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利高息股:雷士照明卖身分红

套利高息股:雷士照明卖身分红
2019年08月13日 10:14 雪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套利高息股:雷士照明卖身分红 来源:雪球

港股上市公司雷士照明(02222)2019年8月11日公告称,公司拟向知名私募基金KKR领衔的财团出售雷士照明中国业务100%股权,出售总代价为55.59亿元人民币。出售完成后,由KKR牵头成立的财团将向上市公司雷士照明(02222.HK)转让30%股权,换言之,也就是本次KKR收购雷士照明中国业务70%股权,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在出售完成后仍持有雷士照明中国30%股权。

本次出售雷士照明所得款项为46.11亿元人民币,而上市公司获得雷士照明中国业务30%股权代价为9.47亿元人民币。出售完成扣除税费后,上市公司所得款项净额为42.77亿元人民币,公司拟拿出38.04亿港元用于派息,按照公司总股本42.27亿股计算,每股派息为0.9港元。派息后剩余款项约为人民币8.78亿元(约为9.8亿港元)。而雷士照明在8月9日收盘时每股股价仅0.7港元,可见港股公司的估值之低,很多时候卖资产然后现金分红就是提升公司价值的手段。

因为属于出售核心业务,本次出售和派息需取得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且需要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雷士照明预期最迟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本次出售和派发特别股息。

雷士照明中国业务是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营业务是以雷士品牌在中国内地市场生产销售商业照明产品及家居照明产品以及电子商务业务。出售完成后,上市公司雷士照明除持有雷士照明中国业务30%股权之外,还剩下三部分业务,分别是中国保留业务(非照明业务)、ODM和国际业务:

2019年8月12日雷士照明开盘后大涨70%报1.2港元,截止收盘股价约为1.1港元,若扣除0.9港元的每股派息,上市公司剩余业务价值为每股0.2港元,总价值为8.454亿港元,按照雷士照明持有的雷士照明30%股权价值为9.74亿元人民币,派息后剩余现金为8.78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方面,雷士照明2018年通过收购香港怡达和蔚蓝芯光来开展国际业务,收购总代价为17.43亿元人民币。可以这么理解,不计算ODM和保留的非照明业务,仅上述罗列的剩余在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就高达35.95亿元人人民币(其中11亿为收购产生的商誉资产)。

根据雷士照明最新的资产负债表(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现金约为15.9亿元人民币,有息负债约为10.64亿人民币,2019年4月派发特别股息总计1.8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扣除派息和有息负债之外,公司账面现金尚余3.41亿元人民币。

除了雷士照明中国业务之外,2018年雷士照明其他业务收入约为16.17亿元人民币,毛利约为2.81亿元人民币。相比于雷士照明中国区业务,其他业务毛利较低,仅有17%左右,可以说,本次上市公司出售的是掌上明珠。

KKR财团收购雷士照明中国区业务之后,有意将其在深圳中小板或者其他市场挂牌上市,若未来上市成功,雷士照明所持30%股权应能享受一定溢价。

KKR财团收购雷士照明中国区业务之后,有意将其在深圳中小板或者其他市场挂牌上市,若未来上市成功,雷士照明所持30%股权应能享受一定溢价。

雷士照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