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造假362亿遭顶格处罚,“好基友”广发证券瑟瑟发抖?

康美造假362亿遭顶格处罚,“好基友”广发证券瑟瑟发抖?
2019年08月17日 18:37 新券业观察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康美造假362亿遭顶格处罚,“好基友”广发证券瑟瑟发抖? 来源:新券业观察

ST康美(600518.SH)在被证监会认定存在财务造假一百多天后,案件终于迎来最新进展,其涉案金额数目之大令人瞠目结舌,来自证监会的一大波处罚决定已经袭来。

8月16日,ST康美(600518.SH)发布的一纸公告震惊众人。

公告显示,经查明,康美药业在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分别虚增货币资金225.48亿、299.44亿元;2018年半年报虚增货币361.88亿元。

金额之大,纵使早有心理准备的资本江湖老司机也是大跌眼镜。

证监会对此事的通报措辞更是尤为严厉,称康美药业这是“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做出60万元罚款决定;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作为事件核心人物分别被顶格处罚90万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其余近20个涉案人员被处以10-60万金额不等的罚款。

康美药业被推上风口浪尖,同样引起质疑的还有与其合作颇多的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有着长时间的亲密合作,业务往来更是互动频繁。此前康美药业暴雷之初,广发证券就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

2019年5月30日是广发证券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的截止时间。在一个多月前的4月22日,广东证监局公布了对广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指出广发证券存在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公司债券项目投标的情形违反规定。

这是监管部门开出的首张价格战罚单。

屋漏偏逢连夜雨。4月30日,康美药业曝出299亿财务“差错”后,广发证券在五一期间又遭到汇丰银行将A股评级调至“减持”,节后开盘广发证券便大幅下跌。

来源:东方财富

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事件中是工作“疏漏”,还是合谋参与,这些都有待监管部门详细调查。券业观察梳理后同时发现,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的关系早已超过证券业务的工作关系,双方还交叉长达十多年的投资关系。

潮汕圈“资本教父”陈家茂?

康美药业的上市看上去是一个IPO奇迹。

2001年,成立仅四年的康美药业(600518.SH)成功上市,这距康美药业成立才四年,广东本地券商广发证券成为康美药业的保荐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担任审计机构。

当很多人认为康美药业如此快速上市是中国医药公司上市奇迹的时候,多年后一条消息瞬间让奇迹褪色。

当年刚刚调回证监会工作的李量是康美药业上市的关键人物。据扬州法院公布的信息显示,李量在2000年至2013年收受包括了乐视网、康美药业等所送财物达69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的二把手是董正青,董正青后来因为内幕交易罪被判刑。

除了李量,康美药业的上市功臣还有保荐人陈家茂。康美药业的上市也是陈家茂事业中重要的一笔。

陈家茂任职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常年深耕粤东,与粤东诸多企业家交情匪浅,当地很多的IPO项目均出自他手。康美药业是他保荐生涯金牌之路的起点。陈家茂先后帮助康美药业、东方锆业、南洋电缆、奥飞动漫、星辉车模、潮宏基等多家潮汕企业踏入资本市场的大门,是著名的资本高手。

在把诸多上市公司送去交易所成功敲钟后,陈家茂还帮忙维系大股东的财富关系,把粤东一批企业家变成资本大佬,成为一二级市场的重要资本纽带人物。据知情人士介绍,陈家茂与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关系要好。

“陈家茂年轻有魄力,讲义气,还泡一手好茶,深得这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信任,后期一些资本运作的事情基本都交给他。”广州一位券商从业人员说。

曾有媒体报道形容陈家茂“红透潮汕”,上述人士认为“一点不过分”,近十年来,整个潮汕公司上市过程中,几乎都有陈家茂团队的参与,堪称点石成金的圣手。陈因此被称为潮汕所在的粤东“资本教父”。

结缘广发狙击战

作为本土券商,广发证券在珠三角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运作能力,因资源稀缺,广发证券曾遭到中信证券的要约觊觎。

2004年10月14日,中信证券对广发证券发起要约收购,沸沸扬扬的广发证券股权争夺战拉开序幕。

作为狙击,广发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开始提上日程。两天后,广发证券员工持股公司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富投资”)宣告成立。

为对抗中信证券的要约收购,吉富投资先后从云大科技(已退市)、梅雁股份(现已改名“梅雁吉祥”600868.SH)共受让占总持股比例的12.23%跃居第四大股东,最终吉富投资联合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击退中信证券的要约。

此后6年时间,广发证券股权内部争夺战却是愈演愈烈,上市、内幕交易、欺诈、犯罪、刑拘轮番上演......

