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企业被做空机构“盯上” 背后原因何在

众多企业被做空机构“盯上” 背后原因何在
2019年08月16日 22:20 中国商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众多企业被做空机构“盯上” 背后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商网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周子荑)8月16日股市开盘前,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澄清及恢复买卖公告》,对昨日蓝鲸资本的五条质疑进行了逐条回复,打响了反蓝鲸资本做空的“保卫战”。然而,这并非企业首次被沽空机构做空。实际上,股票市场中众多企业频遭做空。据了解,包括新高教集团、周黑鸭、波司登、安踏、以及拼多多等都遭遇此劫,而劫后命数却表现不一,有的自此一蹶不振,有的则在反击中胜出。

今年2月21日,做空机构中的“新手”空城研究发布了针对教育股“新贵”新高教的做空文章《新高教:一个坑害学生的造假者》,报告中称空城研究实地调查与走访,了解到新高教的四个问题:通过表外支付的方式隐瞒招生佣金;为了冲刺IPO利润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润;基本办学条件不合格,教学质量不达标;学生评价低。对此,新高教集团发布公告逐条回应称“编制报告的实体个人并不专业及缺乏高等教育界方面的基本知识”。新高教集团当日股价下跌,当日收报4.40港元/股,跌幅13.39%

3月1日,沽空机构艾默生发布做空文章,称周黑鸭通过取消销售订单的方式夸大门店销量,同时夸大客单均价,从而虚构了公司的营收好利润。3月5日周黑鸭宣布停牌,3月6日,周黑鸭对沽空文章中提到的四个问题逐条反驳,当天成交量较之前大幅放量,但最终以2.44%的幅度收跌。

6月25日,在香港上市的波司登也被做空,股价跌幅一度接近25%,200多亿港元的市值直接消失60亿港元,公司被逼盘中停牌。做空机构博力达思以波司登夸大收入与利润,利用未公开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等说法为由,认为波司登股价“价值等于零”。两方开启了双方多个回合的交锋。

7月8日,市值千亿港元的安踏第三次遭遇做空,做空者是知名机构浑水。安踏盘中股价一度下跌超过8%,市值跌去百亿港元。安踏紧急停牌准备反击,与浑水正面交锋。浑水针对安踏的三份沽空报告中,分别就安踏的代理人独立性、贱卖公司优质资产以及旗下Fila门店数量及盈利提出质疑。常见的主要攻击点还有财务数据失实、管理层作为不当、异常关联交易、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全等。做空报告发表了三次,安踏董事会澄清了三次,但并未做出具体的解释。而面对浑水的多次做空,安踏股价可谓坚挺。继做空首日股价暴跌后,安踏股价保持在51港元并无太大波动。

而与今年上半年几家被做空的企业表现不同,去年11月,上市不足四月的拼多多被Blue Orca沽空后,当日拼多多股价大涨11.66%。在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内,拼多多股价继续稳定上涨,两日累计涨幅达18.83%。虽反有所拉升,但做空机构对拼多多以夸大营业收入、少报净亏损额、隐瞒人力成本等指控,更使拼多多成为国内电商攻伐的目标。

随着中国企业发展步伐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做空机构“盯上”,这背后有何原因?

资料显示,海外或者香港市场有发达的做空机制,而投资机构和散户对内地的企业并不了解,所以沽空机构往往可以通过发布沽空报告,引发股票恐慌性抛售,然后快速赚取巨额利润。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做空机构做空中国企业,核心目的是为了牟取暴利,而企业之所以被做空机构成功做空,绝大多数是源于企业运营出了问题,这些或大或小的问题被做空机构予以放大,从而打击投资者信心,进而引发股价大跌。

而面对做空,多数中国公司的应对方式是“坚决否认”“一一反驳”并辅以律师函警告。吴其伦认为,遭遇做空的中国企业不能被动挨打,如果不能及时反击,将会很惨。因此,中国企业应第一时间研判做空机构抛出的做空“炸弹”,并进行精确回击,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媒体平台和投资者进行快捷、坦诚、高效沟通,并尽快释放较大力度的利好,力图赢得大部分投资者的支持。此外,企业还应该尽最大可能调动资金护盘,绝不能让股价大跌甚至闪崩,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求政府的支持。

对于企业反击被做空可选用的方法,厦门言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员廖大为对记者表示,一般采用停牌,释放消息,质押股票带来更多资金后回购股票,拉伸股价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是要有理有据进行回应。此外中国企业要优化商业模式,通过内部制衡限制高管滥用职权,并去除对体制的依赖,真正做到对外部投资者负责。

做空机构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