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信基金涉五项违规 董事长与基金公司均被监管处罚

恒信基金涉五项违规 董事长与基金公司均被监管处罚
2019年08月13日 19:12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恒信基金涉五项违规 董事长钟优西与公司均被监管处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证监局)对广东恒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基金)及法定代表人钟优西作出行政处罚,认定恒信基金存在5项违规,对恒信基金和钟优西分别处以三万元和两万元的处罚予以警告。

  其中,涉及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的违规再次被曝出,涉及旗下基金同地产商合作项目,基金公司对此不予置评。广东证监局表示,将继续强化监管执法,提高辖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和投资者服务质量。包括承诺最低收益等5项违规

  此次广东证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是恒信基金和时任该 基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钟优西。根据处罚决定,对二者分别处以三万元和两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调查结果中发现,共有5项违规事宜,其中包括因恒信基金未按照规定办理广东恒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以下简称恒佳股权)备案手续。据查实,恒佳股权在此前一项合作协议中曾对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

  该项目是恒佳股权与深圳碧桂园签署的合作项目,其中约定了“本合伙企业应每年以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实缴出资额为基数,按照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低于10%)向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计付预期收益”,“本合伙企业应每年按普通合伙人恒信基金实缴出资额为基数,按照6.2%固定利率向普通合伙人恒信基金计付预期收益”。广东证监局认定,上述约定内容实质上是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法人虽然为恒信基金,但据天眼查记载,股东明细中,佛山市顺德区荣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持股44.30%;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二股东,持股33.22%;此外,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15%,恒信基金仅持有0.33%股权。

  可见,恒佳股权与碧桂园地产集团关系密切,且恒信基金仅为基金管理人。不过据广东证监局调查,恒佳股权在进行深圳碧桂园项目募集时,没有采用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评估,没有让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也没有制作风险揭示书,由投资者签字确认。因此,认定为未落实投资者风险评估要求。每经记者就此向恒信基金方面询问涉及此项合作的具体时间及风控合规预案,不过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事实上,恒佳股权早在2014年就已注册登记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时间为2017年8月22日。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契约型基金做投资之前需要备案在先,不过合伙制基金对此没有硬性要求。该人士坦言,处罚对恒佳股权未按规定办理基金备案的说法,或与该基金股东及其他相关工商信息变更没有及时上报有关。

  进入8月份,广东证监局已多次对机构违规作出处罚或出具警示函,且多次就基金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落实投资者风险评估要求等公布调查结果。广东一宣传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近期处罚决定较多,但我们一直在贯彻强化监管执法的精神,督促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不断提高辖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和投资者服务质量。恒信基金对外投资十余起

  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8月13日,除恒佳股权外,恒信基金对外投资的基金(公司)共有11只(家),有8家控股权在5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被投基金再次向其他基金进行投资,少有确切项目投资记录。

  从其投资的领域来看,再生能源、旅游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均为恒信基金投资的重点。其中,广东恒润基础设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恒信基金100%持股,至今暂未对外投资;广东恒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恒信基金2014年投资的,持股近90%,另一股东为广东新供销天保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虽然该基金公司对外投资两只股权投资基金且均涉及再生能源、环保领域,但目前也尚未有对外投资案例记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中旅恒富(富川)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恒信基金鲜见的投资案例之一,曾以广东恒怡旅游文化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为平台对前者持股近20%。前者是一家集旅游产业开发、景区投资和专业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国有控股资源平台企业,隶属于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亦持有广东恒怡旅游文化产业基金有限公司40%股份,与恒信基金持股比例四六开。

  在恒信基金的12项对外投资中,钟优西多次为被投机构法定代表人,其中多数机构的持股占比中,恒信基金占股超过90%以上。不过每经记者也发现,恒信基金对广东广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恒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分别为100%和99.2%,按股权归属划分,原则上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应该同为钟优西,不过目前两者法定代表人分别为周旋和武玉琴。

  公开资料显示,钟优西是恒信基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也在此次处罚决定中被处以2万元罚款予以警告。广东证监局调查发现,2017年4月28日至立案调查日,恒信基金先后发生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高管人员信息变动,但恒信基金未按规定向中基协报告并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填报和更新。

  恒信基金的大股东系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后者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后者曾代表省政府持有中广核集团、南方电网、中航通用飞机等央企股权,同时投资支持多家广东省内企业对区域外资源的并购业务,如出资入股广东省水电集团对云南马堵山水电站投资。作为广东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广东恒健集团近年来已布局了近千亿级基金群,拟打造境内外投融资平台,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带动效应。

 

证监局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