果的内外部因素,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程序;建立或聘请专业的评估团队,充分把握投资项目的收益及风险。

3、房地产去库存不及预期风险

风险分析:由于房地产产业链与周期较长,受市场环境和政策影响较大,经济运行环境,财政和货币政策变化,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影响本公司房地产的销售周期与销售业绩,导致房地产业务去化周期的延长,进一步影响去库存进度。

应对措施:建立跟踪机制,实时关注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形势,加强对政策走势及市场走向的研判能力,加强去库存力度;加强项目专业化管理,对于项目选择、规划设计到运作执行等各环节追求管理精细化。

4、道路管理安全风险

风险分析: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加,道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管理工作压力愈盛。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安全风险防范责任落实不到位可能会产生重大道路安全事故和服务区安全管理责任事故,继而对本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对本公司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应对措施: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优化责任考核体系,保证责任监督到位、落实到人;加强作业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设备维护常态化、检修流程化,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从严从实消除营运安全隐患;加强多方协调联动,做好现场作业区布设管理,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确保不留安全风险死角。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集团的核心业务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所经营的路段在苏南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络中占据主导地位,独特的区位优势、高效的运营体系和良好的投融资能力构成了本集团在经营和发展中独特的竞争优势。

独特的区位优势。本集团的经营区域位于中国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所拥有或参股路桥项目是江苏南部沿江和沿沪宁两个重要产业带陆路交通走廊的核心组成部分,区域经济的繁荣和本集团优质的路网资源为本公司发展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本集团经济效益的持续稳定提升。

领先的营运管理能力。本公司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领域制定了全面的管理制度,形成了先进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系;在道路保畅及救援方面拥有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在长期道路营运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公司管理的道路品质指标和通行保畅能力均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良好的投融资管理能力。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上市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之一,本公司在高速公路领域具有较多的投资研究经验,现金流较为充沛,投资项目收益情况良好;同时作为在A股、H股上市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本公司保持良好的信用评级,融资渠道通畅,融资成本较低。良好的投融资管理能力,为本公司未来挖掘和整合区域内优质路桥资产,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收费路桥项目并获得收益,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宁沪高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