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半年报业绩超预期 公司股东频繁减持所谓何事

药明康德半年报业绩超预期 公司股东频繁减持所谓何事
2019年08月20日 16:43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药明康德半年报业绩超预期 公司股东频繁减持所谓何事 来源:格隆汇

8月19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8.94亿元,同比增长33.68%;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下降16.91%,扣非归母净利润9.93亿元,同比增长20.05%。

单季度看,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1.25亿元,同比增长37.82%;扣非归母净利润4.98亿元,同比下降11.58%,而二季度业绩出现回落主要为去年同期公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带来较大的收益导致的,还原后实际内生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2.43%,略超市场预期。

受此消息的影响,今日公司股价低开1.22%,随后迅速翻红,盘中涨逾5%,截止收盘时间,公司股价涨3.39%,收76.51元/股。

核心业务稳健增长,CDMO、临床CRO快速提升

分业务来看,公司核心的中国区实验室业务实现稳定增长,CDMO、临床CRO均实现高增速,美国区实验室增速有所恢复。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中国区实验室上半年营业收入29.89亿元,同比增长23.7%,毛利13.02亿元,同比增长19.38%,毛利率43.55%,下降1.57个百分点。

CDMO/CMO服务上半年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42.03%,毛利1.91亿元,同比增长41.73%,毛利率40.65%,下降0.08个百分点。上半年CDMO订单持续放量,主要是由于早期订单快速增长和推进、商业化订单的持续放量,上半年公司服务小分子数量超过800,包括临床III期项目40个,上市项目16个,预计项目总数量增长约30%—40%。新业务方面,公司酶催化业务、寡核苷酸探针及多肽业务生产端均有投入使用并顺利推进。另外公司上半年有11个MAH项目正在进行中,在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业务有望进一步放量上涨。

美国区实验室上半年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9.98%,吗奥利1.91亿元,同比增长52.25%,毛利率26.85%,上升3.93个百分点。上半年服务了30个临床阶段项目,包括21个I期项目和9个II/III期项目。

临床研究及其他CRO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104.22%,毛利9345万元,同比增长65.66%,毛利率19.8%,下降4.61个百分点。临床业务保持高增长,其中Pharmapace在5月1日并表,2个月并表收入约705万;RPG去年下半年并表,影响收入约7700万。剔除并购的收入影响,临床业务增长67.68%。临床业务毛利率有较大下滑,主要由于股权激励和研究者代垫费用等的影响。公司先后完成对RPG、Pharmapace等公司的并购,又聘请了FrederickH.Hausheer博士作为首席医学官,加强整体临床业务的平台建设。目前公司SMO业务团队快速扩张,CDS业务规模也不断完善,未来随着服务能力的提高,临床CRO板块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高,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研发方面,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2.44亿元,同比增长37.23%,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4.14%。上半年公司员工合计19042人,其中研发人员合计15213人,不过就目前公司的研发投入依旧较低。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2018年,全球小型制药公司数量达到8311家,占制药公司总数的76%;而FDA批准新药数量的39%来自于小型制药公司。到2023年,预计小型制药公司数量将达到13892家,占制药公司总数的79%;FDA批准新药数量的48%将来自于小型制药公司。这些小型制药公司没有时间或足够的资本自行建设期研发项目所需的实验室和生产设施却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得满足研发项目所需的多项不同服务,因而“一体化、端到端”的研发服务平台最能够满足其由概念验证到产品上市的研发服务需求;再次,随着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上市许可人制度(MAH)等一系列政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内制药企业和生物技术公司加大对创新药研发的投入。医药研发服务机构,尤其是有国际领先研发实力的服务平台,有望受益于国内创新药研发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

目前公司在常州合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另外启动实验室项目也已完工96.78%,随着以上两个项目的投产,以及在行业景气度的条件下,公司未来的业绩可期。

股东频繁减持

近期公司股东频繁减持,显示,自今年5月份以来,公司股东已累计发生减持14起,合计套现近百亿。

从上表可以看出,减持的股东类型均为公司,且以上这些公司大多数为投资公司且减持的股份为解禁股,随着药明康德上市后,以上这些股东收益丰厚,而作为财务投资,因为选择减持股份落袋为安。

不过有人看空就有人看多,从公司前十大股东及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前十大股东没有一家减持公司股份,反而都在增持,另外十大流通股东基本都为新进的参与者,可见这些投资者特别看好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11日将有10.06亿股解禁,而彼时也或将迎来更大的资金减持。

药明康德 公司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