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自主车企上半年财报发布,比亚迪净利大增,众泰由盈转亏

三家自主车企上半年财报发布,比亚迪净利大增,众泰由盈转亏
2019年08月22日 23:53 雪球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三家自主车企上半年财报发布,比亚迪净利大增,众泰由盈转亏 来源:雪球综合

近日,有三家车企发布了上半年财报,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财报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有。强势的继续盈利,甚至还有逆势大涨的,而运营不佳的车企则亏了又亏……

吉利汽车

8月21日,吉利汽车发布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集团总收入(不包括领克合营公司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1%至人民币475.6亿元;而净利润相较去年的66.7亿元同比下跌40%,为40.1亿元。

客观来讲,吉利上半年总收入的下降与车市整体下行有直接关联。据中汽协统计,上半年中国市场整体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4.0% ,而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跌21.7%,整体市场的降幅大于预期,这对于每个车企均是不小的冲击,吉利亦不可避免。

数据显示,吉利集团2019年上半年共销售651,680辆汽车(包括由领克合营公司所出售的领克品牌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5%。对于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吉利方面表示,在车市现有境况下,集团主动减少了经销商总库存为防备中国汽车市场在不久的将来或出现持续疲弱。

而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跌原因,吉利则指出,从2019年七月开始中国很多地区提前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集团上半年为减少经销商库存主动提供了较高的折扣和优惠措施从而削弱毛利率表现。与此同时,为保持集团产品在车市疲弱时的竞争力,同期的销售及分销费用不得不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期内行政开支费用增加了53% ,主要是过往数年对研发作出的大量投资导致摊销及折旧费用增加所致。

比亚迪汽车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称,营收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约339亿元,同比上升16.27%,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38.77%。

比亚迪称,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销量及收入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带动集团收入及盈利持续快速提升。半年报显示,比亚迪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集团收入比例提升至40.92%。

关于未来布局,比亚迪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推出e2、e3、全新秦EV等车型,预期新车型将进一步带动销量增长,稳固其行业领先地位。城市轨道交通业务也被视为比亚迪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目前,比亚迪“云轨”产品,配合新能源汽车实现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立体化覆盖。

另一方面,比亚迪也在积极调整经营战略,继续加速开放供销体系,2019年7月与丰田汽车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轿车与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更趋市场化,比亚迪产业链布局完善,产品技术实力积淀多年,在平台化、集成化、规模化、成本管控方面均有优势,虽然短期销量及业绩承压,但是离开补贴的比亚迪,有望通过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众泰汽车

8月19日晚,众泰汽车(000980)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亿元至3.2亿元,而在2018年上半年同期,其净利润为盈利3.05亿元。众泰汽车称,预计净利亏损原因为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众泰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众泰汽车销量为7.39万辆,同比去年上半年的14.63万辆下降49.45%;众泰汽车陷入销量下滑并非自2019年开始,数据显示,众泰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3.4万辆,同比2017年下降26.23%。销量下滑导致众泰汽车经营陷入困境,众泰汽车2018年财报显示,其2018年营业收入147.6亿元,同比降低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亿元,同比降低36%,扣非净利润则显示亏损12.4亿元。

此外,因业绩不达标,众泰汽车在今年5月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因为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而2016至2018年实际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92%、95.15%、-30.52%,累计完成率为49.25%。可见,众泰汽车的实际盈利连年下降,不仅未完成盈利承诺,更是陷入了经营困境。

众泰 比亚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