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日亏千万 锦州银行的路在哪里?

平均日亏千万 锦州银行的路在哪里?
2019年08月21日 20:14 中国财富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平均日亏千万 锦州银行的路在哪里? 来源: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爽约144天后,锦州银行交出了2018年预亏最高达50亿元的年报答卷。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城商行,在此前并不多见。

8月20日晚间,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净亏损40亿至50亿人民币,而2017年净利润约90亿元。也就是说,锦州银行在2017年还能日赚2400多万元,而到了2018年却平均日亏1000多万元。

同时,锦州银行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约5亿元至10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3.4亿元。

业绩急刹车 昔日风光戛然而止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由辽宁省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并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过去的数年间,锦州银行业绩一直维持高速增长,据测算,2013年-2017年的五年时间里,该行营收增长3.79倍,净利润规模从2013年的13.55亿元增长至90.9亿元,增长约5.71倍。直到2018年半年报时,该行1-6月实现净利润规模还高达43.4亿元,同比增长7.7%。

而这样的“风光”在今年3月底戛然而止。原定于3月29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却在4月1日、5月14日两次公告延期披露。此外,伴随着业绩报告的难产,该行的H股和境外优先股从4月1日之后便一直停牌。

三大巨头火速驰援 高层紧急大换血

上半年,锦州银行的危机持续引发了市场的关注,直到7月末才迎来“曙光”,公布引入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和长城资产三大战略投资者。其中,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获得该行10.82%的股份,而信达资产也受让了该行6.49%的内资股股份。

在引入战略投资之后,锦州银行高层又经历了“大换血”,该行原行长刘泓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由在工行工作超过25年的郭文峰挂帅新行长,在换帅公告发布仅仅三天之后,辽宁银保监局便火速批准了郭文峰的任职资格,与此同时,锦州银行多位高管也获得监管任职资格批复,包括两位副行长杨卫华和康军以及首席财务官余军。

金融时报分析,引入三大战略投资者,收购锦州银行内资存量股份进行股权重组,一方面可尽快为锦州银行增信,解决其流动性困境,防范该事件进一步波及银行间市场;另一方面完善锦州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待未来时机成熟再增资扩股。

流动性成监管重点

作为上市银行,锦州银行此次风险暴露令人惊讶,而中小银行的流动性也已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在风险加速出清、战略投资者引进到位、新领导班子走马上任的情况下,锦州银行未来的发展能不能走向正轨?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分析指出,在集中处置之后,锦州银行的存续危机可能会暂时得到化解,但是若要由衰转盛,还需要更多努力。银行的发展和当地的经济环境有相当高的密切程度和关联度,因此锦州银行仍面临长期严峻的挑战,领导班子和新股东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对区域性中小银行来说,现在的流动性问题都是过去累积下来的问题导致的,例如以前年度业绩放量,对应的风控同步放松,就会为后续政策紧缩时业绩爆雷埋下伏笔。未来此类银行还是要妥善处置之前的风险资产,后续才能维持稳定。

锦州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