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业绩向上 股价向下

小米:业绩向上 股价向下
2019年08月21日 19:37 福布斯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小米:业绩向上 股价向下 来源:福布斯

北京时间2019年8月20号,小米(1810. HK)在港股盘后公布了本年度Q2财报。数据显示,小米Q2收入为520亿元,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71.7%,而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2.5%上升到14%。受此财报影响,小米股价在21号开盘后迅速拉升2%,随后一路向下,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了6%。

小米业绩和股价上的巨大反差反映的其实还是市场对其公司性质的看法。雷军说,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市场认为小米是硬件公司。因为在小米主要的三个业务中——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代表硬件领域的前两者收入合计占据了总收入的90%左右,该比例在过去的两年半中一直保持稳定。

收入占比大,可赚钱能力差。虽然今年Q2互联网服务的收入只占小米收入的8.8%,同比持平,但是其毛利率相当可观地达到了65.6%,同比增加2.8%。反观智能手机和IoT产品,两者的毛利率只有8.1%和11.2%。即使拥有大量收入做支撑,这两个领域的毛利润也只有25.6亿元和14.86亿元,皆低于互联网服务的30亿元。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毛利润合计达到近117亿元,占据了公司该期间内总毛利润的四成以上,高于智能手机(71亿元)和IoT产品(57.8亿元)。

小米的商业逻辑其实很清晰,不惜在硬件上牺牲利润也要抢占市场,而随着华为势头的越发凶猛,小米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正不断萎缩。根据Canalys发布的报告,今年Q2小米手机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占有率为11.8%,同比下降了20%,而华为则同比增长了31%,市场份额接近40%。小米的财报则显示,Q2手机销量为3,210万部,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为了保证手机的毛利率,小米开始在Redmi品牌中加入高价产品,从而提升了手机的平均售价。在今年Q2,价格为2,000元或以上的手机占据了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2.3%。

中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小米开始将目光放到海外市场。在欧洲市场上,小米手机的出货量由去年的290万上升至今年的430万,同比增长近50%。在印度,小米手机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力压三星和vivo。截至今年6月30日,海外Mi Home门店共计520家,同比增长92.6%,其中印度有79家。

与手机业务相比,小米的IoT业务还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在收入方面,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的增速达到了44%,远超其它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22.9%提升到了28.8%。在IoT产品组合方面,根据IDC统计,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市场份额从去年Q2的5.5%增长到今年Q2的8.7%,而小米手环在今年Q1实现了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另外,英语学习机“小爱老师”、智能门锁、空气净化器、互联网空调等产品也在不断成为小米IoT体系中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智能电视继续大放异彩。截至今年Q2,小米电视的全球出货量为270万台,同比增长41.1%,而上半年的总体出货量将近540万台,同比增长了64.9%。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小米电视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占据着中国大陆市场份额的第一,且同时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连续五个季度保持销量第一。作为互联网服务除手机以外的另一个流量入口,小米目前在电视领域抢占了先机,可是在日后不免要遭遇华为智慧屏的挑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得益于手机和IoT体系的基础,小米商业化版图中的重要部分——互联网服务也开始步入正轨。在今年Q2,MIUI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了34.7%,达到近280万人,其中中国大陆有115万人。游戏方面,虽然收入同比降低了4.1%,可是毛利和毛利率却分别增加了92%和60%,主要原因是小米优化了游戏分销,而且从毛利率高的内容提供商身上获得的收入增长较快。另外在今年上半年,小米有品电商平台的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了114%,金融科技业务的Q2收入也达到了近800万元,同比增长62.7%。

对小米来说,智能手机是公司业务的基石,IoT生态是在此基石上建立起来的护城河,而最后的互联网服务则能够将前二者积累下来的流量变现。要想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小米既需要巩固自己在手机和电视等智能硬件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要扩大互联网服务领域的业务和收入,以此转变市场对公司定位的观念。毕竟,小米是要通过卖硬件来赚互联网服务的钱的。

- END -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