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与做空机构两度过招

澳优与做空机构两度过招
2019年08月23日 07:54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澳优与做空机构两度过招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几天,奶粉企业澳优与海外做空机构Blue Orac(以下简称“杀人鲸资本”)之间的两度过招,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杀人鲸资本连发两份报告,针对澳优财务、公司治理和业务方面提出诸多质疑,而澳优则进行了强势反击,对质疑一一进行了回应。

澳优强势回应做空机构指控

8月15日,杀人鲸资本对澳优发布沽空报告,指控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将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的销售额虚报52%;在中国与欧美市场对羊奶粉产品功能的宣传有明显差别,误导中国消费者;严重低报人力成本;旗下负责营养品分销的子公司云养邦,涉嫌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澳优与公司高管秘密控制的分销商进行着众多未披露的关联交易。

澳优于8月16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所有指控,认为杀人鲸资本的沽空报告毫无根据并严重误导,针对质疑一一进行了回应。澳优方面表示,公司所有有关婴幼儿奶粉产品的进口数据均为真实正确的,可以查阅海关总署数据。首先,做空报告所提到的进口代理商数目并非澳优全部实际进口数量;第二,做空报告非常不全面和不专业,例如没有考虑到澳优进口婴幼儿奶粉产品送达长沙工厂后所产生的间接成本和收益量等问题。

杀人鲸资本又在8月19日抛出第二份做空报告,在上一份报告的基础上又对澳优未披露和回应第一大客户身份及部分财务数据无法匹配等方面提出质疑。对此,澳优再次作出澄清,认为杀人鲸资本的两份报告表述类似,均为误导、偏颇、断章取义、不准确及不完整。公司强烈否认沽空机构报告所作出的一切指控。

澳优乳业能否扛得住?

在澳优遭遇机构做空之前,曾有另一家港交所上市乳企辉山被沽空机构所重创。2016年年底,沽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报告,指控辉山乳业做虚假财务报告、夸大资产价值及负债累累,并得出结论:辉山的估值实际接近零。面对浑水的做空,辉山乳业未能抵御,自此该公司陷入债务危机,至今仍未化解。

今年7月8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亦因被浑水发布做空报告而备受关注,这已经是安踏自2018年6月以来,第三次遭遇沽空公司狙击。受此影响,安踏于当日午间临时停牌。停牌前,股价跌幅为7.32%,市值蒸发109亿港元。

对于此番澳优被做空,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辉山更多是资金链出现问题,而澳优从产业端、渠道端到消费端都比较优秀。因此,澳优和辉山不一样。

不过,乳业分析师宋亮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澳优此次遭沽空机构狙击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个警示。“企业一定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严密的市场销售体系和管理体系,以防止他人利用上市公司的漏洞来打击企业”,宋亮认为长远来看,企业要注意建立反做空、反恶意收购的应对机制。

而从做空报告发布当天股价下挫20.11%,到近三个交易日反弹,澳优蒸发的41亿港元市值“失而复得”。宋亮认为,从股价来看澳优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澳优只要把盈利的逻辑讲清楚、用事实说话,还是能让机构和投资者信服。

澳优 做空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