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空均将与中国商飞 签ARJ21采购协议

三大航空均将与中国商飞 签ARJ21采购协议
2019年08月22日 03:16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三大航空均将与中国商飞 签ARJ21采购协议 来源:第一财经

三大航空均将与中国商飞 签ARJ21采购协议

陈姗姗

从8月中旬开始,一家全新命名的公司出现在东航,这家航司有一个特别好记的名字:一二三航空有限公司。

一二三航空其实是由“东方公务航空有限公司”改名而来,根据天眼查显示的信息,东航公务航已在8月14日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同时经营范围新增公共航空运输业务。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之所以改名,是因为东航公务航的运营范围,要从公务机拓展至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这家公司还将承载运营ARJ21等国产飞机的任务,近期包括东航在内的三大国有航空就要与中国商飞签署ARJ21新订单。

运营国产客机

作为东方航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早在今年4月,东方航空就成立了“公务航转型发展工作筹备小组”。而公务航转型后的首要工作,就是要运营国产支线飞机ARJ21。

目前,东航已经开展了ARJ21选型的相关工作,并在7月召开了ARJ21-700飞机初次选型会,初步确定将引进ARJ21-700ER型(加大航程型),且前三架为90座全经济舱布局。而在接收ARJ21之后,一二三航空还有望运营另一款国产飞机。目前,东航已确定作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全球首家用户,预计2021年接收首架C919。

成立新公司背后

除了东航,国航和南航也有意为运营ARJ21申请成立新的航空公司。毕竟在民航局严控新设航空公司后,使用支线飞机,尤其是国产飞机设立支线航空公司更容易获得支持。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在国内,由国产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参与投资的成都航空,已经率先接收并运营了12架ARJ21飞机,另一家刚成立的内蒙古天骄航空则已接收两架ARJ21飞机,海航集团旗下乌鲁木齐航空也订购了20架ARJ21飞机。

然而,每个全新的机型在投入使用初期,都有一个“可靠性增长期”,在这段时间内通常会遭遇这样那样的故障和问题,而随着使用磨合的增加,飞机的可靠性会不断提升。国产客机的“安全性”、“经济性”、“适航性”、“舒适性”同样也有待持续优化,这对运营它的航空公司来说,就面临运行保障成本较高的挑战。

这也是一款新飞机研发后,打开市场相对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少有航空公司愿意承担新制造商、新机型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所以新舟60的制造商中航工业专门投资组建了幸福航空,用于新舟60的运营。而ARJ21飞机的首家运营商成都航空,第一大股东也是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

“三大航要成立新公司运营ARJ21飞机,可以保证更加专注的运营,因为ARJ21的维修运行等都自成体系,与其他进口飞机不同。”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分析,另外脱离主品牌运营,也便于风险剥离,并方便进行成本收益独立核算。

ARJ21将迎新订单

成都航空董事长汤劲曾对记者透露,目前成都航空ARJ21的日利用率达到约6.8~7小时,虽然这一数字相比某成熟支线飞机8小时的日利用率(据南航2017年年报)还有差距,但ARJ21与其他成熟机型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不久前,成都航空就接收了其第12架ARJ21飞机,而随着刚刚开航的内蒙古天骄航空的两架ARJ21飞机投入航线运营,ARJ21飞机也开始进入密集交付期。

而据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了解到的信息,近期三大国有航空都将与中国商飞签约,订购同样数量的ARJ21,首批飞机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此外,厦航旗下的江西航空也已经开始了ARJ21的选型工作,计划在2019~2025年接收ARJ21飞机,今年第四季度接收首批两架。

中国商飞方面对记者透露,去年ARJ21飞机的产能已经达到每年15架,今年希望达到25架,明年则希望达到30架,未来5年预计将有超百架ARJ21飞机交付给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