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势力合作能否成为广汽消化产能新出口

与新势力合作能否成为广汽消化产能新出口
2019年08月21日 07:58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与新势力合作能否成为广汽消化产能新出口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很多车企出现了产能利用不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车企或通过停产、转让、售卖、租赁等方式消化产能,或进行电动化改造优化产能。 广汽集团 (以下简称“广汽”)则选择与造车新势力合作来消化产能。

布局新能源 产能规划是否过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广汽总产能为220.3万辆,与其当年214.79万辆的年累计销量相当,可以说,产能利用较为充分。2019年广汽集团新增产能86万辆,至306.3万辆。随着产能的增加,广汽也要重新审视其产能利用情况。

其中,广汽新能源新增20万辆产能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首个项目,该工厂从2017年4月开始启动建设,于2018年12月竣工,2019年5月投产,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车。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二期工厂将规划20万辆产能,届时,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总产能将达到40万辆。

这样的产能规划,对于广汽来说是否过激?从目前广汽新能源的销量来看,2018年,广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万辆,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1.43万辆。虽然对于2017年才成立的广汽新能源来讲,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已经不错,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工程的建成投产,广汽新能源产能利用不足的情况也随之出现。

该工厂孵化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就是广汽新能源Aion S,该车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截至7月累计销量为6090辆,其中7月份的销量为3406辆。月销几千辆的市场表现,明显不足以利用已经投产的20万辆产能,更不用说二期工程建成后的累计40万辆产能。

为此,广汽对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规划是,不只生产广汽新能源产品,它还对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开放,并将引入其他企业。

与蔚来合作 能否优化产能利用

广汽首先选择的是牵手蔚来。

早在2017年12月28日,广汽便与蔚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2018年4月,广汽蔚来宣告成立,该公司由广汽新能源与蔚来汽车及蔚来基金共同出资12.8亿元,业务范围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2019年5月20日广汽蔚来发布全新品牌——“HYCAN合创”,新品牌采用“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融合传统车企的造车技艺和新车企的创新及互联网思维。

至于广汽蔚来的新产品将在哪里生产,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廖兵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广汽蔚来只承担合创品牌的产品设计、研发、销售、售后等运营层面的工作;生产制造都交给广汽。”据了解,未来,广汽蔚来的首款量产产品,就是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进行生产。

广汽想要通过与蔚来合作生产合创产品,来消化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产能,但是,造车新势力能够带来的产销量增量非常有限。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7月,中国造车新势力总销量仅实现2375辆,环比下滑76%;1-7月累计销量为32476辆。其中,蔚来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8464辆。

这样的销量表现对于规划40万辆总产能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即使广汽在未来引入更多的智能互联新能源企业,依然无法实现可观的产能利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