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发布将保持战略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发布将保持战略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24日 17:21 经济观察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发布将保持战略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8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公布了其2019年半年财报。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止,吉利汽车实现收入475.59亿元,实现净利润40.47亿元,股东应占溢利40.09亿元,吉利汽车及领克汽车收入合计551.68亿元。

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5.17万辆,仍然牢牢占据自主品牌汽车销量领先,在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市占率从2018年的6.28%提升到6.52%(终端,含国际)。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在出口方面表现强劲,出口销量暴增344%至3.86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5.9%,而去年同期数据仅为1.1%。

同时吉利汽车的单车售价也在稳步提高。“由于产品组合持续改善,足以抵消本集团提供较高的折扣及优惠以维持其于国内市场占有率,故本集团于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出厂销售价格同比上升约3%。”吉利汽车在财报中表示。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阶段,市场竞争已经从争夺“增量市场”进入对“存量市场”的争夺,优胜劣汰的局面将加剧。这样的背景下,品牌驱动力将大于产品驱动力,只有那些更具体系韧性的品牌才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机会。而得益于过往多年的内功修炼,吉利汽车在品牌、体系、思维竞争层面的实力,将促使其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在未来获得更大的份额。

保持战略定力

对一家致力于长远发展的汽车企业而言,只有根据行业和市场发展现状,不断积极调整才能实现与时俱进。回顾吉利汽车以往的发展,曾有过多次调整过程。经过无数次的历练和突破后,吉利汽车早已练就了自身应对行业和市场的战略定力,并且一直在坚定执行。

在2003年-2004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普遍面临“低质低价”的发展困局,而彼时吉利汽车在行业内率先开展第一次大调整,对工厂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使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从此吉利进入以品质驱动销量增长的轨道;2007年-2008年,吉利汽车进入第二次大调整,其在宁波宣言中提到,吉利要从“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的战略转型;2013年-2014年,吉利进入第三次大调整,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并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其目标是至2020年吉利新能源车的销售占比达到90%。

目前,吉利汽车正处于新一轮的战略调整过程中。从2018年开始,吉利汽车进入新一轮战略调整,要坚持“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的总体发展战略方向,不断打基础、练内功,保持战略定力,紧盯战略目标落地,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推动企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吉利汽车要在“电气化”、“网联化”上实现全面超越。在“电气化“领域,今年上半年,吉利电气化车型销量为5.76万辆,同比增长301%。其中,纯电动3.55万辆,同比增长361%。未来,吉利还将与多个企业合作,打造多款竞争力极强的电气化产品,覆盖轿车、SUV与MPV全系品类;在”网联化“领域,今年7月份吉利首款搭载了GKUI19系统的云智能SUV博越PRO全球首发,再次让吉利站在了智能网联技术的最前沿。据悉,未来吉利所有全新车型都将搭载GKUI系统。

此外,吉利汽车要在甲醇汽车、混合动力、新技术路线、线上能力建设、智能化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致力于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构建引领未来的智能出行生态,为用户创造全新价值体验。

推进高质量发展

通过积极战略调整,吉利汽车的正朝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例如,产品结构正走向高端化,吉利的高价值不断获得市场青睐。2016年以来,吉利8万以上售价车型销量比重持续提升,2019年比重超过71.3%;产品平均售价方面,全系车型平均售价在2018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达到12.3万元。

同时,吉利汽车的用户群体日益年轻化。据2019年用户调研统计,吉利客户中,90/95后的占比超过51%,成为主力人群。其中,缤瑞及博瑞GE(MHEV)90后用户占比高达74%及62%,而缤瑞和帝豪GL两款产品95后用户比例均高达31%。

这背后,是吉利汽车在技术、产品、品牌和文化四大层面建立起的强大的自信使然。在技术方面,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架构,先于其他自主品牌实现了架构的全球化,将有力推动吉利产品在造型设计、研发技术、动力性能以及品质管控等方面的全面升级,为吉利与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的吉利汽车已全面迈入模块化造车时代,吉利汽车依托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全球五大设计造型中心构成的全球研发体系,以及BMA、CMA、SPA三大基础架构和PMA纯电专属架构,将成为模块化造车效率最高、产品布局最广的品牌。

此外,吉利发布“智擎”新能源战略,实现四大技术路径,包括混动技术(MHEV、HEV、PHEV)、纯电技术、替代燃料(甲醇)和氢燃料电池技术。2016年吉利发布了行业首款智能互联SUV博越,2017年发布了“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2018年发布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又在2019年7月发布了全新升级的GKUI19,并将在博越PRO上率先搭载。同时吉利发布业内首款量产车规级标准芯片E01,成为国内首家深度定义、主导开发汽车芯片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自动驾驶方面,吉利已实现了L2级技术在轿车、SUV与MPV全品类的全覆盖,在行业内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第一。2019年5月,吉利汽车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未来三年,吉利将以1亿公里的仿真路况实验,在全球范围内首先实现L3级别的量产。

产品方面,除了产品结构日益实现高端化,吉利还将加大高品质产品的投放力度。2019年和2020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2019年吉利品牌帝豪家族全系换新,SUV增加CMA星越车型,几何品牌推出了高性能电动车几何A,下半年还将有全新一代博越PRO、2020款博瑞GE,以及改款的远景SUV上市,另有一款全新SUV将在下半年启动预热。预计明年初,博瑞GE、星越、嘉际等多款车型均已推出搭载轻度混合动力的MHEV与搭载插电混合动力的PHEV版本,帝豪GLPHEV、缤越PHEV也已于今年上半年上市。

品牌方面,今年4月,吉利汽车家族新增几何品牌,由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构成的吉利汽车品牌矩阵实现同频发展,推进吉利汽车稳健前行的新格局已呈现。吉利品牌方面,其产品平均售价不断提升,5年内产品平均终端零售价从7.7万元提升到12.3万元,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吉利品牌的认可度也在提升,据中汽研换购数据库显示,2018年吉利品牌忠诚度为7.4%,高于自主平均(5.9%);吉利增换购用户比例为20.6%,其中博瑞增换购比例高达29.3%;领克品牌是中国汽车业第一次品牌形象溢价高于产品的品牌。用户为合资品牌腹地的用户群。如领克01的均价17多万元,达到了大众途观和本田CR-V的价格区间。

文化方面,吉利汽车坚定市场和用户对技术和产品的追捧是一时的,而对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共鸣才是永恒的。由此,吉利汽车将以奋斗者文化、问题文化、对标文化和合规文化这四大内部文化,驱动吉利输出优质技术和产品,同时将以“成就他人,造福社会”作为引领吉利与全球各地区文明融合的文化与行为准则。

吉利汽车 吉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