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获批复

大连港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获批复
2019年08月23日 00:00 半岛晨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大连港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获批复 来源:半岛晨报

一直以来,针对太平湾港区规划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始终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及省政府各相关部门支持,规划工作近日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今年6月25日,交通运输部和辽宁省政府正式批复《大连港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

定位:太平湾港区规划意义深远

大连港太平湾港区规划自2010年启动,随着辽宁港口资源整合的不断深入,为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太平湾港区“港产城”一体发展,太平湾规划获批的需求日益迫切。本次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获得批复解决了多年来太平湾港口建设规划问题,是我市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和海洋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关键环节,将有力支持太平湾港区港口建设。

规划明确了未来太平湾港区发展方向,是太平湾港区港口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确定太平湾港区是大连港的重要港区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是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的重要支撑,是辽宁港口资源整合和布局功能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继续加大成果转化工作力度,以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为指导,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太平湾开发建设单位共同加快推进港口手续办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太平湾“东北亚新蛇口”建设,努力把太平湾港区打造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规划:太平湾港区将具有六大功能

规划中表示,经论证,太平湾港区水深条件良好、波浪较小、水流平缓、海岸稳定、水体含沙量小、海冰基本无害、地层稳定且承载力较高并具有可挖性,滩涂土地资源丰富,具备开发为规模化港区的条件。规划的三大原则是建设集约专业高效能港口;“港产城”协同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生态友好型港口。

太平湾港区规划范围为大连港总体规划确定的瓦房店市太平湾段岸线以及相关的水域、陆域。港区采用离岸岛式布置形式,港区面积13.86平方公里。规划基础年为2017年,规划起步期2025年,规划远期为2035年。

建成后,太平湾港区将重点发展装卸及仓储功能、运输组织管理功能、临港工业开发功能、现代物流服务功能、生态服务功能以及综合服务功能等六大功能。港区泊位分为集装箱、通用、多用途三种泊位,共计形成泊位27个。同时,将新建太平湾主航道一条,新建锚地1处,新建一条太平湾疏港铁路,新建三条疏港公路。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王博文

太平湾 大连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