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净利润下滑:院线业务受阻 万达影视业绩堪忧

万达电影净利润下滑:院线业务受阻 万达影视业绩堪忧
2019年08月21日 11:37 投中网

  延伸阅读:

  万达电影2019中报净利降6成 曾茂军:行业整体压力大

  原标题:万达电影净利润下滑背后:院线业务受阻,万达影视业绩堪忧

  8月20日晚,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万达电影营业收入为7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2%。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降61.9%,扣非净利润也下降40.7%,仅有5亿元。这意味着,万达电影此番净利润大幅下滑并非偶然,原因或出自业务面本身。

  报告期内,万达电影的另一桩大事是并购万达影视。通过这次并购,万达电影终于按照王健林此前的规划,切入了电影投资、制作等上游业务,开始试图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只是,被装入上市公司的第一个报告期,万达影视的表现并不出彩。

  影院建设、盈利皆遇瓶颈

  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营收及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尤其大,达到61.88%。万达电影对此解释称,这是由于票房收入下降、单荧幕产出持续下滑等。这两项可以追溯至万达电影持续多年的院线业务。

  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在报告期内的观影收入为46.6亿元,广告收入为11.4亿元,商品、餐饮销售收入9.3亿元,这三者与院线相关的业务占万达电影总营收比重达8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院线相关业务营收有明显下降。

  从业务面上看,截止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国内新增影城25家,拥有已开业影城617家。2018年11月,万达电影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每年80到100家影院的拓展速度,以保持市场占有率。但以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这一目标达成起来有难度。

  不仅影院建设遭遇瓶颈,万达电影已建成的影院盈利状况也令人堪忧。2015年资产重组时,万达电影曾募集配套资金,其中10亿元被投入至“影院建设项目”中,且在2016年底,项目已经达到了预定使用状态。

  募集资金时,万达电影曾承诺,项目的年均利润总额达到1.5亿元。但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仅实现盈利655.6万元,与预期相差6673.9万元,留给下半年相当大的压力。公司对此解释为,部分新建影院仍处于市场培育期,以及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部分影城收益下降。

  某种程度上讲,万达电影的院线业务营收下滑与影视行业大环境不景气息息相关,2019年上半年度,全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为311.7亿元,同比下降2.7%;观影人次8.1亿元,同比减少10.3%。

  万达影视业绩堪忧

  万达电影在在半年报中,还将营收下滑归因于一点:万达影视在报告期内主控影片上映较少。

  由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需要追溯调整,万达电影对去年同期及2018年报中的营业收入都作出了调整,将万达影视纳入了合并范围。上年同期,万达电影调整前与调整后的营收数字相差金额达到1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差达到4.8亿元。可见去年同期万达影视盈利能力之强。

  可在2019年5月被装入上市公司后,万达影视在报告期内为万达电影贡献了7.1%的营业收入以及6.5%的净利润。作为2018年捧出一部大热影片《唐人街探案2》的公司,这一数字未免差强人意。

  2019年上半年,万达影视主导或参与出品的作品包括《飞驰人生》《过春天》《人间喜剧》《熊出没6》《反贪风暴4》等,数量较少,且部分影片票房未达预期。猫眼电影数据显示,由艾伦等人主演的《人间喜剧》票房仅有6288.8万元,作为片方的万达影视仅能分得2147.3万元。

  重组之时,万达影视与万达电影签订了业绩补偿承诺,万达投资、莘县融智及王健林的妻子林宁共同承诺,2018-2021年间,万达影视的净利润数将不得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及12.74亿元,否则前三者将对与上市公司作出业绩补偿。2018年,万达影视以7.99亿元勉强过关。但2019年上半年,万达影视净利润仅为3250.5万元,巨大的营收压力都压在了下半年。

  半年报中,万达电影也透露了下半年公司将登荧幕的作品:电影方面,包括《沉默的证人》《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误杀》《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电视剧方面则包括《空降利刃》《激荡》《大时代》《最好的时代》《隐秘而伟大》等。

  目前,由张家辉、杨紫等人主演的《沉默的证人》已经于8月16日上映。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8月20日,共斩获1.55亿票房。其中,作为片方的万达能收获约5241.7万元。更早前上映的《烈火英雄》则票房则为14.77亿元,但这部片子万达影视仅作为联合出品方,能斩获多少分账票房还是未知。想要在2019年末达成业绩承诺,万达影视的下半年还需要点运气。(文/詹方歌 来源/投中网零度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万达电影 万达影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