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董事长:不追求存款份额 多举措降低资金成本

邮储银行董事长:不追求存款份额 多举措降低资金成本
2019年08月21日 20:46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邮储银行董事长:不刻意追求存款市场份额 多措并举降低资金来源成本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在存款发展上,牢固树立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不刻意追求存款市场份额,不以规模论英雄,严格控制高成本存款的吸收,多措并举,引导分行重点加大活期、低利率产品营销,降低资金来源成本,”8月21日,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邮储银行(1658.HK)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谈及“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的问题时如此表示。

  邮储银行中期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存款余额为91011.91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414.93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为79200.46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146.53亿元,公司存款减少269.35亿元。

  在吸收存款成本上,上半年邮储银行客户存款利息支出676.79亿元,同比增加101.42亿元,增长17.63%;客户存款平均付息率为1.53%,而去年同期为1.40%,其中个人存款平均付息率由1.39%上涨至1.58%;净息差同比下降9个基点至2.55%,但仍保持同业较高水平。

  “我们对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和良好的增长性,有充分的信心,”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从负债端、资产端、中收端、成本端采取一系列举措。

  负债端具体策略包括:将全方位扩大客户基础,将个人和公司的支付结算业务作为全行的一项战略性业务来抓,增强客户粘性。“我们将扎扎实实做好结算、清算、现金管理、托管、代发工资、商户收单、生活缴费等基础性业务,提高客户粘性,沉淀高质量活期存款,改善存款结构;公司业务加快向交易银行转型,进一步夯实现金管理、银企直联、企业网银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资产端方面,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存贷比;同时培育新的贷款增长点,进一步提升零售贷款占比。“零售贷款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相对较低,提升零售贷款占比可以改善贷款组合的整体收益率,”张金良称。

  中收端方面,将通过四大举措进一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深挖5.89亿存量客户资源,加快发展信用卡业务,对信用卡业务进行准事业部制改革,面向市场招聘专业人才,尽快提升发卡数量、质量和效益;在电子支付业务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快捷绑卡,狠抓商户二维码收单,带动电子支付业务发展,上半年电子支付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接近40%;大力发展代销基金、代销理财、代销保险等代理业务,为客户多元化配置资产;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深耕债券承销、并购融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实现重点业务突破。

  成本端方面,将有效管控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一方面,邮储银行资产结构相对合理,抵御经济波动的能力较强,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健全信用风险管控体系,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有效控制风险成本;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将加快科技系统研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通过轻型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网点转型、调整运营成本结构,提高成本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控制成本收入比。

  此次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还谈及A股上市和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最新情况。

  “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之战。”张金良表示。

  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介绍,去年开始,邮储银行已经着手就理财子公司的组建做各项准备工作,例如组织架构搭建、人员招聘、IT系统、风控管理、投研能力建设等,目前社会招聘人员已到位。随着理财子公司下一步的筹建、挂牌成立,必将给邮储银行零售转型注入新的活力、注入新的动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