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开发商们争食海上风电蛋糕

风电开发商们争食海上风电蛋糕
2019年08月21日 11:06 电缆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风电开发商们争食海上风电蛋糕 来源:电缆网

上海电气、明阳智能、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这些中国的风电开发商们,正在争食海上风电蛋糕。他们希望在2021年底前,有更多的海上风机并网发电,让他们得以锁定高电价。

在平价上网的预期下,2018年已成为海上风电的核准大年。

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认上网电价。

随着陆上风电逐步进入饱和期,且自2021年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海上风电的开发优势开始显现。

去年,各省开始加紧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据媒体报道,2018年底,江苏一次性核准26个总计7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广东省在2018年核准了31个总计1871万千瓦的项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共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容量达4000余万千瓦,主要集中在江苏、福建、广东、浙江、上海、辽宁六省。

与此对比的是,2017年,全国海上风电核准项目仅为16个,项目规模为450万千瓦,仅为当前总核准项目的十分之一。

“核准潮”之后则是“抢装潮”。能否抢装成功,风机能否及时到位是关键因素。

面对开发商的交付催促,各大风机制造商感到焦虑。但因各家对于海上风电的部署战略和此前的准备不同,面对这场战役时,心态也各不尽相同。

作为中国海上风电跨越式发展的受益者,明阳智能(601615.SH)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明阳智能海上风电在手订单容量达约238万千瓦,总金额157.62亿元。其中广东占比81.17%,福建省占比16.56%。

另一大海上风电巨头上海电气(601727.SH)为保交付,已在上海、江苏、福建、广东布局了四个海上风电生产基地,覆盖4-8MW全系列机组生产线,并将具备10MW以上超大机组的生产能力。

目前,上海电气已将今明两年需交付的30余个海上风电项目列入运营生产计划。

与上海电气和明阳智能主攻海上风电的战略不同,金风科技(002202.SZ)的天平一向倾于陆上风电一侧。虽然它最早进军海上风电,如今却被弯道超车了。

这家中国最大风机巨头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海上风电在手订单容量77.4万千瓦;海上风电招标300万千瓦,同比增长61.2%。

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支持下,金风科技正在奋起直追。2018年推出的6MW平台全面替代了3MW平台产品,后推出8MW海上大容量机组,并将三峡新能源兴化湾二期项目、江苏大丰项目、大连庄河项目收至囊中。

但与陆上强健的供应链体系相比,金风科技海上产品的供应链略显薄弱。

中国第二大风电巨头远景能源则多年坚守4MW海上风机产品。目前,远景能源在手订单超过了300万千瓦。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403万千瓦。初步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开工规模预计1194万千瓦。截至2020年底累计并网预计790万千瓦。

这一开工和并网数据,与“十三五”海上风电的规划相差不大。2016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海上风电提出的发展目标是,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目标规模1000万千瓦,确保并网500万千瓦。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抢装潮”可以助推风电整机制造向电气设备、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等关键核心部件制造辐射扩展。并促使机组、海缆等单价及相应的施工造价成本逐步降低,从而带动初始投资、运行成本的下降,以及发电效率的提升。

他们认为,如果开发企业与整机企业能保障海上风机质量可靠,做好项目施工工程,国家层面能推动海上风电合理消纳,把握降补节奏并确保合理市场规模,海上风电将于2025年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回归市场的本质。

责任编辑: 李颖

标签: 风电开发商海上风电上海电气

上一篇:海上风电业势头正劲下一篇:最后一页

海上风电 风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