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03690)财报电话会议实录:王兴称外卖市场巨大 将继续提升经营效率

美团(03690)财报电话会议实录:王兴称外卖市场巨大 将继续提升经营效率
2019年08月23日 21:05 智通财经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美团(03690)财报电话会议实录:王兴称外卖市场巨大 将继续提升经营效率 来源:智通财经网

本文源自“腾讯科技”。

8月23日,美团点评(03690)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司营业收入、交易额等各项数据均保持强劲增长,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公司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高级副总裁兼CFO陈少晖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投资分析师:祝贺美团点评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的问题有关于外卖业务,现在单位经济效益已经实现盈利了,竞争局势也逐渐平稳,管理层是否对现在的市场份额满意呢?在优先程度方面,美团会重点继续提高单位经济效益、更好地把握季节性变动还是努力提高市场份额呢?

王兴:美团在消费者基数、商家基数和配送网络上都非常具有优势,这能够不断地扩大美团的规模,提高服务质量。除此之外,美团领先的线下运营能力和对这个行业的深刻见解帮助实现了过去这个季度市场份额和单位经济效益的共同增长。外卖业务实现调整后的正盈利也是我们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作用的结果。当然,季节性因素带来的更低的每单位配送成本也发挥了作用。

我认为外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可以容纳很多的企业。这个行业还比较新,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参与其中的企业可以从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中获益。我们会继续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率,继续在能够产生更高的ROI(投资回报率)的领域做投资,拉动增长。通过以上措施,市场份额自然会提高。我们会继续在外卖业务领域推行新的计划、做出更多的创新,来推动长期的行业趋势。

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美团实现盈利的道路以及配送网络的力量。这个行业还处于发展早期,我们会继续在各种领域进行投资,比如供给侧经营,以提高配送效率,推动行业增长,并巩固美团长期的行业领先地位。

整体上讲,我们会继续坚持ROI为导向的投资策略。实现增长与单位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总而言之,单位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的提高都不是我们的目标。我认为只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单位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自然而然就会增长。

美银美林分析师:我在新闻中了解到,现在美团的一些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公司正在努力渗透下沉市场,能否请管理层给我们更多的一些相关信息?

陈少晖:我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中曾经说过,现在这个行业的增长速度已经趋于平缓了,但是我们二季度的外卖交易数量环比增长25%,高于行业水平。我们在一二线城市的表现继续进步,市场份额持续增加。

至于你的下沉市场的问题,二季度下沉市场的外卖交易数量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并且下沉市场贡献了大部分的订单。我们在下沉市场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虽然在同期,我们的竞争对手实施了非常积极的渗透策略,我们相信我们平台在用户数量、商家数量、配送服务以及综合服务上都具有优势,并且我们也建立了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

在下沉市场中,美团和大众点评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APP。在二季度之后,我们对于美团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和下沉市场中的地位更加自信了。我们认为规模、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率对于维持市场领先地位至关重要。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请管理层谈一谈美团将如何应对行业逆风?美团外卖业务的中长期的发展展望是怎样的?

王兴:中国大概有8亿6千万城市人口,每人每天吃三顿饭,每天就是25亿顿,美团只占据了其中不到2%的市场。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增长,因为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上升,而人们出于对便利性以及可选择范围的考虑也会倾向于不在家做饭。中国的外卖业务最近发展速度一直在加快,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

人都得吃饭,而且想吃的好,美团处于一个绝佳的位置,能够抓住这个潮流。因为美团拥有很大的规模,很好的品牌,高营业效率和高科技平台。现在的外卖行业主要增长驱动力是用户点餐次数的增加而不是新增用户数量增加。美团的用户点餐次数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这个新的阶段,我们会呈现给用户更加符合他们口味的食品,我们会与商家一起改善供给结构和用户体验,给用户更好的个性化推荐,呈现更多的食品供应者,让他们不断增长。

美团会继续对配送业务进行投资,提高效率,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目前这方面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分享,但是我认为随着美团外卖交易数量的不断增加,外卖业务会保持稳定增长。我们对于外卖市场的潜力非常自信,并且相信会持续拉动长期行业增长。“长期”这个词是关键。

王兴 美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