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国际--科技行业:鸿蒙OS,拥抱千载难逢的机会【行业研究】

中国银河国际--科技行业:鸿蒙OS,拥抱千载难逢的机会【行业研究】
2019年08月14日 10:00 金融界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中国银河国际--科技行业:鸿蒙OS,拥抱千载难逢的机会【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在华为于8月9日正式推出鸿蒙OS后,我们发布此报告提供最新信息,并作为我们5月23日TMT非硬件行业报告和6月6日鸿蒙报告的后续报告。

作为基于开源系统、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其设计将包括四个特点: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生态共享。

我们认为,鸿蒙系统将改变中国硬件和非硬件行业的格局。

我们相信,应用程式开发人员将参与基于鸿蒙OS的应用程式开发。

短期内,创维和TCL电子等电视制造商可能面临来自华为的压力。中国toB非硬件子市场的发展(包括云计算在内),将是中国TMT市场的另一个焦点。

华为正式推出鸿蒙OS

2019年8月9日,华为消费者业务行政总裁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华为正式推出自家操作系统鸿蒙系统。鸿蒙系统是一个基于微内核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适用于全场景,而它将是开源的。如图2所示,华为于2017年开始研发操作系统。目前最新版本为1.0,将用于华为智慧屏。预计2020年将出现应用于PC的2.0版本,而未来将有更多用于不同产品的版本。华为于2019年8月10日推出了由鸿蒙系统提供支持的HonorVision(智慧型电视)。

鸿蒙OS的四个特质

a)第一个具有分布式架构的设备操作系统,为用家带来无缝体验。虽然谷歌和苹果也在开发类似的基于跨设备微内核的操作系统,但华为是首家公司采用分布式架构来为用家提供更流畅体验。鸿蒙系统采用分布式架构和分布式软总线技术,用于分布式数据管理,任务执行前分配系统中任务执行优先级及时限进行调度处理,以及虚拟外围设备;b)鸿蒙系统通过使用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两大技术解决现有系统性能不足的问题;c)确定时延引擎可在任务执行前分配系统中任务执行优先级及时限进行调度处理,优先级高的任务资源将优先保障调度,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c)比安卓更安全。如图4所示,对于安卓,非法root权限会使整个系统面临风险。相比之下,对于鸿蒙系统,微内核取消了root权限,从而隔离了外部内核服务,因此它提供了更高的系统安全性。鸿蒙系统将微内核技术应用于可信执行环境(TEE),通过形式化方法,重塑可信安全。同时由于鸿蒙OS微内核的代码量只有Linux宏内核的千分之一,其受攻击几率也大幅降低;d)具有舒适开发环境的开源操作系统。如图5所示,华为的方舟编译器支持多种语言(C/C++、Java、JS、Kotlin等)的统一编译,以提高开发效率。此外,在多设备IDE、多语言统一编译和分布式架构工具包的支援下,鸿蒙系统可自动适应构建共享生态系统。

专为物联网产品而设计,但也可用于智能手机

鸿蒙系统主要针对的是物联网产品,而不是智能手机。华为表示,如果华为不能再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华为可能会在1-2天内将鸿蒙迁移到智能手机。鸿蒙的定位并不是要取代安卓。鸿蒙是为物联网时代开发的,具有低时延(小于5毫秒)的特点。与鸿蒙可相比的操作系统是谷歌的Fuchsia,这是一个基于功能的操作系统,并基于一个名为Zircon的新微内核,与ChromeOS(基于PC)和安卓(基于移动设备)使用的Linux内核并不相同。鸿蒙将改变行业格局,因为它将有助于减少国内对海外软件提供商的依赖。此前,中国在操作系统开发方面进展有限,并且仍高度依赖海外软件。通过使用方舟编译器,开发人员可更轻松地为鸿蒙系统开发应用程序。中国本土开发商将更加积极地开发鸿蒙系统应用程式(即使只是针对中国市场),因为它们将面临较少的限制(相对使用谷歌的系统),并且能够在较少调整之下接入不同的平台。华为生态系统的开发环境可能优于谷歌,因为华为可以提供对CPU、内核、UI和电信设备的支援。我们认为,鸿蒙的发布掀开了中国TMT行业的新一页,因为中国在操作系统开发方面相对落后。

中国银河 科技行业 O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