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用科技重新定义券商服务全链条

华泰证券:用科技重新定义券商服务全链条
2019年08月22日 02:05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泰证券:用科技重新定义券商服务全链条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从1990年起步,到实现中国内地、香港地区与伦敦三地上市;从中国证券业的跟随者、超越者,到部分领域的领跑者,华泰证券历经28年时间,用一次次的自我颠覆完成了自我重新定义。

2018年,华泰证券有近1300万客户基础,超2.4万亿元人民币客户账户资产;241个营业网点,2000多名投资顾问;股票基金交易量行业第一,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第一……作为大型综合证券集团,华泰证券已经将公司核心战略聚焦“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下的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双轮驱动”,旨在通过技术驱动不断开拓公司高质量经营与发展步伐。

对于公司在科技上的投入与定位,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表示,对满足客户极致服务的科技追求不设止境。

与资本市场共同起步

1990年12月份,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彼时,证券业正值重启时期,全国证券市场还处在懵懂状态。1990年12月30日,江苏省证券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这也就是华泰证券的前身。1993年,江苏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在全国首次采用了“无限额”的认购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江苏第一只股票——太极实业。此后的近十年间,江苏证券更名为华泰证券,证券业进入规范发展时期,华泰证券也在此期间开启了系列低成本扩张之路:2005年华泰证券以34家营业部的体量托管、收购亚洲证券48家证券营业部和12家服务部,实现了闪电托管;2006年,收购控股联合证券,在香港地区设立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参股江苏银行,为公司集团化经营和后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一家集证券、基金、期货、资产管理为一体的证券控股集团雏形落地。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接20岁生日,2010年2月26日,华泰证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市值超过1000亿元,成为当时A股第四大市值的券商。紧接着,2015年6月1日,华泰证券H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融资总额达到300亿元人民币。直至2019年,华泰证券历经28年发展,毋庸置疑地站上了证券行业的第一梯队。

塑造差异化科技竞争力

如果说,A股上市促使华泰证券在境内的资本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那么,H股发行上市则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境外市场的竞争力。作为一家头部券商,华泰证券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透过历史脉络,不难看到“技术先锋”这一关键词。时至今日,金融科技已经步入智能化时代,科技开始渗透到金融的各个场景及服务全链条,科技与金融已经开始深度融合。

其实,华泰证券的技术迭代与创新始终贯穿在28年的历程中。90年代初期,证券公司门前排队购买股票认购证曾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是,当时证券市场迫切需要降低“柜台排队”的差错率,提高交易效率。很快,江苏证券就在全国率先开通了远程交易终端,大规模推出电话委托交易,结束了中国证券行业柜台前排长龙的场景。1998年,江苏证券在业内率先大规模开通网上交易业务,又一次完成了革命性的技术创新。

多年来,华泰证券抓住互联网机遇,持续饱和投入信息技术,确立先发优势:2009年,公司“业务全面互联网化”的战略新目标确立;2010年,推出“涨乐”移动理财终端,率先布局移动互联网;2014年,推出的新一代移动财富管理终端“涨乐财富通”;2018年,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下的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双轮驱动”,科技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关键地位;2018年年报显示,华泰证券信息技术投入总额超10亿元,信息技术人员达740人。

“未来,华泰证券还要推出可以增强员工能力的‘数字员工’,包括今年成立的数字化运营部,都是真正将数字化融入业务当中去。另外,我们要转型成为产品供应商,金融企业是需要科技产品的,将科技融入生产当中去,让企业实现社会化的敏捷生产。我们希望技术有沉淀金融的能力,用技术的平台去组织体系的治理和管理,这是华泰证券十几年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今,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月度活跃用户数超700万户,注册下载量近4600万,已成为华泰证券获取零售客户和归集客户资产的核心载体。同时,华泰证券用定制化的机构客户交易平台全力满足客户的投研一体化需求,以此打开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模式创新的无界空间。

境外上市融入国际核心市场

如果说“开拓”二字代表华泰证券的科技板块,那么,“前瞻”则能标识华泰证券的国际业务板块。

早在2007年,华泰证券在香港特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探索国际化发展;2016年,华泰证券完成对美国领先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的收购,国际化布局由此迈出了关键的一步。AssetMark管理的资产总规模(AUM)在2018年年底已经达到448.5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以来,华泰证券将华泰国际作为国际业务控股平台,全资控股华泰金控(香港),全方位对接集团全业务链体系,并在美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华泰美国,获得开展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业务、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的资格,继续推动国际业务发展和全业务链跨境服务体系在美国的布局延伸,建立起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美国联通、资源共享、战略协同的国际业务新格局。

作为一家登陆A股近十年的上市公司,帮助客户把握资产全球配置先机,谨慎且前瞻地“走出去”与国际市场接轨和参与竞争,是华泰证券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提高企业质量,回馈投资者的必由之路。

与国际接轨的核心竞争力也正在接受着全球资本市场的考验:2019年6月17日,华泰证券作为内地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中国公司,发行的GDR在伦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这也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第一家GDR发行人,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综合业务优势,利用本次发行中积累的经验,不遗余力地为沪伦通的发展贡献力量。”

转型提质增强综合竞争力

28年弹指一挥间,华泰证券已经从一家单一的地方性证券公司,发展成为领先的大型综合证券集团。截至2018年底,华泰证券总资产达到3686.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33.94亿元。

平稳的盈利能力是价值投资者的标尺。2016年至2018年,华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211亿元、161.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92.8亿元、50.33亿元,业绩在131家券商中稳居前5名。

同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近年来,在监管层的持续引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在回报投资者方面,2010年A股上市以来,华泰证券分红金额共计达183亿元。

在头部券商“马太效应”逐渐显现时期,华泰证券也受到多方战略投资者的青睐。2018年8月4日,华泰证券宣布142亿元定增认购完毕,阿里巴巴、苏宁以及央企背景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战略投资者成功入股,这使市场对证券业的业务结构革新有了新看点和期待。

在行业地位与竞争力逐渐提升的同时,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反哺社会。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度集团公益性支出总计人民币1017万元,涉及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关爱、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其中关爱困境儿童的“益心华泰一个明天”项目和支持长江源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益心华泰一个长江”项目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积极评价。

改革开放步入不惑之年,资本市场开始承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历史使命,数字化、机构化、国际化等趋势相互交融,正在加速催生证券行业新的发展格局。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身处证券行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分水岭,我们坚定打破体制机制的羁绊,正式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向全面市场化的组织机制,为适应国际化的竞争积蓄能量。身为市场的参与者,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一直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

华泰证券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