击退中信证券后,广发证券开始谋求借壳上市。这时梅雁吉祥却对吉富投资提起诉讼,理由是当初《股份转让协议》违反了证券法的强制性规定,并要求吉富投资应返还其广发证券8.4%的股份。最终,法院的判决是驳回梅雁吉祥的诉讼请求。

值得注意的是,著名的妖股梅雁吉祥和康美药业一样,都是广发证券保荐上市,正中珠江担任了审计机构。从众多公司对广发证券股权的觊觎和梅雁吉祥的“反悔”能看出广发证券股权争夺的激烈程度令人匪夷所思。

股权争夺之激烈,让广发证券的上市之路非常不顺,因吉富投资成立时事先未向监管层报批请示,按照监管要求,只能把所持广发证券12.55%股权转让出去,这时广发证券保荐过的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就成为转让的第一选择。

资料显示,吉富投资所持有广发证券股权受让的四家均有上市公司背景,这其中普宁市信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实际控制。截至2019年3月底,广发证券的公开信息显示,信宏实业依旧持有广发1.91%的股份,位居第7大流通股东。

由此合作,康美药业和广发证券的合作进一步加深。2006年至2019年康美药业通过广发证券共融资252.55亿元,包括定向增发、公司债、可转债等。不仅如此,2014年以来,广发证券及其资管子公司为康美药业大股东马兴田夫妇共实现33次股票质押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受让吉富投资的另两名股东之一的熊海涛,是上市公司金发科技(600143.SH)董事长袁志敏的妻子,而袁志敏去年却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双方亲密合作远不止证券业务

广发证券对康美药业的“助攻”表现更加出色,这也引起媒体的关注。

2012年,《证券市场周刊》发表了专题文章《九问康美》,同时发布了一份《康美药业研究》报告,直指康美通过土地购买、虚增投资等方式虚增利润18.47亿元。随即,广发证券出具专项核查报告表示康美药业不存在虚增利润,虽然广发证券的“力挺”引发很多质疑,但证监局表示“广发证券调查符合法律规定”,此案随之再无下文。

此后,广发证券连续多年为康美药业出具督导年度报告书与现场检查报告,并对康美药业的运作情况进行了正面肯定。

特别是2016年,康美药业定增81亿元,广发证券保荐总结中对自己的评价是诚实守信、勤勉尽职,对康美药业的评价是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情形。对于已经被认定为财务造假的2017年年报报告,广发证券去年发布的督导报告的表示是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公司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不存在违法违规现象。

广发证券是否失责?

在康美药业爆雷之后,广发证券多年来的督导行为是否有失责之嫌?

对于此,券业观察联系到了广发证券相关人员,已将相关问题发到对方邮箱,截止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不过,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告诉小券:“康美药业已过了督导期,和广发证券关系不大”。

而证券界资深人士王兆江却告诉小券:“这说明广发的内控或已经失衡。这么多年为康美药业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内控好像没有提出过任何质疑,对广发证券权力的监督似乎并不到位,而且上市公司的权力监督不到位似乎也成了普遍现象”。

上海某投行业务高管认为:”无论是从公司内部管理和对业务的专业严谨来看,广发证券明显失职,现在业内都在看有关部门对广发证券的处理意见,希望监管部门能作出公正的处理,毕竟广发证券对珠三角公司的证券业务还是有广泛影响的。”

鉴于康美药业本次事件,广发证券是否会再次受波及?

广发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