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仅1只新股上市还破发 全球最牛IPO市场怎么了?

1个月仅1只新股上市还破发 全球最牛IPO市场怎么了?
2019年08月20日 19: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1个月内仅1只新股上市还惨遭破发,这个全球最牛IPO市场怎么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IPO市场哪家强?在2018年,答案毫无疑问是港交所。新股集资额高居全球首位、全年218家公司集资2880亿港元,这些成绩足以让港交所在2018年傲视群雄,并荣升“这个星球最牛的IPO市场”。

  然而,近期港股IPO似乎松开了油门,新股上市的节奏瞬间被打乱。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仅仅有一只新股挂牌上市,新股市场的惨淡与去年的勃勃生机,显然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多方了解到,近期港股新股市场表面的低迷,并不意味着港股新股的惨淡,或许只是策略性的“暂避锋芒”。唯一“勇士”惨遭破发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的注册制以及灵活的定价机制,让很多类型的企业蜂拥而至。不过,新股的价格除了受到企业本身质地影响外,大市的火热或低迷也深深地影响着新股的发行。

  在修改了上市规则的2018年,有218家新股在港股上市,集资额2880亿港元同比增加了124%,其中不乏生物科技公司及同股不同权公司。

  进入2019年,其实凶猛的上市潮并没有退去。今年上半年,港交所也有84家公司上市,并且集资了698亿港元,甚至在6月份有一天6只新股同时上市的情况。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18日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港交所只有一只新股上市,的确与之前火爆的港股新股发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年1月份港股市场挂牌上市了5家新股,2月上市了7家新股,从单月新股上市数量来看相对较少,随后3月至7月上市新股数量都较多。

  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唯一上市的恒新丰控股(01920,HK)堪称“勇士”,不过从它上市之后的走势看,表现并不太好。

  恒新丰控股是一家香港分包商,主要从事提供泥水工程及其与泥水工程相关的配套工作。该公司股票发行价为0.2港元,并于8月16日挂牌上市。然而恒新丰控股上市首日就破发,今日0.175港元的价格仍在发行价之下。百威亚太已“胎死腹中”

  就在今年5月份,全球啤酒巨头百威集团旗下的百威亚太(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递表后,被市场誉为近年来最大的IPO案例,这让市场一度兴奋了不少时间。

  但是就在预计上市的7月19日之前,百威亚太却被其母公司百威英博宣布,已决定不再推进亚太子公司(百威亚太)在港股市场的IPO计划。据了解,百威亚太此次搁置IPO计划,是因为招股结果低于预期,因此在定价问题上,公司与承销商没能达成共识。

  而百威亚太在港交所公告称,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公司与联席代表磋商后,已决定全球发售及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计划在此刻不予进行。注意,百威亚太特别说出了“市况”这一因素。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进行了采访。他表示,近期主要受市场气氛的影响,新股上市时间表似乎都有所押后。恒生指数从7月下旬以来持续下跌,已从28000点水平跌至了目前的26000点水平。意味着新股市场惨淡?

  面对巨型IPO“临门一脚”前的“紧急刹车”以及近期新股上市的真空期,是不是意味着港股新股市场由盛转淡呢?显然,从业内得到的反馈以及递表数据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虽然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只有一家新股公司股票挂牌上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很多前期的工作就此停止。就在这此前一个月时间里有22家拟上市公司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市资料。

  其次,一香港券商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的投行从来都不缺项目,一般一个团队一年就两个项目,而近期新股上市较少主要是大市不太好。此外,该业务经理还表示,港股拟上市企业以及投行感觉市场行情不太好的话,可以等一等再发行,其上市时间也比较灵活。

  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表示的:“至于上市公司来不来、何时来,完全是公司自己的决定。但是,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该来的就一定会来。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不断进化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