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出炉 哪些公司将受影响

新版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出炉 哪些公司将受影响
2019年08月20日 22:33 新闻晨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新版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出炉 哪些公司将受影响 来源:新闻晨报

8月20日下午,千呼万唤的国家医保目录出炉了,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或许是8月20日午后医药板块表现突出的原因。至收盘,哈药股份、冠昊生物、华北制药等个股涨停,华北制药、振东制药、丽珠集团等多只个股大涨。

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印发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

《药品目录》分为凡例、西药、中成药、谈判药品、中药饮片五部分。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通过动态调整、有进有出,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

新版的药品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了148个品种。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其中通过常规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36个,儿童用药38个,绝大部分国家基本药物通过常规准入或被纳入拟谈判药品名单,并将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甲类药品为医保完全支付的药品,乙类药品需要自费一部分费用)。

20个重点监控药品全部调出

此次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重点参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经专项论证,一致决定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重点监控药品全部调出。

7月1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公布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涉及20个大品种。其中小牛血清去蛋白、前列地尔、鼠神经生长因子、长春西汀和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均在2017版《医保目录》中,其余15个品种则是地方《医保目录》增补产品。

上述20个受限品种共涉及172家企业,其中不乏石药集团、齐鲁制药、步长制药、扬子江药业等国内知名药企。从调出的品种看,有一些是年销售量比较大的品种,这次被调出可能会对个别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其中,丹参川芎嗪作为步长制药年销超40亿的非中成药“明星药”,临床受限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将对步长制药形成压力。

核糖核酸主要用于乙肝的辅助治疗,作为吉林敖东的独家品种,其核糖核酸占这一市场99%份额。此次被调出,也将对企业造成影响。更何况,该企业受到波及的产品还包括前列地尔、脑蛋白水解物、胸腺五肽、核糖核酸Ⅱ。

国家医保局要求,各地应严格执行《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这也意味着,新版《医保目录》发布和落地后,上述被重点监控的20个药物将被踢出医保。

128个拟谈判药品多为新药

此外,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亦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下一步将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根据此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此次医保目录调整7月发布常规目录,8-9月谈判阶段,9-10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分析人士认为,在医保结构化控费下,创新为医药行业战略性投资方向,建议关注恒瑞医药、科伦药业、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和药石科技等。

步长制药 中成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