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遭遇“中年危机”, “质量门”频发

华润置地遭遇“中年危机”, “质量门”频发
2019年08月16日 21:32 中国建设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润置地遭遇“中年危机”, “质量门”频发 来源:中国建设报

8月15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9年7月31日止一个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及土地收购情况。

2019年7月,华润置地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26.5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2.0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约40.9%及8.6%。这也是华润置地今年以来首次出现销售金额与面积增速双下滑状况。

在销售现疲态的同时,今年1-7月,华润置地已斥资约621.5亿元圈地逾1313.57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在去年年末负债总额高达4750亿元基础上,华润置地的负债总额或已突破5000亿元。此外,多地多起“质量门”不断冲击央企华润的“金字招牌”。

在2019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商务品牌发布会上,华润置地副总裁、华润置地华北大区总经理蒋智生一句“华润置地面临着在当代中国经济背景下一个地产中年油腻男的焦虑问题”,既是自嘲,也似乎在暗指企业发展的忧虑。

大手笔囤地,负债攀升

经计算,2019年1-7月,华润置地累计总合同销售金额约1314.7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979,908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3.7%及7.4%。

按此前公布的计划,华润置地2019年的签约目标为2420亿元,预计增长15%。按此金额计算,华润置地已完成年度目标约54.3%。

租金表现上,2019年7月份华润置地投资物业实现租金收入约9.92亿元,按年增长17.1%。2019年累计投资物业实现租金收入约67.82亿元,按年增长30.2%。

华润置地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7月,该集团在北京、沈阳、昆明、上海、汕头、合肥、南宁、大连和邯郸收购了9宗土地,总楼面面积约为212.17万平方米。华润置地就上述收购事项应付的权益土地出让金约为80.76亿元。

回顾今年上半年,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统计,华润置地1月-6月拿地的权益土地出让金额分别为137.58亿元、0.92亿元、18.67亿元、124.69亿元、102.64亿元、156.24亿元,共计540.74亿元,共计拿地39幅,总楼面面积共计1101.4万平方米。据此计算,今年1-7月,华润置地已斥资约621.5亿元圈地逾1313.57万平方米。

7月销售金额、面积出现双下降的另一边,华润置地在拿地拓储方面表现激进,逆周期拿地“凶猛”。

在今年3月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局主席唐勇透露,华润置地2019年拿地资金会有所增长,但会根据公司销售额、现金流、市场预期作出综合判断。“从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土地市场有所回暖,也证明我们去年的买地策略是正确的,未来还要看市场的检验。”唐勇表示。

从土储的布局区域来看,除了聚焦一二线城市之外,华润置地布局开始下沉,部分三四线城市被开辟为新战场。

在大手笔拿地的同时,华润置地的负债也连连攀升。经梳理财报发现,其2014-2018年的负债分别为2452亿元、2651亿元、2879亿元、3362亿元、4750亿元,五年时间总负债增长2298亿元。截至2018年末,华润置地负债总额为4750亿元,总资产6557亿元。以此计算,资产负债率为72.44%。其中,2018年的流动负债为3479亿元,与2017年的2398亿元相比,增幅为45.09%,非流动负债中的银行借贷一年后到期的金额为835.01亿元,与2017年的572.13亿元相比,增加45.95%。目前,华润置地的负债总额或已突破5000亿元。

债务压力下,华润加速融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发行9笔融资,总融资金额高达398亿元,融资总额超去年全年的净新增融资金额394亿元。

近日,华润置地的融资动作频繁。8月15日,据上清所消息称,华润置地将于8月19日至20日发行2019年第四期中期票据,注册金额80亿元,利率尚未确定,分期发行,本期发行10亿元,分为两个品种,债券将于8月22日上市。募集资金中54亿元将用于发行人项目建设开发,15亿元用于补充下属企业华润建筑有限公司营运资金,11亿元用于归还下属公司银行借款。仅在半个月前,7月31日,华润置地发布消息称拟发行2019年度第三期10亿元的中期票据。

频陷“质量门”

一改稳健风格,华润置地提速追赶的过程中,多地多起质量维权案例发生。

7月15日到1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署开展了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专项检查,华润未来城市项目存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收取客户认筹金的行为,属无证售房,被高限处罚。

此外,北京华润西山墅、济南华润紫云府、北京华润理想国、北京华润昆仑域、甘肃华润誉澜山等项目质量问题频出,华润置地陷多地“维权门”。

近日,《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收到多名华润西山墅业主投诉。多名业主反映,西山墅项目“产品宣传与品质呈现严重不符,项目规划设计缺陷、公共活动及安全避难场(地)所及相应设施配套严重缺乏,为赶工期野蛮施工,房屋及配套库室、步梯、护栏、步道、绿化以及园区主要道路等建设质量差、交付标准低劣”等问题。

图片来源:西山老铁公众号

8月11日,西山墅业主代表为维权专门开通的自媒体账号“西山老铁”发布推文表示,“自2019年4月30日至2019年8月10日,时间走过了100天,我们的维权斗争也坚持了100天。华润西山墅的现场依然一片混乱,依然不具备交付条件。”推文中描述,交付后的西山墅多户小院“围墙、台阶、地基到处是斑驳的裂缝”,下雨后车库乃至室内变身“水帘洞”,项目还存在擅自更改容积率、擅自更改建筑密度等问题。

多名业主在项目沙盘前举“华润:还我品质“等标语

去年,地处北京西南二环的华润置地昆仑域项目身陷“质量门”多名业主反应昆仑域配置大幅缩水,外立面、楼梯、一楼大堂等多处建筑用料减配降档,引发业主集体抗议。随后,华润置地发布《北京昆仑域家书》,提出了11项整改方案。

对此,《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致电华润相关负责人了解项目情况,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今年4月,有报道称,华润置地济南万象城项目地基拆除重建,损失惨重。去年11月,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曾发布《关于华润万象城北地块施工进度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指出“华润公司于2018年6月开始万象城北地块规划放验线工作,导致完成所有地下工程后,发现该项目坐标基准存在重大偏差,出现楼座移位现象,致使将该项目已施工部分全部被拆除重建”。除此之外,项目还被收回了预售证,待项目施工进度到达正负零后才能申请恢复销售及网签工作。

在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这一职位空缺4年后,今年年初吴向东转身离开,华润置地迎来“唐勇时代”。如今,唐勇治下的华润置地想要弯道超车,在踩油门提速的同时,还要注意踩好“离合器”。

华润置地 华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