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负债率降至77%千亿后融信更注重优化财务杠杆

净负债率降至77%千亿后融信更注重优化财务杠杆
2019年08月13日 14:35 中国房地产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净负债率降至77%千亿后融信更注重优化财务杠杆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85%的复合增长率,从百亿到千亿,融信中国向业界展示了一家高成长性房企的发展速度。2019年,站在千亿的起点上,融信开始平稳而高质增长。

8月7日,融信中国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融信实现营业收入266.16亿元,同比增长86%;毛利润63.61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核心净利润19.56亿元,同比增长约26%;基本每股收益1.19元,同比增长17%。

除了业绩增长部分,融信上半年降杠杆成效显著,截至六月底,净负债比率从2018年末的105%降至77%,较去年末下降28%;平均融资成本也从7.1%降至6.9%。

除了重点聚焦“降成本、降杠杆”外,规模快速增长也不再是融信发展的第一核心诉求。2019年初,融信便开始主动降速调整,管理层调低年度销售目标为1400亿元,目标增速仅为15%。在主动降速的战略驱动下,今年上半年融信完成签约销售额567亿元,虽然同比增幅仅为4%,但据融信中国执行董事兼总裁余丽娟介绍,融信货值主要集中在下半年,1200亿元货值如果完成70%去化就能完成全年业绩指标。

融信中国董事局主席欧宗洪认为,当前外部环境较为严苛,高品质和全国化深耕布局的运营能力是融信保持盈利高增、杠杆持续改善的关键因素。未来融信将持续严守财务纪律,审慎拿地,继续把握投资窗口,优化债务结构,提升盈利水平。

规模平稳增长 杭州贡献度第一

依靠过往几年的高速发展,融信中国2019年中期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表现较为亮眼。

半年报数据显示,融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6.16亿元,同比增长86%;毛利润63.61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达23.9%,若扣除收并购项目重新估值影响,则融信的毛利率为27%;归母核心净利润19.56亿元,同比增长约26%。

值得注意的是,在融信今年上半年的物业结转收入中,60%来自杭州市场,结转收入额为157.15亿元;福州市场次之,结转收入额为28.92亿元,占比约11%。

一直以来,杭州市场就是融信重点发力城市。今年上半年,融信录得签约销售额567亿元,其中杭州单城贡献了超200亿元销售金额。根据克尔瑞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融信在杭州的权益销售金额位列杭州房企第二位,仅次于本土房企滨江集团。

实际上,融信上半年的销售增长率在同等企业中并不突出,这与融信今年年初主动降速有关。迈过千亿之后,融信管理层在年初为公司全年发展定调,希望今年融信的标签是“平稳”。因此,在年度目标制定上,1400亿元业绩指标,15%目标增速,融信较为保守。

今年上半年,融信完成签约销售额567亿元,相当于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四成左右。一般而言,房企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推盘节奏为“四六分”。余丽娟也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融信下半年推出货值较上半年更多,约1200亿,按照70%的货值去化情况来计算,融信完成全年目标压力不大。

截至2019年前七月,融信已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近半。下半年,融信预计将有19个新项目入市。融信集团首席营销官张文龙表示:“上半年业绩完成情况在计划之内,下半年将按照既定计划推盘。”

去杠杆成效凸显 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融信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其中很重要一点原因就是对市场周期的嗅觉灵敏,而今年以来,融信的销售增速放缓则是在大环境收紧的情况下及时调转方向而作出的反应。虽然规模增长速度放缓,但融信提出的“降杠杆、降成本”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2019年,融信为全年净负债率制定了一个弹性指标,即70%-90%。根据其中报数据显示,融信上半年总负债为623.51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0.24%;资产负债率80.21%,较2018年末下降2.52%;净负债率较2018年末进一步下降28%至77%。

融信中国执行总裁兼高级副总裁曾飞燕表示,公司的净负债率指标下半年也是弹性变化的。“如果投资窗口好可能会上调,如果环境不好,甚至会下调。”

债务结构方面,融信2018年总借款有息负债为625亿元,2018年短债比为40%,2019年上半年降低至31%;不可回售短期借款从32%下降到24%。

曾飞燕表示:“融信的债务管理比较清晰,即调结构、降成本。调结构就是调周期,到今年年中我们做了置换,包括发行长久期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今年能将债务产品期限调整到更久,把一年以内期限产品减少一些。”

今年上半年,融信完成4亿美元交换要约,并在境内提前回购注销17.5亿人民币私募债;在境外完成回购注销约1.12亿美元。实际上,这是融信今年以来调整和优化资本结构的一部分。在今年上半年,融信还通过多次发行票据用于公司现有债务的再融资。粗略推算,融信今年合计发行的优先票据金额已经超过15亿美元,并通过境外债务置换,发行长期限境内外债券,延长债务期限。

调结构、降负债的同时,后千亿时代的融信也在试图平衡规模、负债和现金流之间的关系。截至上半年,融信的现金及银行余额共计318.94亿元,最低现金余额足以满足未来12个月基础运营资金的支付。从偿债能力看,融信的短债占总债务从2018年末的40%降至31%,现金短债比从2018年底1.01倍提升至1.66倍,短期偿债能力提升。

资本市场对融信去杠杆的成效也表示认可,融信的信用水平屡次提升。今年4月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融信的主体评级直接上调至“B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确认融信的长期评级为“B”,将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展望”。境内评级方面,中诚信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中证鹏元年内首次给予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

业内专家表示,房企评级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其发债利率高低。今年上半年,融信的平均融资成本从7.1%降至6.9%,资本市场调高融信评级也是其融资成本改善的重要原因。

融信认为,下半年政策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尤其是高杠杆企业的融资将进行限制,包括信托的限制,前端融资的限制。在这种环境下,融信的企业弹性相对更大,如果有合适机会,价格便宜,会多拿地,投资方面会更积极,但如果土地价格高居不下,融信则更注重优化财务杠杆。

融信 财务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