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半年归母净利润超百亿 新业务贡献小

万科半年归母净利润超百亿 新业务贡献小
2019年08月21日 23:18 新京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中报观察|万科半年归母净利润超百亿 新业务贡献小

  8月20日,万科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

  8月21日,万科在深圳举行了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执行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王文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旭出席,对拿地、万村计划、融资等热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不再疯狂买买买?

  去年,万科一边喊出“活下去”,一边开启“买买买”,四处拿地与布局。

  今年上半年,万科审慎投资,共获取新项目54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372.8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941.8万平方米,占总规划建筑面积的比例为68.6%,权益地价总额约649.8亿元。按建筑面积计算,82%的新增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按权益投资金额计算,88.4%位于一、二线城市。

  而2018年上半年,万科获取新项目高达117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049.1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143.9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578.2亿元,均价为5054元/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算,90.8%的新增项目为合作项目。

  相比之下,万科今年上半年的拿地规模与投资明显下降。

  对于拿地安排,张旭表示:“没有固定的拿地计划,收了多少钱回来,才能拿多少地。拿地策略集中在核心都市圈,比如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等,将集中在有人口流入、有基础设施、有产业基础的地方。”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万科在建项目和规划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5340.2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867.6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5869.2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72.6万平方米,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约3423.5万平方米。

  新业务营收之谜

  万科上半年的全部营业收入中,分业务来看,来自主营业务中的房地产业务约为1329.9亿元,同比增加31.95%,占比约为95.5%;物业服务约为52.8亿元,同比增加27.05%;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约为10.5亿元,同比减少11.3%。

  对于其他业务的构成,王文金在发布会现场两次表示,指的是万科向联营公司收取的品牌管理费、运营支持费等,并不是新业务。“管理费、运营支持费等本身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时高时低,是一个短期的波动,我们也不会把它作为一个有效的考量范围。”

  对于已经列入核心业务的租赁住宅业务以及物流、冰雪度假等拓展业务,如今的营收如何?事实上,在万科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并未分项披露,只是对规模等进行了介绍。

  王文金表示,新业务管理面积增长,出租率显著增加,比如长租公寓增加了2万多间,产办面积增加了100多万平方米,物流面积增加了50多万平方米,总的管理量是增加的,上半年的出租收入、服务收入也是显著增加的,但这些收入都统计在主营业务收入里,没有分项披露,原因是没有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即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的10%以上。

  在营业收入取得增长的同时,万科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也首次超过百亿,达到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每股基本盈利1.06元,同比增长28.8%;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35%,较2018年同期增加0.5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成本一栏,万科财务费用达到32.27亿元,同比增长38.38%,在“三项费用”中增速最高。对此,王文金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上半年将一些短债转换为长债,融资成本稍微上升;二是今年上半年的承债总量也比去年上半年高一点。此外,今年万科启用租赁会计准则,把使用权资产贴现,产生了一部分财务费用,这部分费用增加了5亿元左右。

  王文金还指出,万科的有息负债下降至2253亿元,较今年初减少350亿元左右,在控制净负债的情况下降低了有息负债总量。“万科现在在发债、调整各项债务结构方面非常努力,资金成本的水平在行业内也是非常低的。”

  “万村计划”会坚持做下去

  2019年以来,万科在深圳城中村推行的城市改造行动“万村计划”遭遇多重困难,先是暂停签约新房源,后是万科长租公寓事业部总经理薛峰上任不足两个月即离职。对于薛峰的离职,万科曾对外表示:“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正常的人事变动和实际困难,是必须要面对的功课。”

  对于万村计划推动受阻,祝九胜回应称,万科开展万村计划的初心是改善城中村居民和租户的居住条件,计划开展后既获得一些成效,也遇上了一些难题,比如项目主体复杂、历史问题较多,导致项目在报批报建阶段遇到困难,比如“握手楼”如何解决消防问题。“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尊重原有业主、村民的利益,反复协商。从已运营的2.4万间来看,年轻租户的反应还是不错的。”

  “我们会牢记开展万村计划的初心,克服困难,尊重各利益群体的诉求,做好平衡,长期、坚持做下去。”祝九胜如是说。

  作为核心业务,万科租赁住宅业务虽然受到万村计划影响,但今年上半年仍新开业101个项目,总计2.06万间。截至6月30日,万科租赁住宅业务已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8.2万间,其中74%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14个核心城市,开业半年及以上的成熟期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1%。

万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