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国际:上半年收入逆市创新高

国泰君安国际:上半年收入逆市创新高
2019年08月21日 09:18 财华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国泰君安国际:上半年收入逆市创新高 来源:财华社

国泰君安(02611-HK)(601211-CN)旗下的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提供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刚刚公布了表现令人满意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期内,该公司收入同比增长41%,至23.6亿港元,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好的半年报收入水平;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6%,至6.4亿港元,年华股本回报率由去年的8%,提高了4个百分点,至12%。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每股0.042港元,同比增长27.3%。

国泰君安国际以香港为业务基地,提供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核心业务包括:财富管理、经纪、企业融资、贷款及融资、资产管理、金融产品等。

2019年上半年,费用及佣金类收入占比为34%,利息类收入占比为33%,而投资类收入占比为33%,其中费用及佣金类收入同比增长18%,至7.9亿港元,收入结构更均衡、更多元化。

经纪业务逆市增长

在2019年上半年港股日均成交额同比下降23%的情况下,国泰君安国际的经纪业务逆市增长7.5%,至2.92亿港元,其中港股的交易增长了11%。

整体客户托管资产总量较去年底的水平扩大40%,至2350亿港元,这也是接近历史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在业绩会现场,管理层指去年新开始的新财富管理业务也表现不错,新增的专业投资者客户(可投资资产10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数量较去年底稳步上升,人均账户结余较去年底增长61%,至5201万港元。新增客户托管资金量也增至174亿港元。

高净值客户的增加,该公司所面对的散户经纪佣金因竞争受挤压的风险

企业融资收入大增35%

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继续保持在香港债务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债务资本市场的配售、承销及分承销佣金收入同比增长26%,至3.2亿港元,债券承销团队上半年累计参与了106项的债券发行,相较去年同期仅76项,筹资近2448亿港元,同比增长48%。

期内股票资本市场的配售、承销及分承销佣金收入同比增长55%,至9000万港元,共完成一、二级股票承销项目15个。顾问及融资咨询费收入同比增长1.07倍,至3524.5万港元。

综合来看,在香港IPO集资额下降20%以上之际,该公司的企业融资业务收入仍同比增长34.9%,至4.53亿港元,分部盈利同比增长23.7%,至2.44亿港元。

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涨势喜人

回顾期内,增长最为显著的要数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期内,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5倍,至10.5亿港元,分部盈利同比增长7.28亿,至6.31亿港元。其中,债券做市收益升至5亿港元,相较上年同期为亏损4700万港元。

根据管理层,债券做市主要配合发债,收益分为两类,一类是持有债券的债息收入,期内所录得的利息收入约为3.7亿港元,这是比较稳定的收入;另一类是交易性收入,按报告期末市值计价的交易性收入,期内这一笔收入约为4.1亿港元,与债息收入不同,这部分收入的表现可能跟随市场整体情况而波动,仅占其总收入的17%。

从短期来看,财华社认为市场利率下行或有利于债券的做市收入表现。首先,既有的债券利息收入跑赢当前利率,其次,利率下行有利于债券的价格表现,从而提高短期内的交易收入,而且,利率下行或激励企业发债融资,而这应有利于在中资美元债发行市场名列前茅的国泰君安国际。事实上,该公司上半年已经参与了106项债券发行,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4.65%。

财务依然稳健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杠杆比率由年初的6.54倍,提高至7.41倍。不过管理层指出,该公司有一部分的资产增加来源于代客持有的金融产品增加,所以期内名义杠杆有所上涨,若扣除代客持有的金融产品,则杠杆率由去年的3.6倍,到现在的大约4.1倍,上涨幅度比较温和。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为91.7亿港元(2018年12月31日:94.4亿港元),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年初的41.06亿港元,增加至46.76亿港元。此外管理层也提到,期内银行授信额度有所提高,增加了12%,但是实际使用率有所下降,目前该公司整体授信额度的使用率只有41%,流动性仍然充裕。所以整体来看,该公司的财务仍较为稳健。

总结

整体而言,在市场竞争激烈、市况有所转向之际,国泰君安国际还是交出一份相当不错的中期成绩表,主要业务类别都有稳步的收入和盈利增长,与此同时,在保持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该公司还开拓新的业务,包括财富管理、发债,都有进展。

展望未来,该公司将在保持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债券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

作为同行内风险管理优势独到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表示将秉承其风险管理文化,不追求绝对回报,追求的是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的前提下所获得的回报。

国泰君安国际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