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裕廊股价盘中一度翻倍 控股权易主获山东省国资委接手

日照港裕廊股价盘中一度翻倍 控股权易主获山东省国资委接手
2019年08月23日 18:55 证券时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日照港裕廊股价盘中一度翻倍 控股权易主获山东省国资委接手 来源:证券时报

8月22日晚,青岛港、日照港发布公告,两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日照港集团100%股权被无偿划归山东省港口集团。

日照港持股50.6%的日照港裕隆(06117.HK)8月23日开盘则逐步走高,临近午间收盘一度涨117%,

日照港裕隆今年6月19日以1.5港元IPO价格上市,创下了今年港股新股首日表现的最佳纪录,当日最高涨幅近267%,但最后股价持续下挫,从上市首日最高5.51港元,下跌至8月22日创下历史新低0.9港元,区间跌幅逾83%

受日照港裕隆刺激,A股港口板块午后异动,日照港一度直线涨停,青岛港、唐山港南京港小幅跟涨。

控股权变更落地

8月22日晚,青岛港和日照港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划转暨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山东省港口集团将通过青岛港集团和日照港集团,分别持有两家上市公司44.46%、54.47%的股权。

不仅是日照港和青岛港这两家上市公司。8月22日,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转协议在青岛签署,签约后,4个港口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山东省港口集团的股东有四个,分别是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山东能源、兖矿集团,也就是说,此次整合涉及了山东高速、兖州煤业、青岛港、日照港四家上市公司。

山东港口整合的消息,早在7月底已有披露。今年7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工作启动暨宣布领导班子大会,宣布山东省港口集团近期将挂牌成立,并公布了集团的人事任命名单,涉及青岛港和日照港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其人员调整。

7月30日晚间,青岛港和日照港发布公告,两家公司可能纳入整合范围,并导致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东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但从7月30日至8月22日,日照港累计下跌近4%,青岛港累计下跌近9%。重组消息并未带来显著涨幅。

8月22日晚青岛港和日照港披露控股权变更正式实施后,23日早盘走势同样“波澜不惊”。但诧异的是,日照港持股50.6%的港股公司日照港裕隆同样在8月22日晚披露控股权变更的消息后,23日走势却突然爆发,盘中股价一度翻倍。

日照港裕隆8月23日开盘则逐步走高,临近午间收盘一度涨117%,股价最高达1.98港元,市值达29亿港元,领涨港股。

受日照港裕隆刺激,A股港口板块午后异动,日照港一度直线涨停,青岛港、唐山港、南京港小幅跟涨。日照港收盘涨5.08%,报3.1元,最新市值95亿。

上市后跌跌不休

日照港裕隆成立于2011年,由母公司日照港集团和新加坡裕廊海港合资组建,成立八年来,年均吞吐量增长达13.2%,按2018年的吞吐量计,日照港裕廊为中国最大的粮食及木片进口港。

今年6月19日日照港裕廊在香港上市,构成了A股公司日照港的一次分拆。控股股东日照港股份及日照港集团为日照港的主要运营商。主要股东裕廊海港则为新加坡一家国际领先的多用途港口运营商,于港口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日照港裕廊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88亿元、5.21亿元及5.32亿元,而利润则分别为人民币7840万元、1.27亿元及1.49亿元。日照港裕廊在营收及盈利方面持续保持着稳固的增长态势。

日照港裕廊在香港成功上市,开创了港口股分拆上市的先河。6月19日上市首日日照港裕廊获资金追捧,当日开盘价报1.60港元,较发售价1.50港元涨6.67%,随后一路高开高走,当日收盘涨幅达166.67%,收报4港元/股,该记录创下了香港市场的港口股首日上市的最好成绩。

6月19日创下5.51港元的历史高位后,日照港裕廊股价持续下挫,从上市首日最高5.51港元,下跌至8月22日创下历史新低0.9港元,区间跌幅逾83%

就日照港裕廊23日强劲反弹,有市场人士分析,除控股权转让和山东港口整合的利好消息外,6月中上市至今日照港裕廊累计跌幅不少,公司估值已大幅下挫,8月22日更创下上市以来新低0.9元,沦为“仙股”后,股价有反弹需求。

另外日照港裕廊最新股东持股显示,大股东日照港股份持股52.5%,裕隆海港持股22.5%,合计持股75%,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留给市场流通的筹码并不多,因此也间接推动股价被炒高。

股价 日照港裕廊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