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联合刘晓丹正式辞任:心中纵有万般不舍 却无半分遗憾(附告别信)

华泰联合刘晓丹正式辞任:心中纵有万般不舍 却无半分遗憾(附告别信)
2019年08月21日 22:26 东方财富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泰联合刘晓丹正式辞任:心中纵有万般不舍 却无半分遗憾(附告别信) 来源:东方财富

【华泰联合刘晓丹正式辞任:心中纵有万般不舍 却无半分遗憾(附告别信)】8月21日晚,华泰证券公告称,由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刘晓丹提请不再参加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第一次临时董事会选举江禹为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聘任马骁为总裁。

离职传闻尘埃落定,投行大咖刘晓丹告别华泰联合。

8月21日晚,华泰证券公告称,由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刘晓丹提请不再参加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第一次临时董事会选举江禹为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聘任马骁为总裁。

在券商投行界,或许没有哪位大佬可以像刘晓丹这样,每次的发言演讲都会被广泛转载学习。

一名华泰联合证券人士充满惋惜,并赞叹其才华,他忆起一次培训上,刘晓丹发言长达三四个小时,“全程干货,我连手机都没摸过。”

刘晓丹被称为“并购女王”、“并购专家”,更是华泰联合的“灵魂人物”。在她的带领下,华泰联合成为投行界首屈一指的行业领先者。

探索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

曲终总有人散时。

8月21日晚华泰证券公告,由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刘晓丹提请不再参加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

同日,刘晓丹从西藏发出一封告别信,在解释离职原因时表示,“想在无限可能的未知世界中探索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在今天选择结束自己的投行生涯,也是想去圆自己长久以来一个创业的梦想,而且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判断更是加剧了这种冲动。”

她对华泰联合团队充满不舍和信任,称“扶上马,送一程,对于华泰联合这支羽翼已经丰满的年轻团队,放手让他们自由翱翔才是最负责任的选择。于我而言,犹如放手自己养大的孩子,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却无半分遗憾——因为年轻即是未来我相信他们胜过相信我自己。”

同时,刘晓丹还感谢华泰证券掌门人周易,称他为“职业生涯给我最多信任的伯乐和我最默契的战友,一个无所畏惧孤独的改革者。”

深耕华泰联合15年

2000年,辞去北大稳定的工作,带着家人的不解,刘晓丹踏入了并购财务顾问公司东方高圣。而这也开启了她的并购职业生涯。

随后不久,刘晓丹跳槽汉唐证券。2004年,汉唐证券因自营业务亏空宣布破产。而此时的刘晓丹刚刚从东方高圣到这里工作一年半。这是她跳槽后的第一家券商。刘晓丹不得不被迫面临选择。

但此时的她在业内早已小有名声。根据之前报道,当时七八家券商同时向她发出了邀请。在汉唐出事的第二天,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就发出邀请,三顾茅庐。

盛希泰也是投行界的知名大佬。投行出身,上世纪90年代曾担任君安证券投行副总,1997年,受邀加盟联合证券,先后担任投行总经理、副总裁,2004年,成为总裁。能得到大佬如此赏识,足以说明刘晓丹的优秀。

在深聊三次之后,刘晓丹决意加盟联合证券,开启了一段新的历程。

2004年开始,联合证券的并购业务每年保持高速增长,在业内排名中多年位居前列。2006年,华泰增资入股联合,联合证券变更为华泰联合。2011年,刘晓丹开始主管华泰联合大投行业务。2012年6月,华泰联合董事长盛希泰离职,彼时副总裁刘晓丹升任总裁。

联合证券原总裁盛希泰曾形容:“刘晓丹是并购行业中院士级的人物,她的业务水准以及操作能力可以代表并购行业的最高水平。”有投行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除了刘晓丹,在投行界再也找不出像她这样的专业资深大佬。”

刘晓丹的成功离不开她的专注。在券商扎堆最赚钱的IPO、并购尚未起步之时,刘晓丹就开始执着布局。

在并购市场早期,不少并购团队养不活自己。刘晓丹曾坦言,她的很多同行都转作其他业务。“并购需要做长线准备,在市场蛋糕还没形成时必须提前布局。”刘晓丹说。

提前布局终于等到风来。2013年,并购市场迎来发展,市场日益活跃。当年,上市公司并购量占比已经达到45%。华泰联合先发优势明显。

刘晓丹在并购领域深耕近20年,早已成为并购资深大佬,她曾担任第五届并购重组委委员。

作为国内头部券商投行的掌门人,刘晓丹却异常的低调。除了每次会议上的演讲发言很少有个人采访。

在少有的一篇采访中曾这样描述刘晓丹:有人说她“清高”、“小知识分子情结”,也有人说她“随性”、“活得贴近地面”。或许,这是一份韬晦有度、进退有方的聪慧。

打造华泰联合并购特色

外界习惯将刘晓丹称之为华泰联合的“灵魂人物”,因为在她的带领下,华泰联合成为并购领域的首屈一指的专家。

2006年,在华泰证券增资入股后,联合证券变更为华泰联合。之后华泰联合成为华泰证券的投行业务平台。在券商以IPO崛起之时,华泰联合聚焦并购领域,而这份坚持也终有收获。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0年,在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名中华泰联合居于第11名。2011年,排名跃至第三名。

随后,华泰联合的并购重组业务各项排名一直稳居前列。2018年,经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家数15单,业内排名第三。并购重组金额1104亿元,业内排名第一。

华泰联合的并购业务向来以“专业”与“创新”著称,业内诸多创新之举均出自华泰联合之手。

2013年,蓝色光标收购博杰广告的过桥贷款方案设计,促使国内投行在并购中的收入由原有单一的财务顾问费扩大至资本中介收入,被视为投行并购业务盈利方式转型的一大突破。

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同股不同价”的交易方案、创业板首家并购案例立思辰收购友网科技都是由华泰联合操刀操作完成。

中国证券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申万与宏源的合并也由华泰联合操刀。其“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这一独特的双层架构设计再度成为首创。

刘晓丹曾向媒体表示,要做创新,有三点很重要,一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切把握,无论是客户所处的行业还是客户未来发展的战略,二是对市场现有监管规定的历史、现在、未来趋势的研判,都要有把握,才能去做创新。三是创新的立意一定是好的,而不是去为了突破监管红线。

并购业务早已成为华泰联合的头等招牌。近几年,在并购重组专业与品牌的美誉度下,其他各项业务如IPO、再融资、债券等也得到了发展。Wind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联合在主承销收入排名中位居第一,其中IPO收入排名位列第二位。

作为华泰联合掌门人,刘晓丹在采访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理想是一种经历,见证这个市场的成长,对这个市场有深刻的理解。回头看走过的路,作为参与者,市场有你深深的烙印。每部政策出台你可能会提供一些建议,见证它整个前后过程。你做的某个案子可能就是跨时间的节点,催生了一个金融工具的创新或者一个产品并购模式的发生。这种感觉很有意思,别人对你的尊重缘于此,你自己的快乐也源于此。”

附刘晓丹告别信

刘晓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