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声科技(02018.HK)上半年纯利同比降57%,Q2营收净利均远逊于预期

瑞声科技(02018.HK)上半年纯利同比降57%,Q2营收净利均远逊于预期
2019年08月23日 17:50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瑞声科技(02018.HK)上半年纯利同比降57%,Q2营收净利均远逊于预期 来源:格隆汇

苹果、华为声学元件供应商之一瑞声科技(02018.HK)于今日午间发布了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与此同时,公司委任潘开泰为公司首席创新官,职责范围由资讯科技扩展至研发及全球技术合作。

显而易见的是,这份财报与早前声学元件三剑客之二的歌尔股份(营收135.76亿元,同比增61.11%;归母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增17.73%)和立讯精密(营收214.4亿元,同比增78.3%;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81.8%。)所发布的中报对比而言是有所差距的。

而市场对于这份不及预期的财报也是不满意的,于公司股价而言,午后迅速翻绿,截止收盘下跌3.78%报36.95港元,成交量1454.56万手,成交额5.43亿港元,振幅为7.42%,最新总市值为446.541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价自2017年11月份的最高价181.87港元跌至今日不到37港元的累计跌幅达77.78%。

公开资料显示,瑞声科技主要从事微型声学器件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关于触控马达、无线射频结构件和光学器件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音箱、扬声器、受话器和微电机系统麦克风,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掌上电脑、可穿戴装置和笔记本电脑,销往中国国内与海外市场。

实际上,公司业绩早在2018年就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据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81.31亿元,同比下滑14.15%;实现归母净利润37.96亿元,同比下滑28.71%。

资料来源:iFinD

Q2营收净利均远逊于预期

据此次中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为人民币(单位下同)75.68亿元,同比减少10%;毛利为20.84亿元,同比减少33%;净利为7.7亿元,同比减少57%;每股基本盈利0.64元,每股股息0.4港元。

从单季度来看,Q2公司实现收入38.15亿元,同比微增1%,市场预期39.5亿元;净利3.38亿元,同比减少48%,市场预估5.77亿元,较市场预期大幅低出41%;毛利率为25%,同比下降10.2%,是自2010年以来的低位。每股基本盈利0.28元。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从业务方面来看,声学业务收入为36.46亿元,同比下降15%;毛利率为7.4%,同比下降7.4%。截至 2019年6月30日,集团拥有专利增至3956项,较2018年底增加18%。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因全球智能手机和客户出货量减少,规格创新、升级周期被拉长等因素影响,使得产品订单减少以及产品价格压力增大。

光学业务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73%。公司称已经渗透塑料镜头供应链,成为全球三大供应商之一,第二季度月平均出货量接近3000万只,相比去年同期翻倍,公司计划将年底月平均出货量翻倍至6000万只。

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件业务整体收入为30.3亿元,同比下跌12%;毛利率为29.7%,同比下跌9.9%,主要是电磁传动产品单价和出货量均有所下跌;精密结构件业务行业毛利率水平较低。作为电磁传动产品的主要参与者,横向振动线性马达预计下半年将渗透至更多安卓机型,出货量将从今年全年约2000万颗至明年上升数倍。

微机电系统器件业务收入为3.8亿元,同比上升11%;毛利率同比提升4.1%至23.5%。其中,微机电系统麦克风出货量和单价于第二季度均有所上升。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分地区来看,大中华区收入为32.52亿元,美洲收入为35.13亿元,其他亚洲国家和欧洲收入分别为7.89亿元和1310万元。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公告披露,毛利率方面,由于传统产品的平均售价压力,及因创新和性能提升速度放慢,导致不利产品组合,使毛利率有所下降,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7.5%,同比下跌9.2%。

而由于收入及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期内净利下降,加上研发成本上升,进而导致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率同比下降10.9%至10.2%。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的研究及开发开支为8.31亿元,同比上升15%,主要由于光学业务的相关研发增加,集团计划实现产量和出货量于未来12个月显著增长及将光学作为未来主要增长动力。

展望下半年,集团表示,专有技术平台开发的产品将加快渗透至新推出的智能手机,通过更佳的产品组合和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逐步改善盈利水平,争取最大化的回报率。

大行怎么看?

高盛发表报告指出,瑞声科技今年第二季度纯利远逊市场预期,较该行预期低出20%,较市场预期大幅低出41%。集团管理层将毛利率下跌归因于市场需求疲弱,及部分新设计的解决方案仍在早期阶段,虽然市场占有率正提升,但并未达最佳规模。维持对瑞声的“中性”评级及目标价44港元,相当于明年预测市盈率13倍。

该行还表示,集团毛利率逊预期呼应了该行对其基本面的谨慎看法,即使集团手机镜头业务不断增长,但未足以抵销声学和触控马达业务市占下降。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出,瑞声第二季纯利低于该行预期20%。于上半年按不同业务的毛利率来看,除了微机电系统器件业务外,其他业务都出现下跌情况,声学跌至30%,触控马达及无线射频业务跌至29.7%,估计上半年光学业务录亏损。维持公司“减持”评级及目标价38港元。

瑞声科技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