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深圳国企改革的历史性红利(附股)

如何抓住深圳国企改革的历史性红利(附股)
2019年08月23日 18:59 富途资讯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如何抓住深圳国企改革的历史性红利(附股) 来源:富途资讯

1979年,在全国百废待兴之际,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由此展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在面临世界经济衰退,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地区局势动荡。

8月18日,中央重磅文件出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国企带头冲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新的历史机遇,8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决议,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谋划一批有含金量、示范性的重大改革创新政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就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日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推动国有资产上市,成为重头戏

根据方案,深圳将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综合运用股权、基金、资金等运作方式,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国有企业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等重要载体。

到2022年,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将成为深圳本次综合改革试验的重头戏。

深圳有哪些国企?

目前,深圳国资委目前共有25家直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28家,其中A股25家,H股3个,另有一家新三板公司。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11家直属企业旗下没有上市资产,其中不乏众人熟知的深圳地铁、巴士集团等优质资产,以及深创投、鲲鹏投资等知名投资公司,未来不排除通过IPO或借壳等方式实现上市。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 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

作为深圳国资委旗下最大的直管企业,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资产总额556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利润总额209亿元。系统企业大致分布在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大板块。

$湾区发展(00737.HK)$则是其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负责高速公路及基础建设业务,主要从事广东省公路、隧道、桥梁及相关基建项目的发展及营运业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广州-深圳高速公路、珠江三角洲西岸干道是公司运营的两大分部。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

深业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运营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投资为主业,同时涉足现代农业、高科技制造等领域。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1175亿元,净资产423亿元,土地储备近1300万平方米 ,还拥有正在运营的收费公路3条,里程数达到188公里。

旗下拥有的$深圳控股(00604.HK)$香港上市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司深耕深圳,聚焦大湾区,目前于国内多个城市共拥有规划总建筑面积近62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位于深圳的优质土地储备的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47万平方米。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深圳国际(00152.HK)$是一家于百慕达注册成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红筹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构建起以现代物流、收费公路为核心的「2+X」产业格局,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投资与经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以及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环保产业投资与运营等多个细分市场。

旗下包括A+H股上市的$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HK)$,截止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738.95亿元,净资产388.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约87.8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约70.98亿元。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HK)$主要于广东省经营高速公路,包括梅观高速、机荷高速、盐坝高速、盐排高速、南光高速、水官高速、清连高速和阳茂高速。

截至2018年底,公司经营和投资的公路项目共16个,所投资或经营的高等级公路里程数按权益比例折算约546公里,其中65.7公里尚在建设中;参与区域性城市基建开发项目2个,投资环保、清洁能源和金融类项目5个,设有投资、建设、运营、环境及广告5个平台公司。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到2020年,深圳将建设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国有资产综合监管引领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区,争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排头兵。

可以看到,在香港以及沪深上市的深圳国资委相关上市公司,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承载着重大作用。

国资国企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